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地震影响丰田日产生产事小 加剧全球芯片短缺事大

2021年02月20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发生于2月13日日本福岛东部海域的7.3级强震给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在持续发酵。继丰田宣布将有半数生产线停产之后,日产汽车也于当地时间2月18日表示,由于地震造成的零部件供应中断,下周将暂停追浜和湘南工厂的生产。

不过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得益于日本在防灾方面的先进经验,此次7.3级强震对上述企业的生产造成的影响是短暂性的,丰田最长停产时间为4天,日产则为两天。尽管如此,仍有分析认为,由于此次日本地震还影响了日本多家半导体公司的生产,将加剧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的现状,将对今年的汽车产能带来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一位发言人2月18日表示,由于日本东北部地震造成零部件供应中断,其位于日本东京附近神奈川县的追浜和湘南工厂将于2月22日和23日停产,但并没有透露此次涉及到哪些汽车零部件或受影响车辆数量。

日产之前丰田汽车就宣布,其位于日本境内的9家工厂的14条整车生产线暂停生产,最长停产期为4天,受影响车型多达20多款。小型SUV丰田C-HR和紧凑型SUV RAV4,以及雷克萨斯车型也将全面减产。主要原因是福岛的零部件工厂在地震中受到影响而停产,导致供应链断裂。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丰田日产的停产仅涉及本土工厂,全球其他市场包括中国暂未受到影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地震对于丰田日产这样的整车厂的影响用2天或者4天可以量化,但对于全球车载芯片供应的影响却是未知的。

根据SEMI分析,日本企业在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上所占的份额约为52%。全球半导体设备制造领域,美国和日本控制着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80%以上的份额,其中日本约占30%。从日本国内半导体产业分布看,日本半导体产业主要集中在关东、东北和九州,信越化学、SUMCO、瑞萨电子、铠侠、索尼等在日本国内生产基地主要位于上述区域。

尽管此次日本地震的震中不在日本半导体产业链的核心区域九州岛,但此次日本地震辐射的日本东北、关东及中部区域内仍有东芝、索尼、NEC、瑞萨等企业的部分半导体工厂。据外媒报道,全球车用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的日本瑞萨电子,在福岛县相邻的茨城县有一座重要工厂,受地震影响停电两天。为了确认无尘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和芯片产品是否完好无损,产能完全恢复到地震前预计需要一周左右。有分析认为,此次日本地震可能会对芯片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加剧全球汽车芯片的短缺潮。

受去年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已经影响了包括大众宝马福特、通用等企业的产能,而车用芯片进口率达到90%的中国品牌汽车同样受到了影响。一旦全球芯片短缺加剧,对于2021年的车市影响都是巨大的。(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