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加剧!2021年一季度汽车产量或减少百万台

2021年02月21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2月18日消息,权威研究机构IHS Markit近日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受到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汽车减产100万辆。到今年3月底,汽车芯片短缺将到达“至暗时刻”。从今年4月开始,供应将逐渐得到改善,不过要到今年四季度,全球汽车生产才会恢复正常。

从去年12月开始,全球多家车企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福特、通用、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大众集团、戴姆勒、Stellantis(PSA、FCA合并的新公司)等纷纷减产。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球车企的停产又有新消息,通用汽车位于北美地区的三家工厂预计将停产至三月中旬,全年利润减少15亿~20亿美元(约合97.12亿~129.49亿元人民币)。福特F-150皮卡减产,利润预计减少10亿~25亿美元(64.75亿~161.86亿元人民币)。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愈演愈烈,芯片短缺现状如何呢?什么时候芯片供应将会正常呢?

一、汽车缺芯至少减产百万辆 影响将至三季度

此次全球范围内的汽车“缺芯”事件起于2020年年底,当时车东西调查发现,部分汽车厂商出现车身控制器、底盘控制系统的主动和被动芯片短缺现象,但车机计算芯片、自动驾驶芯片没有出现明显短缺。(可参考《深度:汽车缺芯真相》)

此次汽车芯片短缺的起因就是从去年开始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芯片行业生产受阻。彼时,汽车行业有不少唱衰的声音,汽车销量下滑,人们出行需求减少,整车厂无法复工,如果车企加紧订购零部件,很可能造成亏损与库存损失。

同时,在家学习、办公成为成为主流形式,消费电子行业芯片需求强劲增长,芯片供应十分紧张,汽车芯片的产能被压缩。

就这样,车企错过了芯片的最佳订购时期。

IHS Markit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前,OEM厂商和Tier 1企业向半导体企业订购MCU(微控制单元)芯片,发货周期通常需要12~16周(一个季度)。受疫情影响,半导体生产企业的发货周期延长一倍,至少需要26周(半年)才会交货。

苹果汽车项目一年开放300+职位!13人高管团队曝光,动真格了?

▲IHS Markit发布汽车芯片短缺报告

IHS Markit预计,到今年3月,汽车芯片供应将陷入最短缺的时刻,供求差距将最为悬殊。

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量将减少100万辆。

今年4月以后,汽车芯片供应将逐渐得到改善,但由于供应量不足,汽车产量仍无法达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受汽车芯片短缺影响,今年全年汽车产量将减少100万辆以上。

今年第三季度,汽车芯片的供应将恢复正常水平,届时汽车厂商的芯片供应需求将得到满足,但芯片供应量无法弥补上半年的产量损失。

到今年第四季度,OEM厂商的芯片需求可以得到可靠的保证,可以弥补今年上半年出现的产量损失。

对于集成电路(IC)供应商来说,要么在更多地区生产,要么与更多的代工厂合作,最终要让集成电路的生产地区多样化。

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需要调整晶圆处理能力。高端芯片仍然需要台积电、联华电子等头部厂商制造。

全球多国也在积极行动,欧洲、美国都在积极应对芯片短缺引发的问题,将增加本地化生产,减少对亚洲供应链的依赖。

二、全球多家车企春节期间停工 或将延长至下月

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球多家车企因芯片短缺停工或减产,其中包括福特、通用、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大众集团、戴姆勒、Stellantis(PSA、FCA合并的新公司)等。

在春节假期期间,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现象没有有效缓解,不少车企还在陆续更新停产、减产计划。

1、通用汽车三家工厂停工至3月中旬

就在农历新年前,通用汽车宣布将已经停产一周的美国堪萨斯州Fairfax的工厂、加拿大安大略省Ingersoll的工厂以及墨西哥San Luis Potosi的工厂继续停产至3月中旬,下个月重新评估复产日期。

其中,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工厂生产凯迪拉克XT4车型,加拿大安大略省、墨西哥的两家工厂主要生产雪佛兰Equinox车型,受到影响的车型都是小型SUV。

苹果汽车项目一年开放300+职位!13人高管团队曝光,动真格了?

