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里有面,4.7秒即可破百,这样的沃尔沃S60就问你爱不爱?

2021年02月22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预算30多万,选择一台充满驾驶乐趣,同时能兼顾家用的豪华品牌中级车,恐怕这是当下买车最难做的选择题之一。传承多年运动操控基因的宝马3系、豪华氛围的营造做到极致的奔驰C级、推出中功率四驱车型的奥迪A4L都有足够的吸引力。当然,以上这些车型可能会是大部分人的选择,但这并不意味就是最佳选择。

笔者心中的最佳选择一定是一台能兼顾运动操控、豪华氛围、舒适家用的车型,毕竟成年人不做选择题,全都有才最合适。而今天的主角正是这样一个存在,它就是这台陪笔者过年的2021款 沃尔沃S60 T8 E驱混动 四驱智逸豪华版(以下简称:沃尔沃S60 T8车型),厂商指导价39.99万元,目前终端有着不小的优惠幅度,30多万元即可落地。

陪伴了笔者十几天,这台车最让人着迷的当属动力。那就先从动力说起。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搭载了一台2.0升机械+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03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其次,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还拥有一台布置于后桥的电动机用于驱动,最大功率88马力,峰值扭矩240牛·米。二者组合而成的四驱系统为这台车带来了超强的动力表现(过年期间坐过它的长辈基本上都说笔者开车太快)。但其实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开起来的感觉并不像奥迪那种暴躁的傻快,其匹配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给了笔者较大的惊喜,没有了那种强烈的换挡冲击感,换挡的平顺性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就是发动机与电机配合的恰到好处,很多时候只能通过听发动机的声音以及仪表盘显示来了解发动机是否介入。它更像是一名身着严肃西装、彬彬有礼的绅士,日常驾驶时感受它从容不迫的优雅,一旦想要强劲动力,也能感受它西装之下隐藏着的强大“心脏”。当然,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为不同风格的驾驶者准备了驾驶能效、日常使用、个性模式、灵活驾驶以及全轮驱动模式等5种模式。一般正常驾驶,驾驶能效以及日常使用模式即可满足动力需求,同时保证了更长的续航里程。

当然,一台车是否运动并不能光凭借其动力去评判,底盘调教也是相当重要的。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整体调教偏运动,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过一些沟沟坎坎,都能清楚的感受到悬挂每一次干脆利落的回弹,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每一次过弯都能感受到悬挂系统强有力的支撑,令驾控者每一次过弯都极具信心。

另外,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还有着一套表现相当优秀的转向系统,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尺寸、手感都没得挑,关键是转向精确,且力道合适,充满驾驶乐趣。另外,换代后的沃尔沃S60并没有像诸多竞争对手那样盲目为了空间表现去加长轴距,再加上车身大量高强度钢的使用,使其开起来十分灵活,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驾驶乐趣。当然,全系车型均不提供换挡拨片,并且不提供选配,这一点难免让人有点失望。

有人说,大部分买了插混车型的人基本上都不充电,纯靠燃油,这样会因为电池的加入而有更高的油耗。不巧,笔者就是这样的存在。使用期间基本没充过电,一直用燃油,开启了电量保持的情况下,一箱油能维持7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此外,一直处于不充电的状态,有了电池包额外负重的它也交出了8.0L/100km的油耗成绩,相当令人满意。当然,这是大量高速路段所跑出的成绩,而在市区上下班代步期间,它的油耗在10L/100km左右,考虑到它的动力储备,这样的成绩相当亮眼。

说完动力及续航,再来说说外观。换代后的沃尔沃S60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经典的“雷神之锤”大灯设计搭配上直瀑式中网设计,辨识度较高。下包围两侧搭配上中网的镀铬边框透露出几分精致。这是豪华版车型的外观设计,而运动版车型采用了更多的黑色元素进行点缀,来营造出更强的运动氛围。

来到全新沃尔沃S60的侧面,虽然上一代车型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加长轴距版车型,但在这一代似乎更坚持自我,国产后保持了海外版车型同样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61/1850/1437mm,轴距为2872mm。搭配上简单的侧面线条,整车看起来更为紧绷。再加上18英寸钻石切割轮圈的加持,整车更显动感,也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来到尾部,沃尔沃S60依旧延续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维京之斧”的尾灯设计带来较高的辨识度。类似于“小鸭尾”的设计搭配上双边双出的排气布局,展现出不俗的运动感。

坐进车内,沃尔沃S60延续了家族的极简主义设计,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上9英寸竖置镶嵌式中控屏幕,带来不错的科技感。但全液晶仪表盘仅有一种双表盘式的布局,略显单调,好在显示内容还算齐全。而中控屏幕的页面布局相对简单,共三个页面几乎囊括了所有车辆信息,上手容易。值得一提的是,支持搜索功能的内置车辆使用说明书相当实用。此外,苹果CarPlay、蓝牙等手机连接也均有配备,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舒适性配置方面,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配备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主驾驶座椅记忆、一键启动、倒车影像、自动驻车等配置,基本足够日常驾驶使用。而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这台车方方面面都在展现着沃尔沃对于安全的独到理解,从切换挡位要推两次这种细节,到车道保持辅助精准度、车道偏离预警的提醒方式,以及主动刹车的介入时机,你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品牌对于“安全”二字的执着。

对于这台沃尔沃S60 T8车型,笔者几乎没有任何不满意的点,但是抱着“鸡蛋里挑骨头”的心态,笔者也来说两个有待提升的点。

首先说空间,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加长轴距的做法,保证了最佳的操控性,但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而后排中央较高的凸起也导致后排中间几乎无法长途坐人;还有就是一些细节上的设计,比如说配备了一键启动的车型,却没有配备无钥匙进入,还是避免不了提着满手东西时还得找钥匙的尴尬;配备了主驾驶座椅记忆,但在进出时不会自动向后调节来保证驾驶者从容的上下车。当然,这些都是笔者“鸡蛋里挑骨头”才找出来的“缺点”,总体来说,这台车还是瑕不掩瑜的。

换代后的沃尔沃S60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动力操控,在豪华品牌中型车这个阵营中皆属上品。在目前有着较大终端优惠的情况下,它的性价比冠绝群雄。如果你身处一座有牌照需求的一线城市,30多万元买一台豪华品牌中型车,百公里加速4.7秒,还送绿牌且没有里程焦虑,这样的沃尔沃S60 T8车型还不够打动你吗?

小智认为沃尔沃S60可以进一步完善产品序列,比如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长轴、标轴两个版本车型;以及推出纯燃油版本的四驱车型等,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其次,在一些设计以及配置上进一步完善,或许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也希望更多消费者去亲自感受一下这个来自瑞典的豪华品牌,也许它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