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已然穷途末路了?还有一个优势存在,却让手动挡车主更尴尬

2021年02月22日 09:03:01
分享到:

随着自动变速箱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成本越来越低,市面上搭载自动变速箱的新车越来越多,手动挡汽车似乎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 ,就从主流形式变成了“稀缺”物种。如今愿意购买手动挡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少,而很多厂商也早就放弃了手动变速箱的研发和搭载,自动变速箱已经一统江湖,我们在浩大的互联网世界,能够看到手动挡车型评测视频的几率也越来越小。可以这么说,手动挡汽车可能很快就要“绝迹”了,但是总有一些车友,看重手动挡车型便宜、动力直接、更有操控感、维修成本低,选择购买手动挡车型。不过在我们看来,手动挡这些优势已经不再是优势,尤其是在自动变速箱技术愈加成熟的情况下。

首先是手动挡车型的价格。的确同样配置、品牌、级别的手动挡车型的价格相比于自动挡车型更便宜,但是现在除了很多非常低端的车型还装配手动挡之外,绝大多数车型已经不出手动挡车型了,有些车型即使推出手动挡车型,也不会排产,压根就买不到!而随着市场竞争愈加理解,自动变速箱相关成本持续降低,实际上自动挡车型的价格本身也很低,基本上和之前的手动挡车型拉不开价格差,因此在价格方面,手动挡车型,没啥优势!

其次是动力和操控,可能在10年之前,的确手动挡车型相比于自动挡车型更有操控感,毕竟那个时期,奥迪A6、帕萨特、雅阁这样的车型都有手动挡车型,大排量+手动挡,的确能够带给驾驶者不错的动力和操控感受,而且那个时期,自动变速箱还处在起步阶段,换挡顿挫、换挡效率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动挡车型的动力感、操控感,的确不如手动挡。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手动变速箱的技术已经触及天花板,基本上没有进步,但是自动变速箱在技术层面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多10万级的车型都搭载了8AT变速箱,换挡更快、更平顺,加上整车智能化让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合作”更加紧密,所以很多自动挡车型感知驾驶者意图的能力非常强,操控感非常优秀。而现在的手动变速箱,基本上都搭载在一些低端车的入门车型上,动力弱、配置低,就算驾驶者的手速再快,换挡再熟练,一脚油门下去,车子不走,还是没啥操控感和动力感。

最后就是维修成本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动变速箱的维修成本很高,原因很简单,整体设计更加紧密,需要的维修技术更高,而手动变速箱的结构更加简单,需要的维修技能不高,所以维修成本更低。但是现在,随着自动变速箱的可靠性越来越强,很多车型的变速箱好多年都不会坏,而手动变速箱还是可能因为离合器长期半分离状态,导致变速箱损坏,还是需要维修。所以在我们看来,现在手动挡变速箱的维修成本整体要比自动变速箱更高。

当然,拥有一辆手动挡汽车,还是有好处的,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一旦有朋友想要借车,一看是一辆手动挡车型,基本上就放弃了。原因很简单,由于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新车都是自动挡车型,大多数人也习惯了驾驶自动挡汽车,猛然上手一辆手动挡车型,整体的驾驶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哪怕在驾校里练习的也是手动挡车型。所以很多朋友借车,基本上一看到手动挡汽车,也就放弃了,因为开惯了自动挡车型,上手开手动挡车型,会非常难受,忘记换挡、只管加油不算啥,起步熄火、半坡起步溜车可是有安全隐患的。所以购买一辆手动挡车型,会在很大程度上杜绝被亲友借车的尴尬。

因此在我们看来,现在手动挡汽车基本上已经没有优势,面对技术方面不断进步的自动变速箱,手动挡之前的那些优势被一个个全面超越,甚至连便宜的优势也快要保不住了。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手动挡车型将很快被全面淘汰,自动挡车型全面覆盖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