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年内一分为二 卡车和奔驰各奔钱程

2021年02月20日 11:47:0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赛江南

戴姆勒集团最迟或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一分为二。其中,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公司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戴姆勒是戴姆勒,奔驰奔驰。”这是2月18日召开的戴姆勒股份公司2020财年业绩上对外透露的消息。

根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的消息,戴姆勒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拟将大多数股权分配给戴姆勒股东。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及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戴姆勒集团业务计划涵盖2021年全年,基于包括戴姆勒卡客车在内的现有集团架构制定。戴姆勒卡车、包括相关金融服务业务主要部分的独立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审核。在戴姆勒卡车独立前,戴姆勒会将其改列为终止经营的业务。

与此同时,公司拟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相关计划的其他细节将在2021年三季度特别股东大会上向股东公布,以获得股东对该计划的必要批准。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把2020财年业绩称之为一场“疫情下的压力测试”。此间在斯图加特召开的2020财年年会显示:在受新冠疫情影响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集团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11%。尽管多项主要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下滑,但是得益于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所有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比上一年度同期的43亿欧元,同比劲增53%。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6亿欧元。

康林松(Ola Källenius)同时表示,全球所有主要市场对戴姆勒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的需求,而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戴姆勒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戴姆勒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是降本增的效应。此外,基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及相应的定价策略,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中,戴姆勒依然有能力产生充足的现金流,并依靠自身实力来引领当下的变革。

“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我们计划重新划分工业领域业务板块以充分释放其各自的业务潜力,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卡车则是全球最大的卡客车生产商和技术引领者。”康林松表示。

汽势Auto-First梳理发现,2020年,戴姆勒集团净利润从上一年度的27亿欧元上升至40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上一年度的24亿欧元上升至于36亿欧元,每股收益从2.22欧元升至3.39欧元。

据了解,在定于2021年3月31日举行的戴姆勒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提出每股分红1.35欧元的计划。由此,分红总支出将达14亿欧元,比上一年度的10亿欧元,增加4亿欧元。

数据显示:2020年,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共计246.18万辆,同比减少13%,营业额为986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51.72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5.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68.02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9%。息税前现金流为70.48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现金流为79.17亿欧元。调整后现金转化率为1.2。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37.85万辆,同比减少27%。营业额为3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1.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78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2.0%。息税前现金流为25.1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现金流为25.13亿欧元。调整后现金转化率为3.7%。戴姆勒卡车销量为35.83万 辆,同比下降27%。戴姆勒客车销量为2.01万辆,同比下滑38%。戴姆勒出行方面,新业务总额为678亿欧元,减少9%。合同总金额达1506亿欧元。营业额为277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14.36亿欧元,权益收益率为9.8%,低于上年的15.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95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0.9%。

康林松展望戴姆勒2021年前景时认为,考虑到新冠疫苗供应预计将增加,如果不出现更多预料之外的疫情消极影响,戴姆勒集团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强势复苏。基于市场发展预期和各业务板块目前的预估,戴姆勒集团预期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尽管半导体领域的短缺将主要影响一季度的销量,目前预计受影响的产量可在年底前追回。

各业务板块预计2021年的调整后利润率或收益率如下: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7%;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因此,预期在欧洲市场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显著低于上年数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