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都要5万了!这些轿车最低4.99万起 居然还能选合资?

2021年02月20日 15:08: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五菱宏光MINIEV凭借不到3万元的起售价,轻松成为了入门级汽车的销量冠军,这也证明了很多人对于5万元以下的入门级家用车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但是对于很多小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虽然宏光MINIEV这类新能源车价格亲民,但是存在续航里程短,使用场景单一等短板,作为家庭的第一辆车并不实用。

而且宏光MINIEV这样的两厢小车高配都要近4万元了,为何不添几千元,选择这些三厢轿车?

它们不光空间更实用、车辆配置也更高、可靠性和保值率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最关键的是燃油的它们≈无限续航,节假日去哪玩都不愁!简直是家庭第一辆车的首选!

说到入门级自主品牌,相信奇瑞这个品牌是肯定绕不过去的。当年的奇瑞正是依靠着QQ、旗云等入门车型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今天。

奇瑞并不像某些品牌那样忘本,而是依然继续深耕着5万元以下这块田地,这款艾瑞泽5就是代表车型。

别看它外观造型好像略显老气,但实际上这车尺寸可是一点也不小,尺寸达到了4572*1825*1482(mm),甚至比二十多万的奥迪A3还要大,轴距2670mm保证着后排乘客的空间舒适性,即便是身高185 cm的乘客落座也不会感到难受。

并且430L的后备厢容积足以容纳绝大多数一家四口人的行李物品,如果实在不行,后排座椅还能比例放倒来提高装载能力,甚至搬家都够用!

无论是节假日出游还是过年回家,都绝不会出现“装不完”的尴尬场面。

除了空间方面的表现绝对够优秀之外,2020款的艾瑞泽5在配置方面也是较为厚道,即便是入门的手动版车型,依然提供了9英寸中控屏、皮质座椅、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动天窗、倒车影像等,完全免去购车后加装配置的花费。

毕竟都这个价格了,能省一点是一点,同样的价格,当然是配置更丰富的那款更香了!

不过俗话说得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艾瑞泽5虽然提供了优秀的空间和丰富的配置,但其入门版本最大功率116马力的1.5L发动机始终还是略显老旧,如果是急性子的人开着可能会觉得很肉(0-100km/h得14秒),而且百公里油耗也将近8L。

而搭载功率更强的1.5T发动机的高配车型的价格已经去到了7.49万元,明显不如购买新的艾瑞泽5 PLUS来得划算!

不过这车的二手车保值率还是挺可观的,5年的保值率依然能到40.03%,起码不至于开几年换车就打骨折,简直是家庭第一辆车的福音!

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如今的5万元级别基本被国产车所占领,其中吉利的这款远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与艾瑞泽5主要依靠出租车和驾校采购不同,远景更多是被作为家庭用车而购买,毕竟预算少又迫切需要用车的中国家庭还是很多的,于是远景在2020年卖出约4.7万辆,比捷达VA3多卖了近4000辆!

远景作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短板也很明显,那就是很久没有换代了,多年来都是以拉皮整容为生,这点从那脱离时代审美的平直尾部造型就能看出来。

不过远景作为紧凑型车,空间方面还是要比捷达VA3等入门车实在的,毕竟4599mm的车长和2615mm的轴距摆在这里,空间有了保证,于是销量自然不差。

内饰好不好看这点咱就不讨论了,但如同外观一样,年代感还是很明显的。不过这内饰有个好处,那就是与更贵的帝豪、缤瑞较为相似,完全看不出很明显的落差感。

吉利特别擅长玩旧瓶装新酒,特别是在远景这款车上,即便是5万出头的手动版车型,也能找到皮质座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8英寸触控屏、倒车影像、LED日间行车灯等配置。

丰富说不上,但完全够用,起码不会出现同价位合资车那样要啥啥没有的尴尬场景。

正如前面所说,远景已经多年没有换代了,所以动力方面依然是那台用了多年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09马力。

具体表现与艾瑞泽5极为相似,百公里加速需要十多秒,百公里油耗也是近8L。不过胜在可靠,特别是5MT版本,只要保养得当,基本日常开是绝对没问题的,毕竟这个价位买车就图个实在,日常代步。

最后是保值率方面,远景的5年保值率同样也是40.08%左右,而且作为大品牌,不愁在二手市场卖不掉。

可能有人说这个价位买车当然自主品牌了,别的不说,配置就管够。但对于小部分人来说,还是喜欢造车经验更丰富的合资品牌(咸鱼白菜,各有所爱)。

得益于自主品牌的不断进取,如今的合资品牌们也不得不打价格战,例如北京现代的这款瑞纳就直接下潜到5万元以下,与远景、艾瑞泽5等车型开战。

北京现代也很清楚自己的优缺点,知道在同价位竞争下,比空间肯定是比不过自主品牌的了,于是在瑞纳这款车上,现代拿出了最擅长的设计美学。

即便是定位入门的车型,瑞纳依然拥有着现代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多边形的格栅和秀气的大灯使得其看起来颇为时尚,这也表明了这款车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人。

这个价位比配置和空间,肯定是自主品牌胜出的。但假如比做工,那么还是合资品牌稍胜一筹。从瑞纳的内饰缝隙和线条就能看出,现代在工艺方面还是有着较高要求的,这样能大大减少内饰异响或脱落等问题。

不过在配置方面,瑞纳确实是略显单调。不过这就看你的需求了,到底是要更高的可靠性还是更丰富的功能配置了,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正如前面所说,瑞纳并没有在配置和空间方面与同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正面竞争,而是选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力。除了设计、做工方面,极高的可靠性也是一大亮点。

虽然动力方面采用的是最大功率只有95马力的1.4L发动机,但在底盘橡胶件耐久性和车身防锈方面,瑞纳是绝对要领先同价位自主品牌的,因为现代的可是连续位居J.D.Power可靠性排行榜前列的品牌。

正是因为有着更强的可靠性,所以瑞纳的5年保值率也比前两款车更高,达到了41.16%! 4.99万元就能买到的合资三厢轿车,还要啥自行车?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五菱正是抓住了大部分中国人的购车需求,才取得了成功。因为很多人购车的要求也仅为能遮风挡雨,最好5万元左右,皮实耐造就好。

在小编看来,比起宏光MINIEV这种纯电车型,本文推荐的这几款燃油三厢轿车更适合中国人的用车习惯。毕竟很多人买车只是当个代步工具,可不想买个车成天要担心没电、修车等问题。

有时候销量并不代表一切,买车更应该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