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不奇怪,不造车才奇怪

2021年02月22日 15:10: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今天最大的新闻是: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电驹哥认为:小米造车不奇怪,不造车才奇怪。我早就预料到小米要造汽车,如果小米不造汽车,那雷军就不是雷军了。

作为风口论的发明者,雷军深刻知道借势,借风口的重要性。现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现在全球最大的风口,并且经历了前五年的起起落落,风口时机已经成熟。苹果,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亚马逊,谷歌都入局了,雷军怎么可能不去赶风口呢?小米造车不奇怪,不造车那才奇怪了。前几年他去拜访马斯克,参观特斯拉,就显示了要造车的决心。

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不可阻挡,这个大潮让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产值最大,含金量最大,最有前景的产业。以中国为例,现在汽车保有量有三亿辆,假设其中一亿辆换成智能网联电动车,那将是多大的市场潜力?会带来多少亿万元级的市场蛋糕?如果全球的汽车都换成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那又是多大的市场前景?

新能源汽车已经创造了太多的创富神话,这几天恒大汽车市值突破6000亿元港币了,可是一辆车还没上路,这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魅力。小鹏汽车做了五年市值突破了360亿美元,蔚来汽车市值突破了900亿美元,理想汽车市值也逼近300亿美元。连贾跃亭的ff汽车都要在美国上市了。雷军不去造车,岂不是被天下英雄耻笑坐失良机?

跟着几位造车新势力相比,小米和雷军都有自己的优势,何小鹏,李斌,李想能做到的事,雷军也没问题,不管是从资源从从业经历等各方面来讲,这几位大佬的实力旗鼓相当,甚至雷军还更胜一筹。不造车就可惜了。

现在小米集团的市值虽然而进8000亿港币,但我感觉已经做到头了,汽车是大件,能为小米集团带来新生。一辆车随随便便卖几十万元,一个小米手机,小米牙刷,小米手机才卖多少钱?小米如果造车,仅仅汽车业务一个板块,估计就能达到它现在的市值。

未来的汽车更多的靠卖软件赚钱,靠智能化,网联化赚钱,特斯拉一个fsd软件开通需要6.4万元,蔚来汽车软件开通需要大约3.9万元,小鹏汽车开通需要两万元。传统车企如果不注重智能化网联化,就会沦为互联网车企的代工厂。互联网企业也有可能收购传统车企的工厂,变成自己的工厂。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上天为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大馅儿饼,这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小米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统计来看,小米造车有这些优势:

1,用户优势,小米有很多米粉,这些米粉可以直接转换为小米汽车的用户。

2,互联网优势,小米在互联网领域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技术经验,对切入智能化和网联化有非常大的作用,未来的汽车都是智能网联化汽车。

3,资金优势,小米市值现在接近8000亿港币,不管是自有资金还是去融资,都有故事可讲,资金方面肯定比很多缺钱的造车新势力强多了。

4,生态系统优势,小米手机,小米家居,小米社区已经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得到了很多米粉的追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就需要打造生态系统,小米这个生态系统就差一辆小米汽车了。

5,前期布局,此前小米已经从车联网领域入局汽车,并收购了地图企业凯立德,还投资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博泰车联网,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面,也算是有一些布局和经验了

6,雷军的个人魅力,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既要做硬件,也要作软件,光玩资本是不行的。在这方面,雷军还是值得信赖的,他首先是个技术型人才,跟马斯克有点像,造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就需要技术型人才。

我估计全球前十互联网企业,都会进入造车行业。入局方式多种多样,或者进入整车行业,或者进入车机行业,或者进入自动驾驶行业。在中国,华为,百度,阿里,腾讯都已经入局造车,字节跳动也进入了车机领域。这个大潮流也让小米必须进入汽车行业。如果小米不造车,那它将会很快从富豪排行榜上被同行超越。

我个人觉得,小米现在才造车,已经晚了一步,如果他早五年入局,现在小米汽车可能是小米集团的一个生力军了,甚至已经超过了很多造车新势力。但现在也不晚,小米汽车在互联网生态系统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有天然优势,电动化方面可以跟传统车企合作,快速切入,小米汽车一出,肯定会收到米粉的追捧。

最后期待一下小米汽车吧,雷军同志,别躲猫猫了。赶紧行动起来,再不行动就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