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多年努力化为乌有!千年世仇都已倒向伊朗,拱手送上一份大礼

2021年02月2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尽管身为波斯人后裔,同时还是世界什叶派领导者的伊朗和曾经的奥斯曼帝国、逊尼派领导者的土耳其本来作为其宗教的两大分支,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不同立场,甚至可以说是“千年世仇”,两方所代表的不同派别冲突不断,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的对立情绪非常严重。然而由于美国的出现,双方一致对美国的行动表示不满,并逐渐摒弃了分歧,走到了一起共同反美,为此双方还找到了很多“共同点”,比如双方共同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而且双方在对待美国扶植的库尔德人武装时态度一致,双方打算就这一问题加强合作。美国多年在中东地区通过划分阵营来分而治之的努力,可能已经随着美军的撤离而土崩瓦解。

报道称,伊朗和土耳其此前一直执迷于教派之间的冲突,但现在双方为了共同利益,已经对教派的冲突不再重视,尤其是在美国涉足中东地区后,双方因为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利益走得更近。两国甚至还可卡塔尔以及马来西亚共同商讨建立一个新的币种“伊币”用于该宗教国家之间的商品交易,直接跳过美元。以色列媒体分析称,当前,美军大规模撤离叙利亚和伊拉克以后,中东地区的地区形势将发生重大转变,土耳其和伊朗可能因为共同的“敌人”——美国,在中东地区开展合作,这与以色列和阿联酋的和解形成了强烈反差。近期,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伊朗的情报合作,可以看作土耳其送给伊朗的一份大礼,或者一个橄榄枝。

而两国除了美国作为共同的敌人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对手就是沙特。土耳其对极度亲美的沙特不满,而且沙特还是和土耳其争夺阿拉伯国家领头人位置的最有力竞争者。而伊朗作为什叶派的领导国家,对逊尼派的领导国家沙特存有不满,认为其过度亲美,将中东地区至于危险的局面

报道称,虽然双方的共同利益很多,但不意味着双方的所有矛盾都会就此搁置,双方在针对叙利亚问题和俄罗斯关系等方面的分歧仍然很严重,但双方分歧并不会影响两国的合作局面。报道称现在已经不再是中世纪,人们都是狂热的宗教信徒而使用一些传统的眼光来直接看待两国关系和中东的未来。现在的多元化世界让一些曾经的世仇已经不再是敌人。

以色列媒体表示,正如以色列和埃及、苏丹以及此次的阿联酋这三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一样,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东的剧变和冲突,未来中东的冲突局势很可能会长期存在,但未必会以现在这种形式展开。专家表示,在目前的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形势下,各国的关系已经不再是和以前一样,而是以利益为主,双方只要有共同利益,即使是世仇也可以坐在一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