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要造车?嘴上强硬,但身体很诚实

2021年02月21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最近大量媒体转载报道,“小米造车为战略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径还未确定,或许仍有变数。”一位知情人士甚至表示,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01

一直在布局

尽管,随后不久小米相关人士就公开否认,给出的最新回复是“等等看看,暂时没有”。但当日小米集团港股股价直线拉升,一度涨超12%。截至当日收盘,最终涨幅6.42%,市值约涨500亿港元至7723亿港元。

对于小米要“造车”的传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2月份,小米就曾被曝将与比亚迪联合发布“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青悦S1,但小米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否认。

不过,小米对汽车领域的布局可一点都没少。早在2013年,雷军就拜访过特斯拉的马斯克;2014年投资了地图厂商凯立德;2015年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新势力造车——蔚来;2016年和2019年,顺为又两次投资小鹏;2020年4月,小米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车载服务系统厂商博泰的B轮融资。2019年6月,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以及关联公司拥有多项关于车辆控制以及功能设计的专利和授权多达134件,多家关联公司将汽车零配件作为经营范围登记,涉及的公司均于2020年后成立。也就是说,虽然嘴上说“不参与”,但身体却很诚实。

02

需要一个新故事

从资本层面上说,最近几年绝对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的风口,用雷军自己的话讲,“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2020年这个资本狂热追捧的新能源风口,不费吹灰之力,便犹如坐火箭一般,直接成为了互联网新贵。

另外,从竞争对手来看,华为、阿里、苹果、谷歌都在新能源领域越来越活跃,甚至百度已经宣布与吉利合资创办新能源品牌,小米显然绝不会错失良机。何况小米过分依赖智能手机收入的商业模式,使得小米即便坐拥3.68亿用户的月活下,在估值上也非常吃亏,为了提升市值,小米更需要一个新故事。

03

造车是分分钟的事

在第一批电动车先驱者的帮助下,国内电动车供应链日趋完善和成熟。凭借小米多年来积攒的智能生态,丰富的整合经验,“造车”绝不是什么难事。不过按照小米一贯的营销模式,“秒杀抢购”、“渠道加价”,一车难求也应该是在所难免了。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电动汽车,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