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人都在调侃它,但我却认为它是矮子里的将军,体验奔驰A级

2021年02月22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自从奔驰A级上市以来,有关它的争议就从未停止过,而且负面评价比例要远高于正面评价,批评重点主要集中在扭力梁悬挂和1.3T发动机,那么新款奔驰A级就那么不堪吗?我们不妨从销量层面上看,毕竟一款车好不好,交由市场来判断更为合理。从数据来看,A级全年销量为6.8万辆,而宝马1系则为3.9万辆,奥迪A3更不用说了,正值新老交替时间,数据比较参差不齐,暂且还不具备足够参考性。因此,这么看下来,奔驰A级似乎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了。当然,站在我们车媒角度来看,销量高并不一定就代表这是一辆好车,例如斯巴鲁BRZ,毋庸置疑是一辆好车,但它在路上的能见度几乎等同于法拉利。所以,这次试驾完全以产品为标准,不夹杂任何附加条件,看看这辆A级能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好车。

外观:说到底还是一辆奔驰

尽管A级只是奔驰家族当中最入门的车型,但它外观所展现的家族化特征可是一样都没少,造型凶悍的三角形大灯组,点阵式星辉中网以及面积硕大的奔驰LOGO,让整车看起来颇有大哥CLS的味道,此外,前保险杠区域还加入AMG运动外观套件,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

来到车身侧面,线条简洁流畅,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辆奔驰轿车,虽然轴距相较于海外版有所加长,但车身比例依旧协调。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22*1796*1462mm,轴距为2789mm,相比宝马1系奥迪A3存在明显优势。

尾部造型比较个性,微微上翘的小鸭尾带来一定运动气息,而两侧尾灯造型偏稳重设计,内部LED光源点亮后可呈现不错的车辆辨识度。底部包围带有双边共两出排气。

内饰:豪华感出色

奔驰A级能在豪华紧凑级轿车市场中脱颖而出,车内豪华感也是其重要加分项,双联屏设计沿袭奔驰S级,虽然尺寸略有缩小,但视觉观感依然出色。与此同时,飞机涡轮式空调出风口很有辨识度,同时内部带有氛围灯装饰,夜晚点亮后非常讨人眼球。另外,奔驰A级在保证视觉上的高级感之外,质感方面也有所突破,车厢内部使用了大量软性材质覆盖,并且加入缝线设计,中控操作台采用钢琴烤漆面板,档次感十足,不过容易沾染灰尘和指纹,平时需要多加维护。

三幅式方向盘握感厚实,真皮材质细腻,三、九点位置加入打孔处理,有助于增加摩擦力,两侧多功能按键区域均为银色金属材质,高级感非常浓郁。

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清晰细腻、界面UI样式新颖,支持多种主题切换,自定义选项比较多,能满足不同驾驶员用车习惯。

中控屏幕大小同为10.25英寸,内置奔驰最新MBUX智能车机系统,不仅可以通过以往的触控板控制,而且还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按压操作,两种交互方式,最大程度适应不同人群需要。

空间&乘坐舒适性

新款A级前排座椅采用标准造型,我们这台试驾车表面材质为皮/Alcantara拼接,营造出一定运动氛围,乘坐舒适性稍微欠缺,虽然坐垫带有手动腿托,但整张座椅比较偏硬,长途行驶身体会产生一定负担。

后排座椅情况与前排类似,都是硬度偏高。空间方面,得益于轴距进行加长,腿部空间相较于标轴两厢车型有了长足提升,同时横向对比1系和奥迪A3奔驰A级依然有着明显优势,在对空间要求极高的国内市场,同级最为富余的后排的确能帮助A级收获更多订单。

动态体验

我们今天拿到的A200L动力系统恰好处在A级中间位置,同时也是目前最走量的车型。搭载高功率1.3T发动机,最大马力163匹,峰值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也许是为了让驾驶员忘记这是一台排量只有1.3L的发动机,奔驰工程师将油门初段设定的非常敏感,感觉与日系车比较接近,再加上从1620rpm就开始输出最大扭矩,所以A200L起步阶段给人感觉非常轻快。而当你深踩油门时,它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推背感,虽然不强,但已经超出我对它的预期了,切换到动态模式甚至可以让你感受到一定驾驶激情。不过,随着速度逐渐攀升,它所能带来的加速体感会逐渐衰退。

7速双离合变速箱表现虽然相比自家9AT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但放在A级所处的价位区间以内,它的表现足以满足预期,正常行驶时升档非常积极,并且换挡动作挑不出什么毛病,只不过面对突然急加速的情况下,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才能完成降档,这其实很好理解,这个价位的双离合受制于成本,不能同时兼容换挡平顺性和换挡速度,而奔驰A级作为一辆偏家用取向的轿车,它理所应当选择前者。

底盘方面,A级悬架富有韧性,进行快速并线或者过弯时都能给到驾驶员足够的信心,但由于后悬是扭力梁非独立结构,面对连续颠簸加上较硬的设定,后排乘客舒适性会有所打折。

总结

经过一天的体验,我明白了A级能力压1系和A3的原因-豪华感无敌的内饰和国人最爱的长轴距,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这两点非常重要,前者是每天都要用到的配置,而后者则是实用性的象征。不过,随着新款2系四门轿跑和换代A3的到来,A级的优势又能维持多久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