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2020年财报解读:远超预期,从何而来?

2021年02月22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上次我在写戴姆勒集团全球财报解读的时候,恰好是一年之前。当时,戴姆勒是豪华品牌德系三大中首家发布年度财报的企业,今年亦是如此。

制表:驾仕派

驾仕派拿到了戴姆勒集团近三年财报的重点数据以做对比,表中没有显示的重点信息为销量方面的细分: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为2,087,200辆,同比下滑13%(2019年:2,385,400辆)。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销量为374,600 辆,同比减少15%(2019年:438,300辆)。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378,500辆,同比减少27%(2019年:521,100辆)。

可以看到,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之下,戴姆勒集团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和卡车/客车业务板块的销量均出现下滑,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大约为16.3%(数据自研究机构IHSMarkit),戴姆勒集团的表现算是扛住了疫情对于大环境的冲击,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也明确表示:“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整个戴姆勒团队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

而在销量随大势下滑的同时,不容忽视的其实在于戴姆勒集团的盈利能力: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共计2,461,800辆,同比减少13%(2019年:2,823,800辆),营业额为986亿欧元(2019年:1,069亿欧元)——销量下滑13%,营业额只下降7.76%,这说明什么?

简单粗暴的说,这只能说明奔驰的单车价格相比2019年有显著的上升。也正基于此,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51.72亿欧元(2019年:负1.09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5.2%(2019年:负0.1%)。

一句话:戴姆勒集团在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板块整体盈利能力非常好。这一点从集团总销量、总营业额和利润的对比中也可以看出来:总销量明显降低,总营业额降幅明显低于销量降幅,而利润显著提高。

以上数据也说明了,为什么戴姆勒集团敢在受疫情冲击极为严重的2020年,还能够拿出增幅高达40%的分红总支出来回报股东——因为确实表现太稳了。

关于投入支出上,2020年疫情的影响虽然非常明显,但是依然可以看到,戴姆勒集团对于新技术领域的投入是非常坚定的。

制表:驾仕派

看起来投资和研发支出都减少了,但更为科学的对比是衡量投入和支出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可以看到,戴姆勒集团投资和研发支出方面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其实变化并不大,比如研发方面的投入与2019年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持平,都是5.6%,要比2018年略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集团在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及净流动资产方面,都达到了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戴姆勒集团相应的说明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采取了多项卓有成效的降本及保证流动性措施,因此2020年的自由现金流格外强劲,戴姆勒集团预计2021年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将恢复到健康的正常水平。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则表示:“在去年下半年,我们证明了,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中,我们依然有能力产生充足的现金流,并依靠自身实力来引领当下的变革。”

在整个戴姆勒2020年年度财报中,其实更可看的在于2021年的一些调整及预测:

1、2021年,戴姆勒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相关交易及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2、戴姆勒集团拟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3、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因此,预期在欧洲市场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显著低于上年数据。

4、2021年,戴姆勒出行在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显著高于2020年的10.9%,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5、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显著高于2020年的6.9%和2019年的5.8%。

6、2021年,考虑到新冠疫苗供应预计将增加,如果不出现更多预料之外的疫情消极影响,戴姆勒集团预计全球经济将强势复苏。

7、基于市场发展预期和各业务板块目前的预估,戴姆勒集团预期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都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

8、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将助力提速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包括新能源车型。

9、2021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700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驾仕后记:

整个2020年的戴姆勒集团年度财报中,其实只透露出一个“稳”字。只是我们作为局外人不可能知道,在面临全球疫情大变局之下,能够呈现出这个“稳”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向中国客户交付了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其中,北京奔驰2020年产量突破60万台,在疫情之下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强势复苏,戴姆勒集团预计,未来十年,中国仍是其在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单一市场。

全新S级轿车已经在2020年上市,尽管从亮相之日起争议就没有中止过,但市场终端的热销仍然证明了最懂全世界富人在轿车方面消费需求的,依然是奔驰

经销商的服务落地能力,一定与盈利水平正相关,也正是凭借更好的利润回报水平,奔驰也是在2020年鲜见的依然在持续专注于服务品质提升的品牌之一,在推出了《服务公约》之后,《待客之道》和《星享指南》的推出并落地,都在明确指出着行业服务标准的发展方向。

行业领导者,必保持着领导者的姿态。除了即使在疫情之下也保持着研发和持续投资上的较高投入,始终不放弃对于技术和产品革新能力之外,戴姆勒集团在盈利能力上令人艳羡的同时,也给予豪华市场以启示:

唯有洞悉消费者、引领行业的产品,才能稳固高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也只有保持清醒,不活在别人的认知之中,才能活出真正的王者之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