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会是下一个高田吗?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被曝大规模造假

2021年02月20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福岛近海地震给日本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中,而在日本汽车工业领域又出现了一场“地震”。2月16日,据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曙光)发布的文件显示,该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零部件产品中,有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经过篡改或编造,其中有大约5000件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

同时,曙光还公布了造假行为的持续时间,其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跨度长达惊人的20年。据悉,该公司的主要客户除了有丰田本田日产等本土品牌外,还有通用、大众等海外厂商。尤其是盘式刹车片,曙光在2019年的日本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36%。因而,目前对其的调查也主要集中在日本国内,海外产品是否会受影响,暂不得而知。

2017年,高田在美国法庭认罪并支付处罚金,在浩浩荡荡的讨伐声与无数的主机厂召回中,“辉煌”的高田最终以破产落幕。然而,高田气囊的影响从2004年开始延续至今,时间跨度长达十几年。那么,如今造假20年的曙光,会是下一个高田吗?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答案多半是不会。从当前的处理来看,该公司表示已经向日本国土交通省等主管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并对包括社长在内的公司高管进行降薪处理。而且在进行“事业再生ADR”(可简单理解为庭外和解)时,曙光引入了外部资本,在第一、第二、第四大股东丰田五十铃和爱信精机的加持下,曙光无疑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而网传消息更是称,曙光制动器日本总部负责人回应表示,涉事零部件波及到10家日系车企,这些车企均重新对产品进行检查并认为其性能没有问题。因此无论是曙光还是相关车企,目前都没有召回的计划。并且该负责人表示,涉事零部件是否在组装整车后出口到中国市场也暂时无法确认。

相比起高田,其实曙光更接近于当初的电装。一方面,虽然曙光的造假时间长,涉及面较广,但不同于高田气囊般引起了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就如同电装一般,仅仅是数据造假不见得就会让曙光一蹶不振。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比过去强调工匠精神的日本制造业,此次事件必将为其蒙上一层阴霾。

说日本是最强调工匠精神的一个国家并不为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屡屡传出数据造假、质量存疑等问题。更甚至这种现象在如今的日本制造业已是普遍现象,这一点从近年来的诸多事件中就可见一斑。

远的我们可以追溯到高田气囊事件,近的我们可以看到有三菱汽车隐瞒零部件缺陷延迟召回、油耗测试数据造假。2017年,神钢数据造假、日产曝出质检造假、斯巴鲁因质检问题道歉、三菱材料旗下一家子公司随意篡改产品检测数据。2018年,马自达铃木和雅马哈的油耗和排放测试存在造假违规行为。2020年,日立集团旗下的日立金属也存在部分产品违规检查、篡改数据等问题……

如今,曙光又曝出造假丑闻,乍看之下滋事甚大,但实际上相对于过去的斑斑劣迹来说,不过是“锦上添花”。倒不如说,如果不是因为此次涉及到的零部件是刹车部件,关乎到消费者生命安全,这次事件说不定就如同浪花一般,转瞬即逝。

受曙光造假事件的影响,日系汽车品牌的公信力再一次受到了挑战。无独有偶的是,受2月13日福岛近海海域地震的影响,日本汽车及半导体产业也受到较大的冲击。比如日产就从2月16日晚上开始减少了福冈工厂两条生产线的运营时间,并将在2月20日暂停生产,受到此次地震影响的车企还包括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等。

另外,在两次“地震”的震动中,丰田应该是受影响最大的一家日系车企。目前,丰田在日本共有15家整车工厂和28条生产线,其中位于日本的14条生产线全部暂停生产,丰田雷克萨斯等多款车型生产运转受损。

与此同时,受疫情强力反弹的影响,汽车芯片的短缺潮也在不断加剧,如果芯片供应商不能及时调整产能,一旦耗尽库存,将有大量的车企受到牵连影响。可以说,如今的日本汽车制造工业正面临着多方的挑战,这其中既有物理层面上的供应链问题,也有精神层面上的公信力问题。

一直以来,日系车都以“质量”为核心之一。如今随着车辆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供应商和主机厂曝出的“丑闻”越来越多,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公信力正在不断削弱。相比之下,质检、开发等成本费用虽然很大,但相比起消费者口碑和信任这种无形财产,无疑是不值一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