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形超速听过吗?这4种违章防不胜防

2021年02月22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老话说:实践出真实。用在开车上就是:罚单之下,长教训。

有些违章,只有在收到罚单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这也算违章。

小易称之为:隐形违章。

1、两车同时向中间变道,左让右

我国是右行制国家,驾驶人在车辆的左侧,左右两车相撞时,右侧车道的驾驶人距离碰撞部位更近,受伤可能性更大。

所以从保护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应让右侧机动车先行。

(上述情形,A车要让B车)

如果左侧的车子不让右侧先行并发生刮擦或者事故,左侧的车子负全责。

2、不得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驾驶员会出现视觉盲点,尤其是变换到第二条车道时,很容易出现事故。

随意变更车道的,将处以最高200元罚款。深圳更严,不按规定变道,一次罚款500元。

3、所有道路都有限速

限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显性限速”,即有明显的限速标志来标明机动车的限速↓↓

另一类是“隐性限速”,即通过法规作出的限速。看不见的,只能靠记忆。

隐形限速又分3类:

● 不同车道的隐形限速

这种限速有显性的,也有隐形的。

根据《交通安全法》第78条规定:

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

这种限速一般出现在高速上,大家都比较熟悉,小易就不细说了。下面两种才是隐形违章中的“战斗鸡”。

● 不同道路状况的隐形限速

其实这个科目一考过,不过很多车主考完都忘了。

根据《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

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

(一)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

(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

注意,这里的车速是“最高限速”。

● 不同天气状况的隐形限速

这种隐形限速适用于极端天气。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

高速公路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此外,根据《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六条:

机动车行驶中遇到进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路道口、急弯路、窄路、窄桥时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

很难记吧?没事, 小易给大家整理了一张表,可以收藏起来慢慢记。

4、不是所有绿灯都能走

这种违章真是极其非常十分隐形,不到违章的时候,你基本无法发觉。

看下面这张图:这一圈往前冲的车子,都违章了。

原因就是:闯绿灯!

根据《交通安全法》:

车辆经过交通信号灯或者交通标志控制的路口时,遇到有行驶方向路口交通堵塞时,当车辆还继续行驶到路口,这种情况属于“冲绿灯”行为。

对这种因为违规“冲绿灯”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将予以罚款300元的处罚,记2分。

小易说

相对来说,隐形违章我们还是比较少撞上的。反之,明显的违章则总是容易犯,如违停、超速等。隐形违章不可怕,收到一次罚单基本就能乖乖长记性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我们的文章,了解更多违章知识,才能避免罚单的产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