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1月销量开门红,自主轿车同比增长87%

2021年02月20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月18日,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正式发布了2021年1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月乘用车销量为216万辆,环比下滑5.5%,同比增长25.7%,实现了2021年的开门红。按车型大类细分市场看,1月份MPV销量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环比下降17.4%;SUV销量98.9万辆,同比增长23.5%,环比下降8.6%;轿车销量为105.7万辆,同比增长29.1%,环比下滑幅度仅为0.9%。

颇为亮眼的是,如按品牌定位细分市场划分,2021年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5.7万辆,占轿车市场总份额11.9%,同比增长高达87%,涨幅明显。

回看自主品牌的进阶之路,初期发展轿车失利后,绝大部分车企将发展战略重心瞄向了合资品牌布局匮乏的SUV领域。从目前呈现出的结果来看,已经收获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自主SUV销量为49.9万辆,占市场份额23.1%,相对应的主流合资SUV份额仅为16.9%。

自主品牌SUV热火朝天,另一端的轿车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温不火。而眼下,随着SUV市场逐渐饱和,轿跑SUV没有成为大气候,硬派SUV相对小众又有长城北京越野把守,致使不少自主品牌把更多精力和重心向家轿市场转移。

例如,吉利帝豪在2021年1月1日推出了2021款帝豪UP及2021款帝豪GL UP两款车型,完成了升级。新车在设计层面全面提升,此外在细节工艺、智能、安全等方面也有所提升,进一步抢夺轿车市场份额。

去年10月,逸动PLUS百万版上市,以1.6L+CVT变速箱动力总成和双外观设计丰富车型选择,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吉利推出CMA超级母体架构下第一款车——星越。以越级动力和尺寸意图进一步巩固家轿市场地位;11月,一汽奔腾B70沉寂多年后推出新一代车型,以前新外观、高配置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欲重回家轿市场。如此密集的新产品发布,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重心在逐渐转移,事实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1月零售销量榜单显示,榜单前15名中有3款自主品牌车型,分别为五菱宏光MINI吉利帝豪以及长安逸动。当中逸动23239辆,同比大增310.6%;帝豪当月销量24600辆,同比增长10.7%。榜单外,CMA超级母体首款家轿星瑞,1月销量达14160辆;领克03在上市27个月后,在刚刚过去的1月销量破万,之外领克03+的出现还种下了自主品牌性能车的种子,成绩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逐渐向好,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天花板还没捅破也充满不定。轩逸和朗逸在第一的宝座上来回换位,英朗在后虎视眈眈,宝来速腾跃跃欲试,卡罗拉、雷凌两兄弟蠢蠢欲动,未来还有亚洲狮、凌尚将加入战场。向上,凯美瑞、迈腾,依旧是无法撼动的B级车标杆。试想,第五代便引入中国,又有第三代i-GMP平台加持的第十代索纳塔都难以翻身,轿车这条路有多难走不言而喻。

眼下,或许在产品上自主品牌有了追赶的实力,但品牌是无法一蹴而就的,品牌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然要经过量的积累才能呈现出最终质的变化。有星瑞、领克03等高品质轿车的出现,相信自主品牌轿车实现破局不会是痴人说梦,时间会给出答案。

文/王虚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