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最害怕的事发生了?中国刚亮出杀手锏,美军命脉就被彻底扼住

2021年02月20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彭博社刊文宣称,面对美国的打压与制裁,中国正在考虑打响“稀土战争”,限制稀土对美国军工企业的出口,而由于该类材料对美国制造F-35战斗机等先进武器装备至关重要,五角大楼正在寻求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矿商合作,减少对中国冶炼商的依赖。一时之间,有关中美或将爆发“稀土战争”的话题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和出口国,中国控制着全球约80%的稀土供应。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严重依赖稀土金属来制造多个关键部件。而在每生产一架F-35战斗机,就需要消耗417斤稀土产品的背景下,稀土无疑成为了美国和欧洲的“阿克琉斯之踵” 。

而此前中国工信部公布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对稀土的开采和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正在探索限制稀土矿产出口的可能性,并评估这一举措会给美国军工企业造成多大影响,但因为稀土同时还应用于芯片等高科技产品的生产中,所以“中国在考虑是否采取该行动时会非常谨慎”。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一旦中国停止向国外供应稀土产品,美国军工企业将无法长期承受这种打击。不过也有媒体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英国《金融时报》就“警告”称,北京对稀土加强控制可能会导致与华盛顿的摩擦加剧,倒逼美国发展自己的稀土生产能力,最终削弱中国在该行业的主导地位,却只字不提此前特朗普政府对中企的无端打压与制裁。

事实上,在中国是否会动用稀土“武器”,以及如何使用等消息还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外媒肆意炒作“稀土战争”,无疑是想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同时挑拨中美增加对抗,中方对此需要提高警惕。此外,特朗普执政时期,美政府曾疯狂打压中企,妄图通过与中国“脱钩”达到遏制中方科技发展的目的,最终美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如果拜登政府继续走特朗普“老路”,肆意打压中国,稀土产品也可以成为中国反击美国的有力武器。

最后,面对美方对中国的无端打压与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多次表示,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