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侨之乡,碉楼之城,江门人的购车喜好有何特别?

2021年02月21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说起五邑地区的开平市,大家都不熟悉,但谈起碉楼,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它是我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而开平市正是碉楼之城。

碉楼是海外华侨衣锦还乡后修建的特殊建筑。而开平市也被称为华侨之乡。据不完全统计,开平市旅居海外华侨及香港、澳门等地的人数约有75万,均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

华侨多的地方,生活水平不会太差,代步工具也不缺乏高级货。作为开平人,今天我就来带大家看看,华侨之乡的人们都开什么车。

豪华车有很多

开平市属于四线城市,经济不算发达,但是豪华车不少,尤其是BBA品牌车型,仅是在春节期间,我在家里附近就看到了两代奔驰GLS,分别是第一代车型和第二代改款车型。据悉,第一代奔驰GLS诞生于2006年,当时车名还是奔驰GL,而第二代改款版本才更名为GLS,在2016年正式进入市场。

其实奔驰GLS还是少数,开平人更多是开奔驰C级宝马3系/5系、奥迪A4L,并且是新一代车型居多。其中,奔驰C级的受欢迎度更高,原因主要有两个,奔驰车标光环和精致的做工,能吸引很多女性用户。而宝马奥迪两个品牌的车型更受男性用户喜爱。

除了BBA车型,雷克萨斯ES也深受消费者喜欢,这类人群看中雷克萨斯比较稳定的品质、出众的行驶质感。另外,路虎的发现运动版、揽胜极光、揽胜运动版等车型的曝光率都比较高。至于凯迪拉克沃尔沃讴歌等品牌车型,虽然也有,但可见度比较低。

可能很多人有疑问,为何不发达的开平市,会有如此多人购买豪华车呢?

在我看来,很重要的原因是开平市的购房成本不高,平均楼价是0.52万元/平方米左右,仅需30万左右(首付)就能购买比较不错的楼房。这对于在海外,或在大都市打拼的人来说并没有太大压力,因此能有较多的资金购车。此外,很多开平人也喜欢经商,他们也积累了很多财富。

纯电动车愈发受欢迎

近两年开平市也多了不少纯电动车。不过与大城市繁多的车型不同,我老家的电动车主要是畅销车型,今年我在家就发现很多人购买了蔚来ES6/蔚来EC6、小鹏P7五菱宏光MINI EV等电动车,反而其它非畅销车型的身影并不多。

我猜测他们选择纯电动车的原因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想要丰富用车体验,这类消费者的家里已经拥有过多辆传统燃油车,如今想要得到不一样的用车体验,而新势力车型在用车感受和服务层面都与传统燃油车不同,因此他们选择了蔚来和小鹏的车型。

另一种是只想在城市里短途代步,上下班、接送小孩等,因此选择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的售价不到4万元,并且在农村地方还有新能源车补贴,购车门槛非常低。

需要说的是,如今开平市的出租车也基本是广汽新能源Aion S,消费者在乘坐出租车时能够对电动车有更深入的了解。而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在行驶静谧性、电力输出平顺性、用车成本等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这会增加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好感度。

至于充电方面,问题也不大,虽然开平市没有太多公共充电桩,但购买蔚来和小鹏等新势力车型的用户通常有自己的商铺或工厂,能够安装私人充电桩。而选择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的用户往往是住城中村。

日系车才是大部人的座驾

虽然上述豪华车和新能源车有不少,但对于68.89万人(2018年户籍人口)的开平人口来说始终占比不高,开平市大部分人都是开十几万的日系车。我曾经在红绿灯处拍了一张照片,结果发现几乎全部都是日系车。

日系车中,第十代思域的受欢迎度非常高,几乎每条街巷都能看到这款车。而思域车主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看中第十代思域运动的造型和较为强劲的加速性能。而在第十代思域中,消费者主要是购买三厢版本,两厢版比较少。

然后就是丰田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型都有靠谱耐用的品质、丰富的安全配置和较低的养车成本,因此备受消费者喜欢。

此外,一汽丰田第二代锐志也经常在路上跑。这款车的优点非常多,比如保值率高、搭载V6大排量引擎、后驱布局、造型时尚等,吸引了很多玩车人士的青睐。可惜锐志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慢,内饰没有科技感,动力也不算太强,最终不得不在2017年停产。

其它车型方面,则是本田CR-V、第八代凯美瑞、第十代雅阁比较多,而第七代天籁比较少。

开平市不发达,但是生活幸福指数很高。这里的房价不算高,对于很多人来说购房没有太大压力,因此开平市的人都愿意去消费,愿意购买高端车型。而从大家购买的车型来看,一线品牌是最受欢迎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