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康股份出售美国工厂为哪般

2021年02月22日 15: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小康股份、SF MOTORS(以下简称SERES)与ELECTRIC LAST MILE(以下简称ELM)之间,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一则交易却将三者联系到一起。

2月19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SERES已与ELM、FORUM MERGER III CORPORATION(以下简称FORUM)签署意向协议,SERES位于美国的EVAP工厂将以1.45亿美元价格出售该ELM公司,并向ELM公司提供产品授权。

其中在产品授权方面,小康股份将拥有的EC35、D51两款电动车产品授权给ELM公司生产,获取这两款车型的技术文件,ELM公司不仅需要支付500万美元的产品许可入门费,前10万辆车型生产还需要按照每车100美元支付产品许可提成费。

意向协议同时约定,ELM公司借FORUM完成上市时,将向SERES发行500万普通股股票,并能够在纳斯达克交易。

乍一看,这是一桩妥妥的房屋产权和技术产权交易,小康股份间接通过技术输出将自己的车型带到了美国市场,但这桩交易似乎藏着许多“秘密”?小康股份为何会在美国拥有生产基地?

亏钱卖了美国生产基地

事实上,看清楚这桩交易还需要了解SERES成立最开始那两年。2016年1月份,小康股份在美国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SF MOTORS,也就是上文说到的SERES。成立之初,SERES主要从事智能纯电动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

四年前的2017年,SERES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简称AMG)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民用汽车工厂,收购之前该工厂主要生产悍马H2奔驰R级汽车。

完成收购后,SERES便开始了改造工作。据SERES在2018年发布的声明显示,耗资1.6亿美元的工厂将于2020年底前投入运行,预计将在该工厂为其SF5和SF7两款初期产品开设至少两条生产线,SF5的试生产将在2018年年底前开始。

当时,SERES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正萍在声明中表示,“借助于投资和革新,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2019年前使我们的先进车辆上路,并向我们的全球使命又迈进了一步。”

SERES官网显示,这座位于印第安纳州米沙瓦卡地区的的电动汽车组装厂被称为“EVAP”,正是与ELM交易的工厂。值得注意的是,SERES在美国生产进程并不通畅,由于国际形势变化,中资企业在美国投资限制较多,SERES并没有过多的在美国市场努力,而是回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这也就是为何美国工厂会被出售。

值得玩味的是,耗资1.6亿美元的生产基地最终以1.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ELM。

如何与ELM搭上线?

作为主打城市送货车的美国初创纯电动汽车公司,ELM是如何拿到SERES的工厂?又是如何从小康股份手中拿到授权纯电动汽车产品生产许可?

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及一个人,ELM公司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罗冠宏(Jason Luo)。据ELM借壳上市时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罗冠宏先后担任KSS公司CEO、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但招股书没有写到的是,2018年罗冠宏从福特中国辞职后,便加盟了SERES担任执行董事。

或许小康股份、SERES与ELM之间的交易就是由罗冠宏撮合而成。同时,ELM招股书中还展示了EC35和D51两款车型的外观,对比东风小康官网不难发现,EC35车型与东风小康EC36完全一致,而D51则是东风小康燃油车D51基本一致。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小康股份出售美国工厂以及授权两款产品的生产许可是为了缓解业绩压力。2020年,小康股份全年共销售新车27.36万辆,同比下滑15.92%,其中,燃油车型销售25.33万辆,同比下滑近20%。进入2021年后,小康股份销量仍然呈下滑态势,1月份销售新车2.03万辆,同比下滑18.34%。

2020年销量下滑使得小康股份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据小康股份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期显示,因燃油车销量下滑以及智能电动汽车营销费用增加等原因,净利润有盈转亏。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亿元到17.8亿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20.8亿元到24.8亿元之间,

小康股份出售美国工厂可以看作其更专注中国新能源市场,但从2020年业绩来看,更深层原因或许是因为美国工厂迟迟无法生产赛力斯车型,与其闲置不如将工厂出售,以缓解业绩压力,正如小康股份在公告中所说,这项交易完成后会为公司带来一定的非经常性收益。而授权两款纯电动商用车技术,也变相等于登陆美国市场,如果车型销量足够出众,许可提成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利润,即便是销量不好,也能够拿到500万美元的产品许可入门费。(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