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也开始玩油电混合动力,详解本田最新的PCX e:HEV

2021年02月22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说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大家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路上常见的丰田卡罗拉混动,比亚迪秦、唐混动这些汽车。不过在汽车之外,摩托车逐渐也开始了混合动力的尝试。2018年9月本田就推出了搭载了油电混合动力的摩托车PCX混动,今年1月,本田又推出了它的新款车型,并把它车名与旗下汽车进行了统一,变更为PCX e:HEV。

本田PCX e:HEV使用了一台排气量为124cc(主要是为了迎合日本可驾驶125cc以下排量级别摩托车的驾照)的水冷4气门单缸发动机,同时它装备了发电机与启动电机一体化的ACG启动机。而且,这台启动机是能够产生扭矩,在发动机启动后可以辅助加速的。只不过它所能产生的扭矩并不足以单独驱动车辆,因此这辆车并没有纯电行驶模式。

比较容易感受到电动机辅助效果的是从静止起步的阶段,以及油门全放开后的再加速阶段。虽然拧油门时系统会根据车速、发动机转速自动控制电机辅助加速力,但是在全油门加速时电机可以有3秒钟的全力辅助,随后1秒辅助力会减弱,直至消失。

日本媒体的试驾表示和普通汽油版PCX相比的话,PCX的加速是非常顺滑的动作,而e:HEV混动版则会有额外的从后方推一把的力出现,类似于顺风骑行时的感觉,电机辅助的力道并不突兀。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自己所骑的是一辆混合动力车,普通人甚至并不会察觉它是一辆混动车。

另外,本田PCX是拥有自动启停功能的,汽油版车型从拧动油门到发动机开始工作大概会有0.4秒左右的延迟,不过混合动力版由于启动电机同时能够提供辅助动力,在自动启停时几乎感觉不到有任何的延迟。另外,由于PCX本身动力已经较强,在平坦道路上其实感觉不太出混动版动力有什么优越性,不过在山路上亦或是2人乘车时,会觉得e:HEV版的动力更轻快一些。

日本媒体也对PCX和新款PCX160以及PCX e:HEV进行了加速对比测试(日文很简单就不再翻译),PCX e:HEV以124cc的排量赢得略微超过156cc排量的PCX160的加速成绩,可见它的混动系统还是颇为成功的。

本田PCX e:HEV坐高784mm,图中骑士身高176cm,体重62kg,驾驭这辆车相当的轻松,双脚掌着地无压力。

作为一辆混合动力版摩托车,PCX e:HEV的车身覆盖件、座椅皮革都使用了蓝色作为点缀。

仪表使用了负光液晶仪表,基本与PCX的汽油车型相同,从仪表上我们能够看到它的平均油耗,每升油可行驶42.6km,约2.34L/100km,作为一辆试驾车来说,这个油耗也相当不错了。右上角还能看到电机辅助的工作状态。

混动车型的智能钥匙也是蓝色样式,让车主可以感到一份额外的存在感。

不但座椅皮革有蓝色拼接,车身侧面的PCX铭牌也是蓝色。

座桶打开后方空间被电池占据,前方的容量依然能够达到24L,可以装进一顶测试人员带的3/4头盔。

虽然增加了能够辅助输出动力的功能,不过PCX e:HEV的启动电机并没有增加尺寸,与汽油版PCX的尺寸一致。

PCX e:HEV所使用的48V锂电池,针对124cc的发动机的特性在控制设定上有所调整。

PCX e:HEV的规格表与售价,由于汉字较多就不再一一翻译,44.88万日元的含税售价约合人民币2.74万元,如果是含税价格似乎也并不太贵。混合动力车型能够用更小的排量实现更强的动力,更平顺的驾驶体验,如果价格相差不多你会接受么?不知道中国的摩托车企业是否有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在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时候,摩托车能否凭借混合动力来弯道超车呢?希望可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