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百度/苹果/索尼,科技公司入局造车谁能独领风骚?

2021年02月22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从多个信息源获悉,小米已经确定造车,由雷军亲自带队,并且该项目将会成为小米战略级别决策,不过具体形式还没确定。

消息一出,小米股价一度暴涨12%,超110亿港元。截至19日收盘,涨幅收窄至6.25%,报30.6港元/股,总市值为7723亿港元。

随后,小米集团回复记者询问时回复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等等看看,暂时没有。”

虽然“小米造车”的消息还没坐实,但是雷军想要造车这件事我是一点都没有怀疑,他不仅两次探访特斯拉,他创立的顺为资本还投资了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而蔚来和小鹏的股价暴涨,可能也是激发起雷军造车的信心。

想要“造车”的不止小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小米造车”其实是后个浪了,说起科技公司造车这件事,有着太多先例,对上一个科技公司确认造车,应该是百度。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另一边厢的索尼,在2020 CES上推出了一辆纯电动概念车Vision-S,原本大家都以为索尼不会造车,这只是一个概念展示,也顺便show一下自己图形处理能力,但是这辆Vision-S也开始在欧洲进行路试。该车搭载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达到400千瓦,0-100km/h加速时间为4.8秒,全车共有33个传感器,满足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需求,关键是该车将会由麦格纳·斯太尔代工,量产几率不言而喻。索尼大法信仰加持的汽车,相信好快会出现在大家眼前。

说到科技,怎么能够不提苹果和富士康。先讲苹果公司,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曝出苹果有造车计划——“Project Titan”,所以然后来断断续续有些消息,但官方从来没有承认过,不过最近苹果造车的消息又多了起来。

2021年1月7日,韩媒称苹果与现代集团接触,打算在乔治亚州的发动机工厂生产自动驾驶电动车,或者双方在美国投资一家新工厂。2021年2月7日,彭博社再次爆出,现代集团以及起亚汽车声称称他们并没有与苹果商议合作汽车项目。不过最近又有消息称,日产汽车对苹果公司造车兴趣非常大,正积极接触。

富士康方面,步伐非常稳健,明知道自己不擅长汽车领域,所以找来合作伙伴,依然从代工做起。1月4日,它先是给已处于停摆状态的拜腾输血,让停摆多时拜腾重新走起来;1月13日,富士康又与吉利宣布以50:50成立合资公司,用于“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1月14日,蔚来汽车前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加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担任其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

再加上去年十月,富士康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推出了MIH模块化纯电动平台,富士康要成为汽车界安卓的愿景,一步一个脚印,步履清晰,富士康造车只欠东风

科技公司与主机厂联合开发成主基调

科技公司分三类,一类是以软件、网络为主的,代表公司是百度,第二类是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代表公司是苹果,第三类电子产品生产研发为主,代表公司是索尼、三星等。

上面数到的科技公司巨头,每一家都拥有雄厚软、硬件实力,以百度为例,虽然搜索业务真的很烂,但是它们在自动驾驶、车机系统上已经跑得很前。它们家的V2X车路协同系统已经可以在部分路段上使用,只要你手机装百度地图APP,路过某些有百度阿波罗计划系统的交通灯,APP上就会自动读取红绿灯时间。

这套系统装载在车上之后,汽车与汽车、交通灯等等各种设备之间就能实现信息互通。

在过去,科技公司想要参加汽车的制造,最多的方式就是提供车机系统,2月9日,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共同向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提交了反垄断举报书,举报腾讯涉嫌垄断。由此可见,垄断车机系统,是传统能源汽车时代中,科技功能迅速收集用户数据,建立用户基盘的最重要手段。

而到了电动车时代,为了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就需要处理大量传感器的信息,信息高度集成集中处理就成了必然趋势,而这一点,是科技公司的强项。

虽然科技公司在软件层面上能力很强,但是汽车制造、研发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上下游涉及到的供应商层面非常广,涉及的资金也非常夸张。以小家电制造商戴森为例,本来已经造出了原型电动车,但后发现原来这是个陨石巨坑,于2019年10月,正式宣布关闭电动车项目,理由为“看不到商业上的可行性。”

所以,科技公司与传统主机厂联手合作,确实能够做到各取所需,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要比其贸贸然砸百亿进去独立造车聪明得多,太多太多的前浪已经死在了沙滩上。“下周回国贾跃亭”这个梗大家还没忘记吧?

但联合开发制造同样有一个致命问题,就是软硬件不能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很难做到高度一体化,相信这也是戴森博士壮士断臂的其中原因。

谁能真正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想要成为下一个特斯拉,那么我们要搞清楚特斯拉究竟卖的是什么?它为什么能够成为所有所有新势力的研究对象。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面,传统汽车工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发达阶段,硬件层面上,短时间的研发很难再获得巨大的突破。但是软件层面不同,自动驾驶、V2X等技术我们在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里面,软件层面上的突破依然拥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和想象空间,时间短、见效快是它的主要特点,也不难解释为什么新势力的股价都那么高,特斯拉的市值甚至比超日本七家车企总和。特斯拉的超高市值是它卖的车多吗?不对,是特斯拉的前景更多更好,是优质潜力股。

在资本市场上,投资客已经给了我们非常多的信号,想要和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站在一起,你不仅需要一个好的车机系统、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且需要与车辆高度集成一体化,如今的NOA、NGP、NOP已经成为了自动驾驶的代名词,大有三国鼎立之势。在未来的趋势中,主机厂想要突出重围,往“科技公司”方向走是大趋势,除了要自研自制汽车之外,还需要研发软件,甚至要需要自制芯片。在这一方面,传统车企中的比亚迪长城汽车已经慢慢开始跑出来。

说了那么久,我们好像还没看到特斯拉真正的对手出现,虽然小鹏和蔚来很强,但是软硬件之一体化上,在特斯拉面前还是个弟弟。

前文提及的科技公司中,大多数都缺乏这样的软硬件一体化整合能够力,百度、谷歌造软件很强,但是百度、谷歌的硬件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索尼的硬件很牛逼,但同样地,索尼造的软件非常弱鸡。

不过,有一个公司是例外,那个就是苹果公司。这家公司自打诞生之初,软硬件一体化就已经成为了这家企业的DNA。苹果的产品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它是世界上软硬件一体化程度最高的科技公司,而未来的汽车制造,正式需要这样的科技公司。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谷歌,而是苹果公司。”说的,可能就是苹果公司软硬件一体化的能力。

编者说:

科技公司入局造车相信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的热议话题,传统主机厂“科技公司化”相信也是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的主旋律,其实如今主机厂的高端电动品牌,在我眼里其实就是摆脱过去传统汽车形象,向科技公司靠拢的重要动作。未来的电动汽车想要成功,软硬件一体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科技公司造车的新篇章,我认为由苹果公司来打开是最适合不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