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星越L,吉利颠覆合资SUV市场的新底气

2021年02月20日 13:47: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冬去春来,又一个季节转换在即。

于汽车行业而言,今年的春天是告别冬季最好的时刻,连续数年的下跌加上疫情的影响,已经让汽车行业进入了调整的浅水区——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当然,谁提前做了布局,也一目了然,毕竟成绩单,除了体现在销量上,还体现在新车的更新频率上。

这其中,吉利是不得不被提及的一位,无论是销量还是新车,吉利都能做到让对手望其项背。

销量是品牌竞争力的最好证明。先来看看刚刚过去的1月,吉利交的成绩单:156326辆的单月销量,同比劲增约40%。

除了单月继续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从销量结构上看含金量也很足。首款诞生自CMA超级母体架构的三厢轿车——星瑞就喜迎开门红,月销14160辆,爆款潜质彰显。而高端品牌领克单月销量创纪录,新能源汽车加快攻城略地,吉利在这两大战场同样战果丰硕。

恰逢吉利产品大年,尤其是在“科技吉利”的转型号角下,架构造车将为吉利打开企业转型品牌向上的快速通道。于是,就在2月19日,吉利旗下同样基于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旗舰SUV,产品代号为“KX11”正式定名——

星越L来了,预售价17-22万。

架构造车,吉利的底气

长久以来,中国品牌都在寻找一种变化,一种摆脱合资品牌压迫,突破天花板的革命性变化。对于吉利来说,这种革命性的变化,来源于CMA架构。一年多以前,以星越上市为起点,一个全新的、匹敌大众丰田技术的模块化架构,迸发出无比强大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吉利站在中国品牌冠军之上、能与合资一掰手腕节点上的一次再突破,是中国品牌真正从技术实力上与外资品牌正面匹敌的转折点,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60多年之后迈入的一个全新起点。

架构造车的魔力,在高端品牌领克的身上同样在持续稳定地释放。1月销量成绩单出炉,领克品牌单月销量首度站上2.5万辆新高地,具体销量为25501辆,同比暴增183%,连续7个月刷新领克品牌单月销量纪录。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仅一个月的全新领克01迄今订单已经破万,而领克03以“高性能运动型轿车”定位,已经顺利达成月销破万“小目标”。

这些爆款的“厚积薄发”,背后离不开吉利架构造车体系力的全面加持,但却在客观上佐证了,中国品牌要在合资品牌严密布防、近乎于无缝覆盖的合资市场突出重围,必须以硬核实力打造具备越级价值的产品,以高价值精品改变用户对中国品牌的固有认知。否则,很难有机会在这样的红海市场“撕开一道口子、杀出一条血路”。

幸运的是,星越L的到来,同样带着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与实力,搅动了紧凑级SUV市场。

看到车名,很多人的疑惑有二:1、和星越有什么关系?2、“L”多出了什么?

首先,吉利官方并没有太多关于星越L与星越关联的解释,在笔者看来,两者的关联也只停留在命名与定位上——如果说星越开辟了自主品牌轿跑在价格上的天花板,那么星越L势必要开辟自主品牌在紧凑SUV领域与合资品牌掰手腕的先河,毕竟从官方的资料中能够看出,星越L剑指合资与国外品牌最畅销SUV车型特斯拉Model Y、途观L等。

第二,“L”也不止于更大,在星越L的理念中,“L”有Larger(更大)、Luxury(豪华)和Liberate(颠覆)的寓意,不止于车身尺寸的加长变宽,更将是空间、动力、智能、安全等全体系的进化升级,以无与伦比的未来科技颠覆新势力、颠覆合资经典、颠覆豪华边界,冲破传统紧凑型SUV边界。

事实上,用一个“L”来谈星越L的产品力,显得太单薄,它的竞争力远不至于一个“L”。

星越L的“含金量”

比如在科技方面,星越L做到了主流产品中的更高层次的突破,除了中控屏与副驾驶娱乐屏采用的联屏设计,长达1米的“米级全面屏”展现了满满的科技感外,多屏互动所带来的创新视觉体验,也传递出立足未来科技的人车智能交互新体验。

另外据透露,星越L将搭载吉利最新数字智能座舱系统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化身“超级移动智能终端”,带来智慧出行新体验。更加方便消费者的日常用车生活,产品力也更加得到更大提升。

设计上,星越L的内外也充斥着高级感。

内在,星越L采用了全新设计理念与豪华科技配置,整体风格偏简约大气风,又融合了东方审美元素。中控台采用的是双拼色设计,相比霸气的外观多了一分韵味,整齐的缝线工艺与细腻的材质用料尽显工匠精神,使得座舱自带质感与豪华感不说,科技时尚中更见温馨舒适;外在,星越L整体造型高大魁梧,硬朗大气,大面积直瀑式竖格栅加双排三段式光源大灯霸气外露,利落有力的腰线与大尺寸轮毂更添几分运动感。

当然,“L”带来的变化也十分明显。

作为吉利CMA超级母体架构下打造的全新SUV车型,星越L车身尺寸为长4770mm×宽1895mm×高1689mm,轴距2845mm。与市面上一般“L”车型更多只是尺寸的加长不同,星越L得益于CMA超级母体架构带来的灵活延展性,实现车身尺寸超过大部分主流豪华中型车水准。

从设计的进化到产品力的再度强大,从静态的优雅到动态的张扬,星越L呈现出一款“更好的车”的姿态,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吉利品牌的进化,都让星越L成为一款最值得期待的新车型。

星越“ L”定名之后就被刷屏,除了产品力,其实大家更关心的是吉利对抗合资的核心理念。在笔者看来。八个字足以概括:

“科技吉利”正在觉醒

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在迎接“新四化”浪潮的当下,互联网科技企业加入“新造车”大军的势头可谓愈演愈烈。

作为销量规模破百万的中国品牌汽车领头羊,吉利该如何应战“新四化”?在众多实力玩家争相入圈的当下,“科技吉利”的战略思想,就显得格外重要。但大象转身谈何容易?如何兼顾传统燃油车发展的同时,加大对智能与新能源赛道的投入,平衡好这两个赛道的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方面,是进一步夯实燃油车基盘。对于传统的燃油车业务,吉利秉持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产品力优化产品结构,以满足用户持续升级的需求。比如,眼下的吉利虽然已经大踏步迈进架构造车的“大时代”,包括星越L在内的多款高端产品相继推向市场并引爆销量和关注度,但过往优势产品的持续升级迭代并未停止。

另一方面,是加快向智能与新能源赛道的资源倾斜和前瞻性布局。去年吉利发布了全球领先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今年,基于此领先架构的首款领克品牌高性能电动车就将投放市场。不仅如此,吉利还就这一全球领先架构的联合开发应用,与戴姆勒、百度和富士康等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

整合中国乃至全球的优势资源,为用户造喜爱的智能电动车,吉利的全面开放心态和高段位格局值得点赞。

结语

如果说星越以跨界轿跑身份的出现,代表着吉利品牌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星越L则开启了吉利与合资品牌在主流SUV领域抢夺市场份额的新开端。其背后是吉利品牌建设的良好反馈,而越级的配置与卓越的设计是星越L的资本,有了品牌力与品质力的双加持,星越L再度成为爆款,指日可待。

未来,吉利品牌将在星越L的高度上,继续耕耘市场,投身自主创新,以强势的表现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做好蓝本,实现再飞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