凯迪拉克XT4

而利润更高、销量更大的全尺寸皮卡和大型SUV生产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通用汽车正在将有限的汽车芯片集中用于生产此类车型。

在通用汽车的其他工厂,由于芯片短缺,工厂开始生产车辆的“半成品”,在芯片供应正常后再加装为成品。其中,位于墨西哥Ramos Arizpe的工厂、美国密苏里州Wentzville的工厂目前都在生产“半成品”车辆。

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说,由于芯片短缺影响,预计2021年的息税前利润(EBIT)将减少15亿~20亿美元(约合97.12亿~129.49亿元人民币),至100亿~110亿美元(647.46亿~712.21亿元人民币)之间。相比于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的97亿美元(约合628.04亿元人民币)息税前利润略微上涨。

3、大众集团将芯片短缺归咎于供应商

2月16日,据外媒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的一名高管曾在去年4月通知供应商,预计到2020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将出现强劲复苏。

不过,供应商的生产计划没有明显调整,去年11月底出现了芯片短缺之后才通知大众集团。因此从去年12月起,大众集团旗下的工厂最先出现了芯片短缺现象。

这名高管说道:“我们已经尽早传达了需求,对市场需求的预测也是准确的。如果供应商不信任我们的预测,应该立即通知我们,但事实并非如此。”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在上月月底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说,由于去年年底芯片短缺,大众集团在中国至少减产6万辆,短缺的芯片就是电子稳定系统ESP。

并且冯思翰还说道,今年一季度芯片短缺还将持续。

在德国,大众集团的汽车生产也受到影响。

大众集团在应对芯片短缺的同时,也在考虑未来直接向芯片制造商Tier 2直接采购芯片,从而在采购环节绕过Tier 1供应商。

4、福特一季度最多减产20%

受芯片短缺影响,福特也在减少F-150的产量。本月初,福特将Dearborn装配厂的生产速度由每天三班倒减少至每天一班,堪萨斯城的工厂由三班倒减少为两班倒。

同时,位于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两家福特工厂也在本月初停工。

福特预计,芯片短缺可能导致一季度产量削减最多20%,同时福特今年的息税前利润将削减10亿~25亿美元(64.75亿~161.86亿元人民币)。

三、日本强震致瑞萨工厂断电 汽车芯片供应未受影响

除芯片短缺给汽车产业造成影响之外,2月13日,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7.3级地震,导致汽车芯片供应商瑞萨电子停产,自然灾害对汽车芯片产量又有多少影响呢?

2月13日地震发生时,瑞萨电子在日本茨城县的工厂震感强烈,随后断电停产。

瑞萨电子发言人说道:“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供应不会中断。”

2月15日,地震发生后仅2天,瑞萨电子位于日本茨城县的工厂重新开工生产。

实际上,瑞萨电子工厂久经强震考验,近年来的防震措施让工厂损失越来越小。2011年3·11大地震后,瑞萨电子工厂停产长达三个月。从那之后,瑞萨电子工厂花费4年时间,投资2亿日元(约合1223万元人民币)加固工厂,并且增加玻璃等易碎部件的库存,最大程度减少停产风险。

2016年,日本熊本县发生7.3级地震,位于九州的瑞萨电子工厂在一周内就恢复了生产。

此次强震也导致日本车企丰田日产的部分工厂停产,丰田停产日本本土28条产线中的14条,日产则将两家整车厂停产2天,并且停产重要原因是零部件短缺。

不过,两家公司都表示,汽车芯片并没有短缺。日产汽车因悬架系统零件短缺停产,丰田没有透露短缺的具体零部件和供应商。

结语:汽车缺芯还将持续

近一个月以来,汽车芯片短缺已经成为行业最热的话题之一,无论是车企、Tier 1还是芯片厂商都在加紧芯片生产。不过分析报告显示,芯片短缺的现象还将持续。

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芯片短缺两次事件之后,不少车企也会反思供应模式,芯片作为汽车最主要的部件之一,供应稳定性还需要大力加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