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3上市两个月官降7万,迫不得已的选择

2021年02月22日 18:26: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如果说新能源领域内哪家车企最爱降价,那绝对非特斯拉莫属,隔三差五就进行价格调整的举措着实令人又爱又恨,降低购买门槛吸引新顾客同时又让老顾客当了一把“韭菜”。不过,身为传统车企的宝马对待客户的态度则与特斯拉截然不同。

1月27日,宝马官方毫无征兆的发布了一则公告,内容显示,宝马ix3价格进行调整,全系车型从原来的46.99-50.99万元下降至39.99-43.99万元,降幅达到7万元,并且还为已经买车的消费者进行退差价处理。

两家车企对比下来,不少网友都认同宝马这样的做法,认为宝马对于老顾客更为上心,官降之余还没有忘记第一批支持自己的用户。的确,宝马这一波补差价确实让它获得良好的市场评价,但我们更应该思考为什么ix3仅仅推出两个月便进行官方降价。要知道,除了特斯拉之外,其它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都不会轻易调整价格,无论卖得好还是卖的差。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电动车制造成本一般都比较高,如果将利润最大化的话,那么价格必定不会让消费者所接受,所以,新能源汽车零售价和成本价相差并不大,如此一来,剩下的降价空间微乎其微,这也是为什么造车新势力车型价格始终坚挺的原因。

不过,这方面的顾虑对于身为传统车企的宝马完全不适用,相比刚刚诞生不久,购买零件还要看别人脸色的新势力车企,宝马旗下有着一整套供应体系,而且拥有很高话语权,价格优势要明显由于新势力车企,这样就保留了充分降价空间。其实这不单指宝马,任何体系庞大的传统车企都有这样的能力,例如二线豪华品牌,终端优惠相比ix3要猛的多,但它们依然留有利润空间,企业营收也在逐步提升。

一直以来,传统车企一般都很少对已经上市的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就算有,也是一万几千的水平,但宝马这次一下子官降7万,很难不让人联想到销量问题。

事实证明猜想是正确的,尽管公告上并没有写出明确降价原因,只是利用“顺应市场变化”简单带过,但查阅每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便知,宝马ix3销量非常惨淡,上市首月仅卖出184辆,而在紧随其后的12月,虽然略有提升,达到275辆,但每月三位数的销量再怎么说也是不及格表现。归根到底,就是价格定得太高,消费者感觉不值。

其次,特斯拉Model Y的降价让宝马有些措手不及,根据此前官方预售价显示,Model Y在上市之前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为48.8万和53.5万,而降价前的ix3刚好略低于Model Y,从而使其拥有性价比优势。但谁能想到,Model Y发售后直接将价格定在33.99-36.99万元,一下子就便宜了16万元,直接让宝马ix3处于一个相当尴尬的位置。迫于压力销量压力,宝马也不得不实行官方降价。

除了价格之外,宝马ix3产品力方面也有待商榷,起码在纯电动车型固有印象方面就明显不如新势力车企。

宝马ix3是首款国产制造的纯电动车,但它并非是纯电动平台上诞生的产物,而是我们一直不建议购买的“油改电”车型,关于“油改电”的缺点相信各位已经耳熟能详、电池容量小、空间布局不合理等,别说与纯电动平台相比,就算与燃油版车型对比,实用性和乘坐舒适性都会大打折扣,换言之,这就是一款过渡产品。

另外,在电动车领域内,宝马一定程度来说是一名新手,这点从国内在售车型数量上便能看出。而特斯拉则凭借着“SEXY”系列赢得了消费者认可,已然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

综合来看,商人总是逐利的,宝马ix3官方降价的原因并不是说明宝马有多么的良心,而是市场多方面因素导致它不得不以降价这一绝招来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