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销量与召回数量齐破纪录

2021年02月2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开年的第一个月,汽车圈就热闹得不行,一边是车企们迫不及待放出自己的“战绩”,没有了疫情的肆虐,确实市场一片利好;另外一边则困扰着车主,因为一大批召回通知席卷而来。

不完全统计,国内一月份召回汇总就超过13家车企,仔细查看召回的原因,其中有一半都是关乎安全性的缺陷召回。重点是加上近几月的召回,这个节点也来到造车新势力质量问题的爆发期,像蔚来、威马、理想、小鹏均有上榜。

销量与召回齐破纪录

新势力召回一直都非常受人关注,特别是这次小鹏汽车,召回数量对于新品牌来说已经很大,而影响也确实不小,连央视财经2台等央媒都报道此事,也直接打破造车新势力有史以来的召回纪录,达到了13399台车,这什么概念?

2020年,小鹏总共就交付新车27041辆,同比增长了112%。其中,小鹏P7年度累计交付量达到了15062,小鹏G3则交付11979辆(打破年度销量纪录),也就是说去年卖出去的G3,还不够今年召回的量。

这么庞大的召回,肯定不只是2020年生产的G3,小鹏汽车这次召回涵盖了从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部分小鹏G3,所以到底是什么故障召回?

官方解释是逆变器直流母线电容上连接铜排螺丝的镀锡端子,因锡须可能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逆变器无高压电供应。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如果车辆处于停车状态,可能无法再次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不管如何,小鹏汽车还是积极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这是一个好的态度。但起初小鹏在发现该问题的时候,处理方式就有些不尽如人意了。

车主说话的份都没有?

小鹏G3这次爆发召回之前,其实已经有车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特别是广州的丁先生,在使用小鹏G3不到半年的时候,一次行驶过程突然瞬间抱死,车辆提示失去动力。但万幸的是,车辆出现故障只是在家门口不远处发生,丁先生很难想象,万一出现在高速上,这难道不是要人命?

为此,丁先生将此经历发在微博并@何小鹏以及小鹏汽车等,但官方没有任何回应,有意思的是没过多久后,丁先生微博账号就被删除了,连发声的权利都没有了。

要知道,这时车主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发出的求助信息,需求很简单,无非就是想要官方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合理的处理。但直接把车主微博账号删除的操作确实有些不妥,当然,小鹏汽车还是给出了处理方案。

小鹏客服称这是IPU故障,并问丁先生是否可以接受车辆维修之后再使用一段时间看看?这就有趣了,在车主看来,这难道不是让丁先生再用生命为小鹏G3做一次测试吗?丁先生肯定是不愿意,我相信客服出发点是好的,但说出这话显然是欠考虑的。

售后客服表示丁先生可以向小鹏申请电池终身保修,丁先生照着申请了,可小鹏工作人员随后表示供应商准备IPO上市,不能做终身质保,只能申请到一些积分作为维修使用,这样的解释确实令人费解,难道丁先生的车坏的不是时候?

这其中有一条明显的信息,小鹏工作人员一直把责任抛给供应商,试想一下如果再有车主出现此类问题,难不成直接找供应商解决?难道真如小鹏当初所说的,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

出现这种问题并不是只是丁先生,更早的投诉还有去年10月份的王先生,其在驾驶小鹏G3时也与丁先生一样失去动力,停车后就再也无法行驶。随后王先生将车辆送去小鹏汽车在山西太原合作的一家维修点,但该维修点由于内部原因,迟迟未对车辆进行检修,还提出高昂的维修费用,小鹏官方没有给出回应。

直到在某投诉平台投诉时,王先生的问题才得到小鹏官方的处理,小鹏汽车更换了该车辆电机的同时,还向王先生提供了电机终身保修的补偿措施,王先生很满意这次售后,但跟丁先生一样,他也担心新换的电机后续行驶再出现此问题要怎么办呢?

但总归都召回了,相信小鹏官方会给车主一个说法。

这次该怎么赔偿?

在大面积召回之后,小鹏官方也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小鹏G3召回的声明”,表达了对于此次召回的歉意并承诺:“如发生因逆变器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小鹏汽车将依法进行赔付。”

说到赔付问题,这次赔付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我们值得深思,因为小鹏汽车此前就在“赔付”问题搞砸了。事因是2019年7月份,小鹏推出2020款G3,消费者发现新车型配置、续航等都提升之后,反而价格是降低了,而且降价幅度不小。

随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向受影响的老车主表示歉意:我们这次硬件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对不起!

小鹏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3年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可以享受所有促销政策权益之外,还可以再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不过车主完全不接受。

原因很简单,老车主才刚买了小鹏G3,难道要让老车主为了那10000元换购补贴,在三年内再换购一台小鹏汽车?再说了,老客户三年内再购一台小鹏汽车几率很小,显然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化了,小鹏汽车处理该问题是,根本上还是站在自身利益上考虑,也难怪增加老车主对小鹏汽车的不满。

消费者最终想要达到需求其实很简单,要不就像最近直降7万元的宝马iX3,直接为车主保价,根据原本的发票金额和最新的官价进行现金补偿。

要不就像老车主的诉求一样,更换新款车型,即便不是新款配置,但更换成新款车型的大电池也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可平息部分声音。

而小鹏这次召回会根据什么样的补偿赔付,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只要后期给到车主一个安心的承诺,应该会得到谅解。

还有更让人担心的

每一起电动车自燃的事件总会让人心头一紧,就在2月7日,一辆小鹏P7在广东肇庆发生自燃,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现场将火势扑灭,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截止文章发布前,小鹏汽车官方还没有给出公开回应。

巧的是,小鹏汽车的生产基地刚好做坐落在肇庆市,该工厂也是P7的诞生地,这火都烧到家门口了。虽然这是小鹏P7首次自燃事故,但并不是小鹏汽车的首次自燃事件。

在去年(2020年)8月,一辆小鹏G3在广东某道路停放时也发生了起火燃烧,当时消防员在救火时,不断伴有爆炸发生。而小鹏汽车给出的原因很有意思,官方回应称:“事故车辆到店举升勘察后,发现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断是这次事故的原因”,但消防部门至今还未给出具体全面的报告,所以也不好定性。

但就如同小鹏官方说的,是因为车底磕碰留痕引发火灾,那这风险可就真太大了。毕竟我们日常出行生活中,遇到修路爬坡,过坑洼路面或者上个马路牙子……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如果一碰就着火,那试问小鹏汽车这电池包是何等脆弱?

虽然小鹏P7这次事故还没有给出具体原因,但笔者还是希望这次不是小鹏汽车的技术问题,一旦是因为技术问题引起自燃,那恐怕接下来召回的不止G3,P7也可能列入名单,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写在最后

小鹏汽车的产业铺张确实很快,从2014年成立,2015年启动整车研发,2016开始Beta版研发,再到2017年2月百余台新车奔赴全国测试,5月拥有百亿级生产基地,7月就与海马汽车联手实现量产,短短两年期间小鹏汽车就已经能完成量产车落地的所有工作,这绝对是行业少有的速度。

但保证速度的同时,更要关注产品质量表现,测试流程至少要有足够时间去完成。我们可以理解新势力品牌的艰难处境,毕竟没有任何经验,但想要把招牌打出来,安全领域肯定要付出超越传统车企几倍的精力。如不能一开始能让人信服,那之后就很难再让消费者建立信心。

这次召回确实值得小鹏深思,在智能化、网联化大肆宣传的同时,切莫忘记保证三电系统的可靠性,这是消费者最担心的部分,一旦出事,前面的智能技术全是空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