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销冠神车,正在走向没落?

2021年02月22日 16:1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哈喽大家好!我是陈杰

昨天我们和大家聊了聊全新逍客,新款逍客虽然升级比较明显,但何时能来到国内却还不得而知,而且短时间内希望似乎不大。

日产换代节奏的缓慢也是我们今天话题的一个原因。之前,丰田本田日产是公认的日系三杰。但近几年,无论在品牌形象、声量、还是美誉度上,日产都明显开始掉队。即便去年轩逸累计销量超过54万辆,成为2020年全年的轿车销冠,但也难掩整个日产的颓势。

作为每天泡在汽车资讯中的从业者,为了防止我们的感受和大家的感受脱节,前些天我们还专门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显示,大家的感受和我们是一样的。近7成的朋友认为日产不但被丰田本田越甩越远,而且认为日产正在走向没落。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大家觉得日产正在走向没落,日产的车型还值得买吗?

主销车型缺乏先进技术

我们经常听到“技术日产”的口号,毫无疑问,没人会怀疑日产的发动机技术,一代神机VQ系列发动机连续14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VC-Turbo引擎第一次在量产车上实现了可变压缩比。

不过,VQ系列发动机已经是过去的辉煌,VC-Turbo引擎虽然厉害,黑科技可变压缩比的加持,让2.0T的天籁起步价去到了21.58万。天籁真正走量的还是2.0L自吸的版本,2.0T车型有点束之高阁的味道。况且,VC-Turbo带来的243匹的强劲动力,恐怕也并不符合天籁舒适、家用的定位。

日产如今的主销车型上,除了VC-Turbo,其余值得一提的技术几乎就乏善可陈了。而反观丰田本田,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却好消息不断、亮点十足。

丰田凭借混动系统硬是把发动机热效率提高到了41%;Direct-Shift CVT第一次给CVT变速箱加入了齿轮组;所谓的TNGA架构下的车型,更是在碰撞测试中几乎都拿下了非常好的成绩。总之,在一系列的包装下,一向中庸的丰田却成功让“黑科技”成了其动力系统的代名词。

上图为丰田模拟10速Direct-Shift CVT变速箱

本田这边也不遑多让,所谓的地球梦引擎不但压榨出了极高的效率,也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玩的出神入化。不亚于丰田的混动技术,让其和丰田一起成为了油电混动领域两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上图为本田i-MMD混动系统

重点是丰田本田这些技术都下放到了主销车型上。卡罗拉和雷凌双擎,十几万的价格就可以买到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油电混动技术,还采用了TNGA架构。本田哪怕是8万多的飞度也用上了地球梦引擎。

相比之下,日产主销的车型则丝毫体现不出“技术日产”的优势。轩逸那套1.6L+CVT的组合已经沿用多年,即便换代也没有改变。奇骏上2.0L和2.5L两款动力也已经跟不上CR-V和RAV4的脚步。且不说后者全都有混动车型,CR-V的1.5T车型最大马力都已经高达193匹,奇骏2.5L车型也才只有181匹。

所以,号称“技术日产”的日产车型,如今主销的车款反而成了保守、可靠的代名词。这应该是大家觉得日产逐渐没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车型换代缓慢 老旧车型多

车型换代慢这一点,不用我多说大家都能看得到。以奇骏为例,现款奇骏已经廉颇老矣,而CR-V正是当打之年,至于荣放才刚刚完成换代。而且,本田丰田还分别有皓影和威兰达一起销售,虽然本质上是同一款车,但至少能提供一个不太一样的外观。

和奇骏一样,逍客也已经多年未换代,好在全新奇骏和逍客海外都已经发布了新款。其中全新奇骏今年有望引入国内,而逍客可能还要略晚一些。

​除了主销车型换代慢,日产的老旧车型也比较多。本想以个性的造型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蓝鸟,既卖不动,也没有换代的计划。

​楼兰也是一样,在遍地“黄金”的SUV市场,楼兰却始终没能热起来。目前现款车型已看不到翻身的机会,新车型也没有任何消息。

车型换代慢、老旧车型多,让日产逐渐给人一种老气横秋的感觉,这也是大家觉得其逐渐没落的重要原因。

过分依赖轩逸 轩逸还成色不足

虽然在销量上日产并不算差,但仔细看会发现,日产的销量主要靠“老三样”:轩逸、奇骏和逍客在支撑。其中轩逸的销量一骑绝尘,但也让日产形成了过分依赖单一车型的局面。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0年全年,轩逸54万多辆的销量独占了东风日产121万总销量的近45%。可以说,轩逸有多辉煌,日产就有多畸形。

过分依赖单一车型销量是很多国产二三线车企的通病,这些车企往往举全公司之力只能打造一个爆款车型。对于规模较小的国产品牌来说,这无可厚非。但是对合资大厂来说,日产的销量构成几乎是最畸形的。

