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七年终换代,奇骏将领衔诸日产SUV上市

2021年02月19日 20:13: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连续9个月销量正增长、全年卖出1133186辆车,日产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无论是放到哪一年都足够耀眼,更别说是2020年了。但是相比于两田,日产依旧是掉队的那一个。除了在售的车型较少以外,在过去的一年里,日产并没有上市换代新车或是全新车型,车展的重心也放在了展示自己的全新技术。而旗下的两款担当销量主力的SUV,奇骏和逍客同样都到了换代的时候。于是,日产在今年推出的新车也更加令我们期待。

全新一代奇骏

第三代东风日产奇骏在2014年3月正式上市,而伴随着新车的上市,这款此前表现并不抢眼的紧凑级SUV迅速成为了东风日产销量主力,月销量多次力压本田CR-V丰田RAV4两个日系劲旅。如今,距离第三代奇骏上市已经过去近7年了,虽然濒于换代,但这款车依旧在去年卖出了169582台,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不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改款终究难以让奇骏具有更高的竞争力,换代才是更有效的办法。

全新一代奇骏(海外版名为Rogue)延续了V-Motion的设计风格,而更大的“V”字形格栅也成为了车头的主角。其衬托着的黑色中网的面积也更大,更加符合目前主流的设计风格,同时提升了车头的视觉高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工程师似乎比较偏爱分体式大灯设计,上灯组无需负责夜间远近光的照明工作,于是就被设计成了一对凌厉的折线。下灯组采用横向布局,并与侧空气帘融合在一起,保证车头支撑性的同时还有着不错的横向视觉张力。车尾与现款有着较高的相似度,尾灯更加修长,配合着的下方的每一层折线变得硬朗。新一代的奇骏在外观表现上明显更偏向于越野的风格。

极具层次感的仪表台和双色的搭配使得全新奇骏的内饰要更加吸引人。悬浮式的中控屏幕尺寸并不算大,但和整个座舱风格搭配得恰到好处。座椅的菱形缝线和挡杆周围的木纹饰板又让奇骏的豪华性有了一定的提升。我们也终于在日产的车上看到了全液晶仪表,配合工作的HUD抬头显示同样不会缺失。更加精致的挡杆也为右侧留出了更大的储物空间。在挡杆的后方依旧有一个机械旋钮,但不一样的是,它并不是单纯的选择两驱还是四驱,而是让驾驶员根据道路条件选择更丰富的驾驶模式。至于如何分配扭矩,那就是行车电脑的工作了。

全新一代逍客

或许日产更早预见了紧凑级SUV在国内市场的火爆,最初就投放了两款这一级别车型,除了刚刚提及的奇骏,另一个就是定位稍低的逍客。虽然最近奇骏的销量要略高于逍客,但是在这两款车国产上市的初期,逍客凭借着更加年轻的外观和价格优势,远比奇骏更受欢迎。这一代逍客在2015年10月上市,比奇骏稍晚,但是却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颓势。所以,逍客的换代显得更加重要。

上市后,这将是我们见到的第三代逍客。伴随着车型的更迭,逍客前脸的“V”字形镀铬饰条也在慢慢扩大。日间行车灯的造型以及与中网的配合,和新一代奇骏保持一致。不过逍客的车灯“分体”并不明显,下灯组的内侧和上灯组的内侧被设计到了一起。日产的设计师也更加清楚逍客年轻化和城市化的定位,下灯组要更加修长。和车灯的造型一样,车头的侧空气帘、车门下方的凹陷以及车尾的折线都体现出棱角分明的特点,这显然比现款圆润的风格要更具攻击性。

内饰的风格与奇骏相似。不过全液晶仪表、悬浮中控屏幕等配置并没有因为车型定位的降低而取消。同时,更具高级感的内饰板和座椅缝线也延续到了逍客的车内。相比上一代车型,逍客的轴距还增加了20mm,车长增加了35mm,这无疑会对空间表现有一定的帮助。此外,全新逍客还会引入e-POWER技术。在日产的主流车型上,也终于有了混动系统的加持。值得一提的是,日产的e-POWER混动技术与两田不同,其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

全新劲客

相比于奇骏和逍客,劲客则是一个年轻的成员,直到2017年7月才首次上市。这款车定位小型SUV,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本田的XR-V(缤智)和丰田的C-HR(奕泽IZOA)。在小型SUV市场,但除了本田的XR-V以外,其它小型SUV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劲客也是如此。去年12个月累计只卖出了29124辆,月销量甚至不足XR-V的零头。同时,相比2019年,劲客也有着明显的下滑。在今年迎来的中期改款,或许可以挽救此前的颓势。

对于劲客外观的变化,日产的工程师显得更大胆,V-Motion设计语言在劲客的车头被赋予全新的样子。衬托中网的镀铬饰条很窄,外圈有一层黑色的装饰,而一对更宽的镀铬饰条则在衬托着车灯和黑色饰板,打造出了一个更宽阔的“V”字形。配合着“V”字形的中网,车灯也有着更加明显的上扬。中期改款的劲客在全新的外观下完全变了一种风格,从此前的圆融可爱,变得极具攻击性。尾灯的变化同样明显,加入了贯穿式设计,遗憾的是点亮示廓灯后并没有贯穿的效果。

车内则保持了原来的样子,不过左侧屏幕右侧机械指针的设计放到今天依旧颇具新意。中控屏幕嵌入在仪表台,不过机械按键得到了优化。最大的变化在于新车用电子驻车取代了此前的机械手刹,这也为座舱留出了更多的储物空间。在售价方面,劲客相比两田的对手有着十足的优势,如果改款后价格没有太大变化的话,劲客的竞争力会提高不少。

日产Ariya

面对电动化浪潮的来袭,日产目前的三大动力技术两个都与电动化相关。除了上述提到的e-POWER混动技术以外,另一个是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顾名思义,搭载Zero Emission的车型会实现零排放。其实,早在1947年日产就打造出了一个名为Tama的电动车。在国内,轩逸·纯电在2018年的问世,也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这一技术。不过,这次日产带来的Ariya则是一款全新研发的纯电动SUV。

从B柱往后明显下滑的车顶我们就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定位于跨界的SUV车型。与其它轿跑SUV不同的是,Ariya的侧面并没有夺眶而出的棱线,再加上与尾灯融合在一起的小鸭尾,让其更具优雅姿态。虽然没有了宽阔的“V”字形镀铬饰条,但是我们不难看出传统V-Motion的影子,设计师还独具匠心地赋予了其日间行车灯的功能。此外,稍稍细心观察的话,日产最新的扁平化车标首次出现在了新车的车头。

双联屏或许是当下最流行的内饰设计之一了,连日产没有放过这一设计。这也与Ariya简约化的风格相得益彰。对于日产而言,再精致的触控面板也会破坏内饰的整体氛围,于是Ariya将触控区域设计到了仪表台上,进而带来了更强的科技感。关于技术细节,日产还并未透露太多,指提出了具备超安全电池、超精准电控、超节能的电机和e-4ORCE电动四驱技术四个核心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