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缤智、XR-V进入第三代,其能否续写前辈的辉煌?

2021年02月20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2月18日,全新一代本田VEZEL发布,如果称其为缤智,我们就会对这款车立刻熟悉起来。当然,在东风本田它还有一个姊妹车型,也就是XR-V。2014年,缤智和XR-V相继在10月和11月上市,我们也突然意识到,来自本田的首款小型SUV已经进入国内市场6年有余了。

缤智和XR-V在国内摸爬滚打的这6年多里,小型SUV如雨后春笋般踊跃出太多的竞争者,日产的劲客、丰田的C-HR和奕泽IZOA、大众的途铠及探影等,在品牌力上都不容小觑。但这似乎并没有对缤智和XR-V的畅销造成影响,甚至还在小型SUV市场的优势地位愈发明显。去年,缤智累计售出150363台,同比增长了28.4%,另一方面,XR-V贡献了168272辆,占据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到了今年一月,这两款车的势头依旧不减,分别卖出了21001辆和18674辆。我们从缤智和XR-V的身上丝毫看不到濒于换代时的销量颓势。

这一次换代,也意味着VEZEL进入了第三代。我们对于VEZEL的第一代车型并不熟悉,1998年诞生的它并未引入国内,且在海外的销量也并不乐观。直到2013第二代车型的问世(也就是现款缤智及XR-V),我们才渐渐熟悉这款小型SUV。VEZEL的这两次换代在外观上都有着极大的变化。我们也可以通过VEZEL的外观看出本田在未来几年的设计语言。

这一代的VEZEL提供了两种外观设计,相比上一代车型都做了“减法”。这也十分符合当下简约化的设计潮流。两种外观最大的区别在于中网部分。两款均为六边形中网,其中一款为熏黑六边形格栅填充,外围有着银色或是金色的装饰条,勾勒出虬劲的线条。下方是和中网边框同色的保险杠衬托着车头,同时让前脸更具层次感。另外一款为车身同色的水平进气格栅,没有任何的装饰,使得格栅与车头更好地融为一体。下方也只是单一的黑色作为保险杠的涂装,进一步彰显简约风格。显然,采用前者外观风格的VEZEL更具运动化属性,而后者则充分展现了电动化的外观潮流。

设计师对于侧面的简化同样毫不手软,只保留了一根贯穿于整个车身的肩线。车顶也进行了调整,没有了圆润的弧线,而是十分硬朗的直线。同时,C柱更宽且倾斜角度更大,赋予了第三代车型更长的视觉效果,颇有小号冠道的意思。缤智和XR-V后门隐藏式的门把手在上市之初是一个颇为新颖的设计,如今也延续到了新车上。不过较高的门把手位置对于开门的便利性并不太友好。

车尾和现款XR-V有着较高的相似度,贯穿式的尾灯也在新车上得到了保留。不过全新设计的灯腔造型和中间硬朗的折线让车尾的立体感瞬间跃然车上。于是,设计师在车尾的下半部分采用了更多平滑的曲面,在后保险杠上也没有进行过多的装饰。这也使得VEZEL的车尾不至于太过夸张。

简约的设计理念也进一步延续到了车内,甚至空调出风口都进行了隐藏式设计。而在出风口的细节之处,VEZEL也是独具匠心。采用旋钮的方式,对两侧的风量进行单独调节。中控屏幕由此前的嵌入式改为悬浮式,尺寸升级为了9英寸,并且最新的Honda Connect系统也加持到了车机系统里。再加上层次感十足的仪表台,VEZEL并不会让你感觉这是一款定位偏低的小型SUV。此外,双温区空调、电子驻车、陡坡缓降、手机无线充电等基础设备一应俱全。至于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等驾驶辅助功能也没有落下。

空间利用方面一直是本田的拿手好戏,后排的魔术座椅也配置到了新车上。在座椅的设计上,本田的设计师同样下了不少工夫,采用两种材料拼接,同时表面还有着不规则的线条交错,让纯黑色的座椅不至于单调。在动力方面,VEZEL将搭载1.5L i-VTEC发动机和1.5L i-VTEC搭配电动机的混合动力共两种动力总成,驱动方式也会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

放在最后

6年多的时间让缤智和XR-V在国内度过了整整一代。不过相比于本田旗下的其它车型而言,这两款车还实属年轻。但二者对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所做出的贡献却举足轻重。缤智在去年的销量仅次于雅阁,是广汽本田旗下销量第二高的车型;XR-V为东风本田贡献的销量也仅位于CR-V和思域之后。而改款后的缤智和XR-V也将更有实力去巩固这一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