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有些人宁选个“乞丐版”的合资车,也不买高配的国产车?

2021年02月21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国内的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乘用车方面,产销分别达到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2.7和3.6个百分点。纵使整体产销依然是下降的趋势,但从总销量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汽车销量依然蝉联全球第一。

自主品牌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去年共销售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0%、49.5%和68.5%。与上年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呈小幅增长,中国品牌SUV和MPV呈一定下降。就总体来说,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占比依然不低,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想要达到跟合资品牌分庭抗礼,估计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也由此可见,选择国产车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在买车的时候会更偏向选择合资品牌,纵使是,买个“乞丐版”的合资车或者进口车,也不愿意选一个配置高、性价比高的国产车,这又是为何呢?下面就来给大家分析分析吧。

国产跟合资存在品牌差距

中国人向来讲究“面子”,这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思维了,早些年国产车发展落后,各方面与合资品牌差距比较大,所以开国产车往往成为落后的象征,国产车品牌也被扣上了廉价的帽子,因此能开上合资车、进口车,就会让不少国人觉得自己脸上有光。虽然这几年国产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在不少方面的表现上已经实现对合资车的媲美和超越,并且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不过对于部分国人来说,要扭转这种“以品牌来评定档次标准”的传统思维,去接受国产品牌的车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国产跟合资存在品质差距

大家都知道,国产车以前给人最大的印象,除了廉价之外,就是毛病比较多,有人说买一辆国产车,开了三年自己就学会了修车,这夸张的说法或多或少从侧面反应出国产车在质量表现上确实不尽如人意。而这几年,各大国产品牌车企开始采用了更先进的造车技术和造车工艺,大幅提升了国产车的品质。但在部分消费者看来,虽然国产车品质已经得到提升,但相较合资车、进口车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依然会优先选择合资车、进口车。

国产与合资存在性能差距

与品质一样,性能、油耗曾经也一直是国产车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动力不足、稳定性不够、与变速箱匹配不够好、燃油经济性差等方面。另外在底盘调校方面,国产车的表现也存在明显不足,开起来比较松散、迟钝,没有驾控乐趣。目前不少自主品牌也开始研发优秀的发动机,同时聘请国外高端工程师来进行底盘设计,让国产车的整体驾控感、油耗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在高端领域,自主品牌在这些方面与合资车、进口车也依然存在明显的差距,这也导致追求极致驾控、高燃油经济性车型的消费者,依然拒绝国产车。

国产与合资存在保值率差距

随着汽车的进一步普及,车主更新车辆的频率就比较高,那么卖出去的二手车价值也成为了当初选车的一个衡量因素。国产车因为在品牌、品质、性能等多方面与合资车、进口车存在差距,这也导致其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要比合资车、进口车低,这对于一些经常换车的人来说,同样的价钱,显然选择买合资车、进口车会更划算一些。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国产车要追上合资车、进口车,不仅仅在销量表现上,还更应该在技术、品质这两方面加大力度,通过优秀的产品来征服更多的消费者,赢得更高的市场口碑,进而扩大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这才是让更多人选择国产车,让国产车追上甚至超越合资车、进口车的正确方式,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