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匠精神蒙羞!日系零部件巨头大规模造假近20年,波及十家车企

2021年02月20日 13:01: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一段时间的日本似乎不太平静,前段时间地震带来的冲击尚未平息,新的麻烦就已经赶来了,2月16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质检数据造假事件犹如一记重磅炸弹,引爆了日本汽车制造业,并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工匠文化”又遇巨震

日本素以其在制造业对品质的坚守以及负责的“工匠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但是近日日本引以为傲的“工匠文化”却丑闻频传。在日本制药巨头小林化工的风波还无定数之际,作为丰田控股的“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也陷入造假风波的泥沼。

2月16日,日本曙光制动工业株式会社发布公告称,其在日本本土境内生产的产品中,有114327项质检数据存在造假行径,特别是其中有近5000项尚未达到与整车制造商约定之标准值的零部件已投放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造假事件涉及的行为最早可以追溯至2001年的1月,这就意味着,此汽车零部件制造巨头的造假行为并非一朝一夕,最早的时间节点已经为20年之前,如此之长的时间跨度不禁令消费者为之一惊。

鞠躬难道就解决问题?

在丑闻曝光后,更加令举座哗然的是,作为此次造假事件主角的“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并未放在心上,其总裁Yasuhiro Miyaji更是在组团表演了一出“鞠躬致歉”的传统戏码之后,就草草了事,甚至声称不会对此次涉事零部件做召回处理。

日本的制造神话逐渐走下神坛之后,“鞠躬致歉”似乎已经成为了日企对外的一个标签,而且日企对于承认造假、对外致歉、产品召回的流程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此次事件再度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让产品召回俨然成为了“不重要”的流程。

据悉,“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安全性没有问题,无需召回”。在有了高田安全气囊的覆车之戒后,“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让消费者寒心。

造假事件的余震或仍在延续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造假事件已经波及10家日系整车生产企业,并且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品牌之一的丰田更是“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的最大股东。

虽然截至目前尚未有人员或财产因此次事件而发生损失的消息,且日本官方也否认涉事零部件所制造的车辆有出口到中国市场,但是此次事件所延续的时间之长,以及涉及范围之广也是前所未见的,其所能够产生的影响也是可想而知。

结束语:随着一件又一件丑闻的被曝以及发酵,人们对日本“工匠文化”的质疑恐怕再难平息,日系车在以往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但对于眼前的现实我们也不能视而不见,还是要以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世界的变化,对于此次事件,您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发表您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