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EV,再曝出电池突然断电,刀片电池走下神坛?

2021年02月22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月21日,网上曝光了一款比亚迪汉EV行驶中突然断电的情况,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知情人透露,在断电的时候,电池电量显示还剩下40%左右。据悉,这已经不是比亚迪汉EV第一次出现行驶中断电了,就在上个月,另一位比亚迪汉EV车主,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行驶中突然断电,而断电的时候,显示还剩60%的电量。

连续出事的比亚迪汉EV,再次让比亚迪成为舆论的焦点。网友普遍疑问,比亚迪汉EV不是搭载了刀片电池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我认为在此有必要给大家说一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刀片电池并不是一种全新的电池类型,而是指的电池形状。本质上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是将单个的电芯扁平化了,厚度更薄。

采用传统的圆柱形的电池,堆叠之后会有较多的缝隙,空间利用率不高。而刀片电池由于没有了缝隙,空间利用率提高了。所以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可以在单位体积内增加能量密度,或者不增加密度的前提下,体积更小。

由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本质上还是属于磷酸铁锂电池,因此它整体上具备磷酸铁锂电池的一些优点和缺点。优点在于价格低,同样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价格就又便宜了。其次是安全性好,三元锂电池特别容易自燃,但是磷酸铁锂电池不那么容易自燃。

那么磷酸铁锂电池被比亚迪用矩形的样子封装之后,有哪些缺点呢?其实这些缺点是磷酸铁锂电池固有的缺点,以及被比亚迪改变形状之后带来的。首先是磷酸铁锂电池冬季续航里程缩水,这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抗低温的性能低。

刀片的样式省去了支撑电芯的结构,在外力的冲击下,很难保证电芯的完整性,所以一个电芯受损,其余串联的电芯也会受到波及。

所以任何事物都不是100%的完美,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看比亚迪汉EV,虽然上市之后销量很好,至今也没有曝出过自燃的案例。但是行驶中突然断电的事件却已经连续发生了三四起左右,我想这需要引起比亚迪方的足够重视。尽快找到问题根源,如果是软件系统问题,可以通过OTA的方式远程升级,给用户解决。如果是硬件问题,那么需要及时召回,否则随着销量越来越多,类似的案例也会增多,那么对比亚迪今后的发展,肯定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