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为何要投资贾跃亭?大胆接盘,或许是吉利最好的选择

2021年02月22日 10:47: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才精彩。就在苹果、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们纷纷染指汽车后,在珠海国资、吉利的助攻下,“贾老板”终于要回来了。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作为国内的传统汽车品牌,今年以来吉利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动作,相较以往变得激进了很多。那么,吉利汽车为何要投资“大骗子”贾跃亭以及法拉第未来呢?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来看看汽车行业这两年的一个“怪现象”。

在波云诡谲的2020年,全球传统汽车制造商合计约1万亿美元的市值基本保持不变,但传统车企的市值非常“悲观”,甚至跌破净资产,而新势力的市值则一路飙升,不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小鹏、理想等。

科班出身的举步维艰,跨界造车的股价升天,就连一辆量产车都没下线的恒大汽车,靠PPT总市值就逼近了4000亿元,超越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以及吉利汽车。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赛道的狂热可见一斑,这怎能不让传统车企们“眼红”呢?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这句话用在吉利汽车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就在一年多以前,蔚来孤立无援之际曾求助于吉利,希望吉利能收购,此时蔚来的股价只有1刀左右。但吉利的收购条件击破了李斌能够接受的底线。“可以便宜收我,但不能侮辱我”,这是李斌的心里话。最终,合肥将蔚来拥入怀中。

如今,蔚来股价一飞冲天,稳稳地站在豪华品牌阵营,合肥也赚得盘满钵满,只拿了3%左右的股份便投资了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吉利从心底来说没有后悔是不能的。

市值能代表一些东西,不能代表一切,这起码预示着全球车企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百年巨变。

如今,很多人看不懂恒大许老板,也看不懂FF贾老板,是不是有点像20多年前看不懂颠覆者李老板?只是一回首,吉利又成了被颠覆的对象,更需要贾跃亭的助攻。

去年12月1日。原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李东辉升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CEO,这个消息传递出的信息,是吉利汽车业务和资本运作的业务,分别由安聪慧和李东辉担任,实际上也意味着,吉利在资本市场想大干一场的决心。

FF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这好比富家公子哥找了个绯闻女友,眼前的光鲜、曝光度、蹭流量,这些都能得到,但未知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这个绯闻女友会闹出什么“幺蛾子”来。

但是,对吉利来说,可选择的已经不多了。大胆接盘,控制风险,或许才是吉利此时最好的选择。

上海赌特斯拉,肇庆有小鹏,合肥赌蔚来、零跑,但与此同时,南京的拜腾、博郡最终难产,南通的赛麟也成了笑话。那么,珠海和吉利能赌赢贾跃亭吗?

经过多年的折腾,法拉第未来已经有现车了,但由于没有资金无法量产,便开始了融资,这才有了珠海和吉利入局。一旦贾跃亭成功翻身,珠海和吉利的回报也将是指数级的。

我们也需要看到,无论是特斯拉、蔚来还是小鹏,其成功背后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掌门人即代言人。也就是说,掌门人要有人格魅力。反之,拜腾、博郡赛麟之流,多数消费者既没听过,也不知道掌门人是谁。

从这个角度看,贾跃亭之于FF,在国人眼中的形象如何,应该不用再多说了吧。珠海、吉利投资FF,最大的风险和争议点也在此。很多人潜意识里已经不看好贾跃亭,即使真能造出量产车,也没人敢买单。

领先一步是英雄,领先两步成先烈。贾跃亭就是典型的“英烈”,被坑过的明星大腕不计其数,让FF“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不过,全球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友好度有了质的变化,贾跃亭当时所喊的“生态”“车机系统”“体验”等目前均得到了验证,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贾跃亭的眼光是有的。

现在是贾跃亭和FF最好的时代,珠海和吉利现在投资FF,应该是最优的。吉利投资FF是一次财务投资,用较小的代价搅动FF的“一潭死水”,以期FF上市后获利,随后进一步推进其量产计划。珠海也将效仿“合肥模式”,谋求建立创新型新能源产业集群。

据悉,FF在2023年量产交付。随着电池技术和充电桩的普及,续航里程焦虑消失,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扩大,FF东山再起,完成华丽转身,也不是痴人说梦。

写在最后:

在国资和汽车OEM的双重支持下,加上贾老板的话题度,FF或将走出低谷期,待真正的越级产品落地,FF一跃成名,比肩特斯拉、蔚来,也绝非没有可能。只是,吉利切莫急躁,以致于再次为贾跃亭“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