上图为全新轩逸内饰

并且,轩逸的销量其实也是成色不足的。因为目前轩逸是新老同堂销售,并且老款车型因为更高的性价比,比新款车型并不差很多的产品力,甚至销量曾经比新轩逸还要高。这其实也是新车型进步不明显、车企底气不足的体现。

对比之下,新款卡罗拉、雷凌上市后,旧款车型很快就退市了。像朗逸,虽然旧款车型也在销售,但新朗逸无疑是销量的主力。所以说,目前轩逸的销量是成色不足的。

成也戈恩,败也戈恩

以上这些原因是大家感觉上认为日产在衰落的原因。不过,这些与其说是原因,不如说是结果。那这里不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曾经的技术日产是如何沦落到如今只能靠落后技术、靠低价换取销量的呢?要说清楚这些就还是绕不过一个人——戈恩。

关于日产和戈恩之间的恩怨,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戈恩给日产留下的影响却仍然明显。我们都知道90年代的时候,是戈恩把日产从亏损破产的边缘救了回来。却很少有人知道戈恩是靠什么让日产起死回生的。

戈恩号称“成本杀手”,他上任之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大幅缩减成本。其中,新技术的研发经费也被大幅压缩。要知道研发不但非常烧钱,而且短期很难看到回报,对于处在生死边缘的日产来说,停止大规模技术研发,用老技术卖廉价产品,用微薄的利润换取销量来赚取收益成了最现实、也最有效的办法。

上图为戈恩时代重新复活的R35第六代GTR

在“成本杀手”戈恩的操盘下,不到4年,日产不但走出破产的阴霾,还迅速扭亏为盈,成为全世界盈利最高的车企之一。

但是成也戈恩、败也戈恩。在戈恩的执掌下,日产更注重当时的利润,而舍弃了很多长远存续的竞争力。这也为今天日产的处境埋下了伏笔。吃老本炒冷菜,卖廉价车的方式,适合日产垂死挣扎的时代,却不适合长期使用。

日产车型还值得买吗?

上面说了这么多,都是解释为什么大家感觉日产在走向没落,以及其中的一些原因。下面我们回到和大家切身相关的问题上来,在如今的状态下,日产的车型还值得买吗?

首先,我必须要说的就是日产的车型当然值得买。有人也许会觉得我自相矛盾,说了这么多日产衰落的原因,却又说日产的车型值得买。其实我想跟大家说的是,目前看日产走向衰落是趋势,但趋势和现实之间,往往还留有非常大的空间和余地。

趋势不一定代表就一定会发生,而且即便会发生,和现实之间也往往存在很大的时间差。而我们处在这个时间差中来看,日产的车型在当下仍是值得买的。

其实,轩逸的销量也早就说明了这一点,虽然汽车上新技术日新月异,那些我们不明觉厉的技术名词每隔两三年就会换一茬。但其实绝大多数人对汽车的要求就是安全舒适的把我们从A送到B。所以,日产的车型虽然即便技术上不够先进,但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也完全够了。

其次,日产的车型目前相对来说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以经典轩逸为例,在北京地区,自动挡入门车型只有9万出头,这在同级车型中算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而且,经典轩逸虽为上一代车型,但整体产品力并不落后。

再比如迟迟不肯换代的奇骏,车是老了点,动力也很佛系,但2.0L入门版价格北京地区已经低至16万左右,部分4S店甚至不到16万。而同排量的丰田RAV4入门版车型终端价格要贵上大约2万左右。

虽然RAV4有更新的发动机,TNGA架构,但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2.0L的RAV4开起来并不比2.0L的奇骏强出很多。可省下的2万元钱却是实实在在的,这也就是奇骏虽然老旧,但销量依然不差的原因。

相同的情况也适用于天籁,依然是以2.0L入门版价格为例,北京地区天籁的价格只要15万出头,而定价17.98万的凯美瑞目前只有3000元左右的优惠。15万多,买一款空间够大、够舒适、够省油的大沙发,还要啥自行车呢?

多说一句,凯美瑞贵也是有贵的道理,根据我的试驾,凯美瑞的底盘质感在同级中几乎是最出色的。而1.5T雅阁胜在动力强劲。

所以,即便我们认为日产整体的颓势很明显,技术上、声量上、口碑上都被两田越甩越远,但其现在的车型,依然足够舒适、可靠。再加上性价比的优势,所以应该说依然值得买。

写在最后

不管是东风日产,还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全球的表现,都能看出日产的疲态。这也再一次提醒国产车型,短期的销量固然重要,但企业长久存续的技术积累更重要。

最后,大家是否同意日产正在走向衰落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