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欧蓝德发布,它能拯救三菱吗?

2021年02月19日 18:11: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我是一个三菱的粉丝,至少曾经是。不过,正是因为粉丝情怀,所以觉得现在的三菱更令人失望——自从EVO和帕杰罗之后,三菱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布过像样的新车了——不管你相信与否,劲炫也已经销售近二十年了。

在帕杰罗换代已经成为小概率事件之后,全新一代欧蓝德的换代就成为了我这个曾经的三菱粉丝最为关注的一款产品:

一方面,跨界车的这个玩法是第一代欧蓝德在千禧年左右“玩出来”的,而且玩得还相当不错;另一方面,新一代欧蓝德也是三菱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之后,基于联盟的平台资源推出的首款产品,它的表现也决定了未来三菱到底是老三菱的回归,还是换标的日产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以及密集的谍照发布之后,近日,三菱正式发布全新一代欧蓝德。

根据三菱官方发布的信息,全新一代欧蓝德基于I-Fu-Do-Do的产品理念打造,日语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正宗和雄伟。新车的主要开发目标是以精心升级的造型、全面的公路性能优化以及越野性能的高质感形象,来重新构建一个可靠的SUV形象。而其主要的目标市场也将放在北美市场。

强调车辆的高品质感以及满足用户去挑战更多地形的需求,看来也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对于北美市场和全球市场消费趋势的一个整体论断——在不久前日产发布的新一代Pathfinder上,也出现了这样的产品诉求。

SUV的全能化回归,的确是大势所趋。

从官图来看,全新一代欧蓝德的变化也确实不小。新车的形体给人的第一个直观印象,就是更加的壮硕。车辆的形体以及曲面的细节设计,都在努力地去强调车辆的大体量感。这一点,倒是和去年发布的与之同平台的奇骏,构成了明显的差异化——全新一代奇骏更加俊朗。

在大体量感的形体作用下,全新一代欧蓝德的站姿显得有些沉重。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个人其实并不太赞同在这个尺寸的SUV上过多地去构建沉重感的站姿,因为车身长度的限制,这种沉重感是没法像中大型SUV那样通过修长感来化解的。这样的设计手法导致最终的结果,是显得短粗和沉重。但从和全新一代奇骏构建差异化的角度出发,这样的设计倒也有些可取之处。

不过,全新一代欧蓝德的细节设计倒是可以抓住很多年轻人的“眼球”。

在形体特征方面,全新一代欧蓝德大量运用几何体分割的风格来构建形体的细节,包括平直的上窗框线条设计,以及小倒角特征构建的侧面曲线轮廓。而这些都很好地契合了全新一代三菱家族化脸谱的科技感形象,而三菱的新一代家族化脸谱,在这个以分体式大灯为主流的时代里,也着实属于优秀的设计。

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分体式大灯造型,三菱的脸谱强调了形体构建的层次感——将LED日间行车灯的区域进行了后掠处理,配合大面积镀铬亮条的运用,主次关系和层次感被提炼的很到位。

所以,这个设计出现在帕杰罗Sport这样的硬派越野车上时,效果相当不错。当然,在欧蓝德上也不错。只是少了些俊朗感。相比于车头的科技感,全新一代欧蓝德的尾部设计以及内饰的设计就会平淡一些,其主要设计亮点在于后尾门上的六边形内凹特征。据悉,这一设计是要致敬帕杰罗的外挂式备胎。

在全新一代欧蓝德的内饰设计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和日产的某些必然联系。悬浮式的液晶显示器,仪表板软质包覆的分色,都在表达着日产式的居家风格。不能算惊艳,但是相比于现款欧兰的内饰设计,这显然已经有了极为明显的进步。和现款欧蓝德一样,全新一代欧蓝德也将提供三排七座的布局——当然,第三排只是聊胜于无。

在平台方面,全新一代日产平台同样也帮助全新一代欧蓝德规避了车身过窄的问题。更宽的平台带来了更宽的车身宽度,同时,车辆的整体刚性以及碰撞安全性都有了全面的优化。更高的车身刚性,以及重新优化的底盘和转向特性,也提供了更为线性的驾驶乐趣。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欧蓝德将搭载雷诺日产联盟的2.5L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模拟8速CVT变速箱。同样的动力也出现在了全新一代日产奇骏上,相比于上一代的2.5L动力,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提升了8.9%,燃油效率提升了2.6%。动力输出也更强调中低转速下的大扭矩输出,从而提供线性的加速体验。

三菱的产品,最让人心动的永远是四驱系统。

全新一代欧蓝德依旧搭载了S-AWC超级四驱系统,相比于其他的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架构的四驱系统而言,S-AWC超级四驱的魅力在于主动控制和精准的左右侧扭矩分配。

在车辆停止的工况下,这套四驱系统会锁止多片离合器,从而让车辆在启动的时候可以体现出四驱的优势。而整套S-AWC超级四驱系统的核心,在于AYC主动偏航控制系统,通过对车辆的动态性能进行监控,从而优化前后桥、左右车轮的驱动力差和制动力差,从而带来更好的抓地力。在S-AWC超级四驱系统的作用下,全新一代欧蓝德也开发了六种驾驶模式。

按照计划,全新一代三菱欧蓝德也将会在今年正式实现国产,国内也出现了新车的谍照。而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第三代欧蓝德也是广汽三菱赖以生存的重要保障——2020年,欧蓝德累计完成销量57096辆,比本田冠道马自达CX-4丰田C-HR卖得都多——也算得上是闷声发财。

如果再往前追溯二十年,欧蓝德也一直是三菱的销量支撑,以至于让三菱的进口车渠道把持了多年,成为阻碍第三代欧蓝德国产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三菱欧蓝德也算得上是中国SUV市场中的鼻祖级车型。早在2003年,彼时的北京吉普就正式投产了小改款的第一代欧蓝德,成为首款在国内投产的城市SUV。

实事求是地讲,第一代欧蓝德的设计理念相当先进。彼时,第一代欧蓝德以“外星人“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一个在现在看来依旧充满时代感的造型,同时也在城市SUV刚刚在市场上斩露头角的时候,把这一类车型跨界和充满未来感的形象全面承托了出来。

而随后以进口车的形象登场的第二代车型,又很难得地在城市SUV的阵营里提炼出了俊朗和活泼的特征,从而把“外星人“一样的超前设计理念延续了下来。相反,倒是现在正在销售的第三代产品是欧蓝德家族中最为平庸的一款,但是,性价比的优势让它在不温不火的同时,还能有一个相当稳定的销量。

可以预见的是,全新一代欧蓝德也将会延续这种态势——毕竟,S-AWC超级四驱系统,在一众两驱的城市SUV阵营里,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