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炸还是套路?奇瑞全系发动机升级终身质保

2021年02月22日 18: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信息一发布,立刻引发了热议,不少人都认为这展示了奇瑞的厚道以及对发动机技术的自信,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营销噱头,限制较多,实际意义不大。

那么,这次奇瑞升级到底是大招还是套路呢?

行业首次也有条件

奇瑞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次的“发动机终身质保”服务覆盖了奇瑞汽车品牌旗下瑞虎8系列、瑞虎7系列、瑞虎5x系列、瑞虎3x系列、艾瑞泽系列,也就是说,目前去奇瑞4S买的新车,全部都可以享受这项服务。同时,对于2020年1月1日后买车的车主,也可以免费升级这项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奇瑞奇瑞控股捷途、奇瑞新能源、星途都是相互独立运营,所以此项政策目前尚不包含星途、捷途以及新能源板块车型。

那么这项政策的含金量到底如何呢?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家用车的包修期为3年6万公里,三包(包修、包换、包退)的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5万公里。也就是说,使用超过3年后,大多数品牌的车辆出现故障,包括发动机方面故障,车企和4S店都有权不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当然,为了展现对产品品质的信心,部分厂商会为消费者在国家三包法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2016年开始,奇瑞就陆续为旗下车型的发动机提供了10年100万公里质保,针对一些老车型也提供了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在内的延保服务。

此后,10年100万公里的发动机质保政策也和本身就不错的发动机口碑一起成为了奇瑞产品的名片之一,此次升级到终身质保,奇瑞显然也是想要继续强化这种口碑和品牌效应,所以在通告中,奇瑞也是自豪的宣布是“行业唯一一家”实施此项政策的自主汽车品牌。

当然,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这项政策也并不等同于“发动机质保永远不用花钱”。

在这项政策发布后,网络上流出了一张“终身质保”政策的相关图片,看起来应该是发布给经销商的政策细则,其中,对于终身质保的保障范围和限制条件都进行了非常清晰的说明。

从这份细则来看,这项政策的保障范围是发动机的本体零部件,不包括一些易损件以及一些发动机的附件。也就是说,这些非发动机本体零部件在质保期外发生故障,还是需要付费来进行维修或者更换。

在限制条件方面,其他的条款应该争议不大,但是对于必须要在“奇瑞特约销售服务商”处,也就是官方4S店进行保养才能享受“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服务,一些人认为这条属于霸王条款,降低了这项政策的吸引力。

如何看待?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如何看待这项政策呢?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尽管燃油车发动机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但经常还是会爆出各种发动机方面的重大问题,在大多数品牌对发动机延续3年质保的情况下,奇瑞给发动机本体零部件提供“终身质保”依然需要不小的勇气和对技术的底气。虽然这种质保并不等同于为所有的易损件和附件提供终身免费维修,但对于降低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品质方面的担忧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奇瑞的自信与其在发动机技术领域的深厚底蕴密不可分。

早在2005年,奇瑞就推出了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系列品牌——ACTECO,2009年,奇瑞成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EMS发动机管理系统的企业,打破了德国博世/大陆、美国德尔福以及日本电装等少数几家公司对这项技术的垄断,发动机产品更是远销美、日、德等国。同时,奇瑞还瞄准了对可靠性要求更高的航空领域,为小型飞机和军用无人机成功开发了专用航空发动机。

有这样的技术打底,奇瑞能够为汽车发动机提供超越同行业标准的质保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而对于必须要在4S店进行保养才能享受发动机终身质保的要求,天涯君认为尽管其中有照顾经销商利益的考量,但远没到“霸王条款”的程度。

目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汽车4S店不允许以在4S店以外的机构进行保养而拒绝为车主提供三包质保服务,只要车主能够提供正规机构的保养记录、完整票据、能够证明使用了合格的保养用品等,就可以获得4S店的质保。

但从实际的操作来看,外部保养机构能力的良莠不齐或是记录不完善导致车主出问题后4S店不认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实际上4S店目前依然是汽车售后的核心机构。这也是为什么其他一些为车型提供质保增值服务的品牌,比如领克红旗等也都有着类似的要求。

当然,对消费者来说,以后在买奇瑞车后,需要更加慎重的决定是否在官方4S店以外进行保养。

考虑到奇瑞的保养费用在整个汽车行业并不算高,即使没有这项质保升级,大多数人应该也会选择在4S店保养,对他们来说,这项升级等于是厂商给车辆额外赠送了一份“发动机终身保险”的增值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而对于少数选择在外部正规机构保养的车主来说,他们依然有权利要求4S店按照国家三包规定的时间提供三包质保,只是无法享受额外赠送的增值服务。

所以,最终的选择权依然在消费者手上,而且无论怎么选,原本的权益都不会缩水。

总结

总的来看,奇瑞此次升级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固然有一定的宣传成分在里面,不过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奇瑞的发动机口碑确实不错,“技术奇瑞”实至名归,通过这样的政策更多的人了解奇瑞的技术和产品实力,获益的也会是消费者。

所以,无论是对消费者、经销商还是奇瑞品牌而言,此次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的好处都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也乐见更多的企业用这样的方式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形成以技术为核心的良性竞争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