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销售车险迎来变革!车险《新办法》如何“拨乱反正”?

2021年02月22日 17:28: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眼下,无论4S店或是汽车经销商集团,都面临着车险销售的重大变革。就在1月12日,银保监会正式印发《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办法》意在加强保险中介监管,提高保险中介机构的信息化工作与经营管理水平,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推动保险中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而此举确实有其必要性,目前车险销售存在着门槛低、标准混乱、无法有效监管等诸多问题,而在车险的销售渠道中,数据显示至少30%的订单来自4S店,因此针对包括4S店在内的保险中介机构加强监管,属于必要举措。

推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车险销售“拨乱反正”

此次《办法》一经实施,重在从信息化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安全机制、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对于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亦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保险中介行业的准入门槛和经营管理水平。

根据《办法》所传递的信息,保险中介机构在《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内须完成整改并向监管部门报送报告,不符合《办法》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不得经营保险中介业务。

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信息系统,包括4S店在内的保险中介机构,将无法再经营保险中介业务。但是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研发需要庞大费用支持,对于多数中小型保险中介机构尤其是兼业机构而言,确实相当棘手。

对此,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办法》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中小保险中介机构的实际情况,明确保险中介机构可采取自主开发、合作开发、定制开发、外包开发和购买云服务等形式建设信息系统,几种建设方式成本渐次降低。

而目前主机厂方面,自建系统的主要有上汽集团吉利集团,不过对于多数4S店和经销商集团来说,相比花费巨大的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开发建立一套信息系统,选择购买第三方服务、寻求合规的信息系统显然更加实际可行。不过细化到车险领域,拥有整套系统并且实现与所有保险公司系统的对接,确实有其困难性,因此符合银保监会要求的系统少之又少。

正如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献坤所言,“现在市场上打着合规旗号的信息系统众多,但完整的系统公司少之又少。对接保险公司系统需要保险中介资质,需要开发系统平台,需要个性化、私有化部署、数据安全、嵌入式链接,符合各地监管机构合规监管要求等。”

苍穹之眼:实现主机厂、经销商、保险公司互联互通

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苍穹之眼”保险信息系统已实现与国内主流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对接,所有数据来自合规渠道,业务数据与保险公司实时同步,助力主机厂、经销商和保险公司实现互联互通。

考虑到车险的属地经营模式,“苍穹之眼”保险信息系统拥有大量的自定义字段,足以满足不同区域的差异化政策。此外,经销商集团与旗下门店可实现使用同一套系统,能够在一致性方面满足监管的要求。

李献坤还表示,通过信息系统的降本增效,能够帮助经销商对冲综改带来的盈利压力,后续还可在其中增加非车业务,预计能增加35%的收益,增加客户粘度,客户画像更加清晰,拓展经销商的盈利渠道。如此一来,对于经销商而言也属于一举多得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