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说一遍!百年马自达,毁于一汽!

2021年02月20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有人说百年铃木毁于长安,百年福特毁于长安,不禁调侃长安有毒,是“合资杀手”。不过,对“日本宝马马自达来说,其在华有两个合作伙伴,分别是一汽长安。那么,百年马自达到底是毁于“合资杀手”长安还是毁于一汽呢?

笔者以为,百年马自达,毁于一汽;百年马自达,毁于异响!

马自达的历史可以追溯于成立于1920年的东洋コルク工业株式会社,令人意外的是,就在2020年,正值马自达低调庆祝百年华诞之际,一汽马自达却因旗下阿特兹车型异响问题名声大振,这种历史的巧合,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车辆A柱、B柱、C柱以及中控台等区域出现大批量异响(CX-4也一样),自去年4月份开始在车质网连续7个月霸榜,成为月度“投诉冠军车型”,阿特兹也被不少车主戏称为“阿特吱”。

马自达品牌历经百年而熠熠生辉,一汽马自达的价值营销也一直主张“引领、个性、品质、温度”,但“技术宅”的好人设经过2020年“异响门”的洗礼,已经被败光了,一汽马自达刚刚建立起来的市场口碑烟消云散。

除了产品质量问题,一汽马自达目前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产品线太过单薄也导致其抗风险能力弱。2015年以来,一汽马自达先后砍掉了CX-7、马自达6、马自达8以及睿翼,产品更新换代严重迟缓,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依靠新车效应却抢尽了风头。

从产品竞争力上看,一汽马自达在售的两款产品中,全系车型仅有1.5L、2.0L以及2.5L这三台自然吸气发动机。反观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在自吸、涡轮、混动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上面都非常齐备,“战力”早已不在一个等级。

在配置方面,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等L2级别自动驾驶的功能,如今对于大多数中型轿车已经不再是噱头了,而在阿特兹的配置表中却是空白,可以认为有着东洋宝马之称的马自达真的是轴到家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面对“同门兄弟”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都不占上风。这是为何呢?究其根本,还是一汽马自达的“出身”不好,也就是马自达一汽的股比问题,这才是冰山之下的核心矛盾。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成立于2005年3月1日,其中一汽轿车持股56%,一汽集团持股4%,马自达持股40%。

从股份上就不难看出,一汽马自达隶属于一汽轿车,而不是一汽集团,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的辈分“矮一级”。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除了早年的海南马自达,如今只有长安马自达

从具体业务来看,一汽马自达其实应该叫“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顾名思义一汽马自达不造车只卖车,而造车全权交给一汽轿车来代工生产。

由于“畸形”的股比和业务关系,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中几乎没有话语权,变相成为了一汽轿车的“傀儡”,卖了车利润还得让一汽拿大头。同时,合资公司由一汽轿车负责生产制造,也相当于把造车技术送给一汽轿车。在奔腾的很多车型身上,你都能发现马自达的“影子”,品牌稀释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比如,一汽奔腾品牌的首款产品奔腾B70在2006年上市,该车以马自达6为基础进行开发;而红旗H5红旗HS5两款车型的横置平台技术,也是从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平台演变而来,其他的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有更高的 股比及完整的产销体系,能为马自达创造可观的利润。此情此景,马自达又怎能开开心心地与一汽合作,将新产品和技术资源交给一汽马自达,进而“造福”一汽呢?

理不清合作关系,组织内部混乱,只会加剧一汽马自达的衰败。据悉,一汽马自达的合资合约将于2022年到期。那么,在合约到期前,双方势必围绕新的合约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这便是近年来一汽马自达鲜有新品、发展迟缓的根本原因。

去年5月,一汽马自达的合资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正因为此,一汽集团将单独设立马自达事业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并列。

2020年岁末,一则关于一汽马自达将解散的消息喧嚣一时。消息称,由于一汽马自达的合约即将到期,无意再续,且马自达单薄的产品线无力支撑在华两家合作企业,因此一汽马自达将解散,其员工将转至一汽旗下奔腾红旗事业部。

很快,一汽马自达针对包括“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发布严正声明,称网传消息为不实消息。但是,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这至少说明,去年5月合资主体调整后,双方的“博弈”大战还在继续,远没有结束。

乱局之下,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0.24%,而一汽马自达销售7.8万辆,同比下滑14.78%。在2022年汽车合资股比全面放开的大环境下,如果新合约仍不能调动马自达的积极性,让马自达“有名分”、“有地位”,那么一汽马自达的颓势将在2021年继续上演。

值得关注的是,“升级”后的一汽马自达,仍然没有独立的产销体系,远不能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相提并论。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汽马自达不会有新品导入,产品线岌岌可危。

一汽马自达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难受的。新合约不落地,新产品没有推进,“造血”问题便不能解决,那么一汽马自达苦熬2021年、2022年,甚至2023年都有可能,至于能不能熬得过就看造化了。

写在最后:

进入2021年,一汽马自达“解散”的谣言,不禁让人想到曾经的长安铃木。2018年6月,网传铃木将退出中国市场,当时长安铃木立即出面辟谣。就在3个月后,长安汽车便宣布以1元的价格收购长安铃木铃木在中国发展25年后终于退出了。

那么,近期广为流传的一汽马自达“解散”、员工转岗,究竟是谣言还是预言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