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通用汽车下了两步“险棋”

2021年02月22日 19:1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17日,通用汽车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通用在2020年的净利润达64亿美元。其中公司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净利润达28亿美元。相比去年净利润收入仍同比下降5.08%;营业收入为1224.85亿美元,同比下降10.75%。

也难怪,中国作为通用最大的单一市场,近几年的表现的确有些不尽人意。特别是其长久以来主打的“价格战”,已然造成了不小的内伤,对此,凯迪拉克的排名滑坡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在传统车企转型越发紧迫的当下,虽说去年上汽通用一口气上市4款新能源车型,但真正走量的却是少之又少。

可见,对于通用而言,一面是“以价换量”的弊端凸显,一面是新能源市场难出爆款,眼下上汽通用已经逐步陷入两难的境地。

销量下挫

2月17日,通用汽车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通用在2020年的净利润达64亿美元。其中公司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净利润达28亿美元,同比下降5.08%。

销量方面,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中国作为通用最大的单一市场,2020年零售销量超过290万辆,与2019年全年销量309万辆相比,同比下滑6.15%,连续三年销量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目前通用汽车旗下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其中凯迪拉克别克五菱均实现增长,2020年凯迪拉克实现汽车销量23.00万辆,同比增长8.2%;别克品牌全年汽车销量为92.63万辆,同比增长6.3%;雪佛兰品牌全年销量29.10万辆,同比下滑30.38%。

不过,相比过去两年连续超过18%的下跌幅度,如今已经呈现出大幅收窄之势,而此趋势在去年后半程则体现的更为明显。尤其是2020年12月份,上汽通用汽车销量接近20万台,这个数据超过一汽-大众的18.37万台和上汽大众的15.76万台,排名乘用车市场第一,同比增幅高达55.73%。

“价格战”难辞其咎

但话又说回来,即便如此,仍不能掩盖上汽通用整体后劲乏力的事实。毕竟,“价格战”是上汽通用近期销量不断攀升的重要诱因。

众所周知,作为上汽通用品牌向上的“排头兵”,凯迪拉克销量增长的背后,是“以价换量”带来的结果,更何况,进入2021年其依然没有“收手”的打算,特别是换代前夕凯迪拉克ATS-L下降到“冰点”的价格,更是将凯迪拉克推向了舆论的前端。

相比凯迪拉克,定位更低的别克上汽通用主力品牌,承担着大部分销量任务。但对别克而言,降价促销仍是其得以保命的重要手段。如今其主要靠英朗和昂科威打天下,两款车凭借可观的终端优惠,在去年12月,分别取得了42233和22497辆的销量数据,前者成功打败了朗逸、卡罗拉等竞争对手,拿下了12月轿车市场的销量亚军,而后者也成功跻身SUV市场销量前十榜单。

雪佛兰却没有这般好运。尤其是科鲁兹遭遇重创之后,雪佛兰品牌一直处于下滑之中,眼下雪佛兰仅剩科鲁泽一款平均月销破万的车型。当然,这款车的终端行情也延续着上汽通用“打骨折”的促销力度,4万元上下的现金优惠、不到十万落地一款合资紧凑级家轿,是科鲁泽在终端市场上的最大筹码。

综上所述,虽说以价换量效果固然明显,但这终究还是饮鸠止渴。最起码,在常人眼中,今年1月,凯迪拉克跌至二线豪华第三名就足以证明,“以价换量”的负面苗头已经逐渐凸显。

再者,通用汽车在华的两大抓手,别克雪佛兰也在逐步“失控”,一个“高开”、一个低走的格局,更在表明,情况或许并没有想象中乐观。

新能源转型乏力

如果说“以价换量”是提前透支市场需求作为代价,那么新能源的乏力更成为了上汽通用难以逾越的鸿沟。

要说,2020年上汽通用确实没闲着,先后推出了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微蓝6插电式混动MAV、雪佛兰畅巡在内的4款车型。

但梳理之后不难发现,只有微蓝6还算勉强有点起色,但最好成绩,无非只是去年8月份创下的3411辆交付数据。而其它车型月销几乎均在几百台左右徘徊。如此看来,在通用“纯电动零排放战略规划”的鞭策下,2021年想要实现逆势反超,属实并不容易。

别克微蓝到雪佛兰畅巡,再到凯迪拉克将在2022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的消息发布,不难看出通用旗下三大品牌正在逐步加速电气化转型的步伐,但在大刀阔斧的变革之下,终究还是要靠产品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