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看”的小米,距离造车还有多久?

2021年02月21日 11:40: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言:从之前的“凡说小米造车都是假新闻”到如今的“等等看看,暂时没有”,这一耐人寻味的转变,让不少人惊呼小米造车真的快要来了么?

在新能源的大浪潮之中,互联网科技大佬们扎堆造车搞事情早经不再是新鲜事了,前有百度联合吉利、阿里牵手赛克,后有华为和长安及宁德时代搭伙打造高端品牌,甚至连房地产大亨恒大都打造出了虽无量产但股价飙升的恒驰汽车。所以和汽车圈有着深厚渊源的小米,自然也就被多次传出“造车”消息。

最近网络上又出现了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对此事件小米的回应却显得极有深意:等等看看,暂时没有。这种不否认不拒绝的态度自然引发了不少吃瓜小伙伴的大脑风暴,难不成又一科技大佬要入局了?真假暂且可以先放一边,站在商人逐利的角度来看,小米回应的这八个字直接让小米集团的股票涨幅达到了一次小的高潮,小米集团当日尾盘拉升,一度涨逾12%,收盘涨逾6%,成交134亿港元。仅仅放个消息,股票就能大涨,不得不让人感慨,如今正是风口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真是万金油啊。

“站口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雷军的这句自谦言论早已人尽皆知,而小米之所以能够成为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确实也离不开擅抓风口的实力。回顾小米近10年的成长历史,会发现小米在以低价高性价比打开智能手机市场之后,又在智能电视、路由器、扫地机器人、智能锁等领域有所延展,默默打造出了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生活生态圈。如今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推进,汽车逐渐被赋予了手机属性功能,这对于将“产业互联生态圈”视为核心竞争力的小米而言,显然不会袖手旁观,更确切点来讲,小米看重的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由新能源汽车衍生出的汽车产业生态链。

那么假如小米造车成为事实,它又具备哪些优势呢?虽然目前新能源领域格局已趋于成熟,蔚来、小鹏等头部新势力已经赢得市场的认可,小米错过第一波造车热潮,丢失先发优势。可换一种角度来看,如今新能源车型的供应链同时也在建立起来,消费市场对电动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C端销量比例也在增长,整个电动市场正处于蓬勃向上的阶段。

所以对于小米入场早晚的利弊问题,没必要深究,毕竟跨界造车的大佬们,都是有着两把刷子的。且不说其在消费市场上拥有着极高认可度的品牌力,其高性价比和丰富的IOT产品经验,也是国内少有的一大“独门武艺”,毕竟小爱同学和智能家居与智能车之间会产生出怎样的化学反应,还是让人很是期待的。

虽然小米一贯坚持的轻资产代工模式和重资产的汽车产品有所差距,但以如今主流的跨界造车玩法—寻合作、找代工的方式,还是十分吃香的,以跨界+传统的组合,一方提供智能化、核心技术,一方负责技术整合、硬件集成及生产,完全能够达到共赢的局面。

一顿大胆的猜想后,似乎小米造车只欠“东风”了,就是不知道小米汽车造出来后,是否仍会坚持“半倍售价,多倍体验”的高性价比路线。1999元的小米智能机都有了,要不69999元的小米智能车再交个朋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