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部敏宏四月升帐本田掌门 加速电动化提升利润能否鱼和熊掌兼得

2021年02月22日 11:31: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4月1日起,本田将迎来6年来的一次重大人事变动,现任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将卸任,由本田研发部门主管三部敏宏(Toshihiro Mibe)接任CEO一职。这也意味着,“技术本田”将继续回归技术部门研发主管担任CEO的“正轨”,而坚定推进电气化转型的三部敏宏也将带领本田放弃目前稍显保守的电气化转型之路,紧跟大众、通用、丰田的电气化转型速度。

三部敏宏

现任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自2015年开始执掌本田帅印,他也是打破了本田CEO都曾是技术研发部门主管这一“不成文规定”的第一人。彼时,本田董事会看重了八乡隆弘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八乡隆弘在任6年间,为调整本田过剩的产能,实施了大规模的“瘦身”计划。根据计划,本田以中、美两地为核心,到2025年削减10%的生产成本,并将全球车型数量减至目前的三分之一。此外,为了缩减投入,本田还宣布退出了烧钱的F1赛事。

八乡隆弘

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八乡隆弘将中国定位为本田的核心市场。在其执掌本田的第二年即2016年,本田便以微弱的优势超越丰田,成为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冠军。此后的2017年及2018年两年,在华持续发力的本田再次屡屡超越丰田,这些都与八乡隆弘熟悉中国市场,并将本田整体战略向中国市场倾斜有着根本联系。而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本田在中国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62.6万辆,同比增长4.7%,创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均实现了逆势增长,领跑行业。

与此同时,八乡隆弘也开始着手本田的电气化转型工作,在其任期间本田还与通用汽车加强了合作,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不过,在外界看来,八乡隆弘的电气化转型之路稍显保守。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动汽车不会在短时间内成为主流,而且减少碳排放不一定要推广纯电动车型,本田仍将会重点注重混动系统。这种策略在中国就能明显看到,近两年,本田混合动力(锐·混动)车型不断导入,而在合资公司中生产销售的纯电动车型都是中方合作伙伴引入的。

而在同一时期,大众汽车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电动化转型计划。2030年前,大众计划在电动车领域砸入700亿欧元,并宣布至2030年,旗下全部产品将均推出电动车版本。目前大众已经研发出了纯电动的专属MEB平台,而该平台的ID.4车型已在欧洲上市。今年初,MEB平台开始在中国落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生产的ID.4车型正式上市销售。

同时,曾经领跑全球汽车行业77年的通用汽车已经打算最终彻底转向电气化;戴姆勒刚刚在2020投资者大会上发布电气化改革愿景;连一向以保守稳健闻名的丰田,也在2019年就公开了一份“激进”的电气化战略,将原定节点提前五年……

相比其他跨国车企,本田的电动化进程显然慢了一步。而在此时更换积极推动电动化转型的三部敏宏作为新任CEO,本田的意图再明显不过。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三部敏宏于1987年进入本田,其后一直从事以发动机研发为主的汽车研发工作,并于2019年正式成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的子公司——本田技术研究所的社长,其在电动化和无人驾驶领域的公司战略中担任重要角色,是本田新四化转型的技术牵头人。三部敏宏还进一步促成了本田与通用在燃料电池、电池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在中国,他还主导了本田与宁德时代等公司的技术合作。2020年,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7 亿元入股宁德时代,持有 1%股权。此外,双方还将围绕动力电池研究开发、供应、回收再利用等领域深化合作。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三部敏宏还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环境技术与政策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作为电气化转型的激进派,三部敏宏曾极力支持菅义伟首相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称,日本也需要和欧洲、中国一样,在政策和财政方面助力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业界普遍认为,本田此次将三部敏宏晋升为公司新的掌门人,是加速新四化转型的现实选择。

与此同时,三部敏宏还肩负着为本田提升利润的重任。长期以来,本田的利润率一直不及丰田,不断提升利润率是本田历任CEO的首要任务。本田最新财报显示,面对当下全球新冠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本田仍上调了23%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测至49.1亿美元,原因是公司削减成本的计划奏效,以及中国等市场的购车需求正在上涨。毫无疑问,无论是电动化转型还是提升利润,中国都是本田最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