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商品牛市背后的蹊跷

2021年02月22日 16:5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春节假期后的首周,在商品牛市冲击下的股市,表现出激烈的风格转换行情。

文/《汽车人》张恒

大宗商品是上周绝对的主角,股市也成了商品市场的影子盘。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布伦特原油冲破每桶65美元;二是伦敦期铜每吨突破8900美元,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

高盛和摩根大通等机构摇旗呐喊,热钱疯狂涌入化工股和有色资源股。化工及有色的上涨被进一步解读成经济复苏的信号,加之以目前疫苗接种的情况,全球可能在今年年中摆脱疫情的阴影。于是周期股普涨,市场一致认为需求将回归正常,全球经济开启上行周期。

利率市场也变得不同以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飙升,短期内连续突破1.0%、1.1%和1.2%关键价位后,在2月19日升至1.34%,如此斜率同样历史罕见。

中国央行方面,2月18日,也就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我国央行净回笼2600亿元,上周的净回笼达33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净回笼资金,近年少见。为了减少市场波动,央行还特地出来表示不要总盯着货币操作,重点在中标利率,多少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全球经济真的要起来了吗?这些情况看似逻辑很顺,却禁不住仔细推敲,因为里面有很多问题。

先说原油价格突破每桶65美元,这是两大合力所致:

其一,是近来美国遭遇超强寒流,处于温带的德克萨斯州气温突降至零下17摄氏度,该地区大面积停电,当地能源企业不得不停止页岩油的开采工作。全美国最大的油田——二叠纪盆地(西德克萨斯盆地)正位于此,该油田占到全美原油供应的1/4以上,而目前该地区的运营能力连一半都不到。

其二,所谓天赐良机,沙特就在此时宣布大幅减产,原油价格应声上涨。

所以,油价上涨很可能是短期的。如果德州寒流过去或者沙特恢复产能,原油上涨的理由就不够充分了。同时,原油价格每桶65美元是一个关键价位,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原油开采商都可以盈利,这必将引来原油供应大幅增加。虽然短期原油价格暴涨,但中期来看并不好说。

铜的情况也是非常的蹊跷。之前支撑铜价的是南美地区矿工因疫情停产,随着世界各地主要产铜地区加大供应,这已不是什么问题。第二波铜价上涨是因我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铜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其中2020年10月单月的铜进口量就同比增长了43%。

是需求回暖吗?并不尽然。支撑铜进口的一大因素是“融资铜”这个资本游戏。这是一种无风险套利。简言之,如果中美利差大,且人民币在升值,铜价又没有下跌的风险,玩家就以铜作为抵押品,换取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国内信用证,通过这个循环不断反复捕捉套利的空间(利润)。

同时,国内的铜炒家还有一些其他手段,通过注销仓单、转移库存来制造铜的供应紧张。高盛称中国对于铜的需求旺盛,事实上,高价铜使得现阶段铜交易量非常惨淡。价格高涨,下游选择了观望,交易量就下来了。

虽然铜炒的是中国需求,但全球经济复苏炒的是美国需求。中国经济基本实现正常化,而美国全面复工才是投资者最看重的。从历史看,美国复苏和中国复苏情况并不相同,中国搞建设效率高,集中力量办大事,对于原材料需求短期内会有较大支撑;而西方发达国家是民主体制,推动大项目,效率往往没那么快。所以,现在炒美国需求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

可现实是,无论是商品市场还是股票市场,甚至是利率市场,都正变得不同以往。上周,中国A股仅有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1.12%,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高,创业板跌3.76%;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56%。有趣的是,上证和恒生都收出了一个高位的“阴十字星”。

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在上周创出了历史新高31647点,收了一个“阳十字星”;纳斯达克指数同样创出历史新高14175点,单周下跌1.57%;雪球中概30指数上周同样创出历史新高2496点,单周上涨0.7%,收出了一个高位的“阴十字星”。

得益于智能汽车业务,百度上周涨8.60%,收于340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美股的造车新势力,由于遭到大型基金减持等因素的影响,股价下挫。上周蔚来跌8.04%、理想汽车跌6.31%、小鹏汽车跌12.8%,三家企业在一周内市值蒸发210亿美元。

A股汽车板块上周微涨0.26%、锂电池板块微跌0.70%、汽车电子板块跌1.14%。

其中,宇通客车属于新能源客车概念以及股权激励,收获两个涨停板,上周大涨21%;东风汽车超跌反弹,上周大涨15.11%;ST众泰超跌反弹行情延续,上周涨10.42%;福田汽车受益于氢燃料概念,上周涨6.79%;广汽集团阶段性反弹,上周涨2.19%;潍柴动力上周在达到历史新高26.26元后,高位回调,下跌2.40%;比亚迪高位回调,上周下跌3.6%;长城汽车高位震荡,上周下跌4.03%;宁德时代高位震荡,上周下跌6.10%;福耀玻璃高位调整,上周下跌6.65%;汽车电子龙头德赛西威上周大跌8.40%。

香港H股上周有4个交易日,汽车板块下跌2.54%。整车类上市公司悉数下跌,比亚迪股份跌6.04%、吉利汽车跌0.51%、长城汽车跌0.73%、华晨中国跌2.17%、东风集团股份跌2.08%。由于前期涨幅过多,福耀玻璃H股上周收出历史最大一根阴线,暴跌12.78%。此外,北京汽车低位放量上涨4.27%、广汽集团涨1.92%。恒大汽车周k线拉出了4根长阳线,上周大涨14.62%,收在每股69港元,市值超过6000亿港元。

2021年春节假期后首周,各大股指虽然波澜不惊,但整个资本市场却暗流涌动,在商品牛市冲击下的股市,表现出了激烈的风格转换行情,科技股、抱团股高位震荡,周期股悉数上涨。中国央行上周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显示出监管层收紧货币的决心。上述因素具体到汽车行业,其冲击虽然不是立刻的、直接的,却也无法小视。(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