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CEO康林松表态意味深长,腾势品牌会不会就此凉凉?

2021年02月22日 19:23: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从“富二代”到“负二代”,腾势站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电动汽车从几年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大火,成就了许多公司,国外有特斯拉,国内有蔚来、小鹏。但是即便早早站在了风口上,也依然有车企始终没能火起来,比如腾势

从2010年比亚迪和戴姆勒牵手开始算起,腾势品牌已经走过十多年的路了,但是这个当初被王传福称为“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却始终没能交出一份让股东双方满意的答卷,围绕它的始终是“巨额亏损”和“销量不振”这样的标签。

最近德国商报在一篇报道中称,戴姆勒内部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希望终止腾势项目,不再继续投入,因为这个合资品牌“从战略层面来看无关紧要”,却烧掉了几十亿。

当然也有支持者认为,考虑到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和腾势的新产品表现,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腾势X是一款不错的车型,只是销售策略不太对路。

Berylls战略咨询公司的Jan Burgard认为,腾势奔驰体系内销售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它的客户定位显然与奔驰不同,放在比亚迪的销售网络更合适。

在回复德国商报的采访时,戴姆勒官方表态是,“股东双方会继续致力于打造腾势品牌的未来,腾势X这款车的市场表现也在逐渐转好。”

而戴姆勒CEO康林松在谈到腾势品牌时,给出的答案是,“腾势新推出的跨界车型(腾势X)成功与否,将决定这个品牌的未来。”“(戴姆勒)对腾势的现金投资已经完成了,我们会继续观察它的发展情况再做决定。”

似乎在德方看来,腾势的未来还值不值得继续投资,就看腾势X这款车能不能打开局面了。不过从2019年11月上市至今,腾势X的一年的销量只有4175辆,不论以哪种标准评判,这似乎都不能算成功。

含着金汤匙出生

就像王传福所说,腾势确实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诞生的品牌,它背后有全球第一的豪华汽车品牌奔驰,和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品牌比亚迪,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名副其实的“富二代”。

而且腾势成立的时间很早,2010年那些新造车还没有出现,走高端路线的腾势前面只有一个对手——特斯拉

2012年腾势品牌正式发布,比亚迪提供三电技术,奔驰负责整车制造。2014年,第一款量产车腾势300正式上市,不过这款在奔驰B200平台上打造的车型,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它身上唯一和高端沾边的,似乎只有定价。

最后,腾势始终没有推出新车型,只在一款腾势300之上不断换代成了腾势400、腾势500而已。只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结局,就是始终惨淡的销量。

2015年,腾势全年销量2741辆,2016年下滑至2287辆,2017年创下了腾势历年的最高销量4713辆,2018年又暴跌至1974辆,2019年回到了2089辆的平均水平线。

2019年底,奔驰做出了一个决定,将腾势并入奔驰在华销售渠道,同年底新车型腾势X上市销售,新车同时推出了插混和纯电两种版本,最终2020年的累计销量为4175辆,算是有所回暖,但依旧无法进入主流阵营。

从2015年到2020年,腾势的累计销量只有1.8万辆,而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如今的年销量都已经超过了2万辆。

持续输血

销量表现不佳,直接导致了腾势的严重亏损,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间腾势的累计亏损就已经超过了35亿元。比亚迪的公告显示,2019年腾势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为-5.39亿元。

但是戴姆勒和比亚迪两个“爸爸”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对腾势的投入,自品牌成立以来,双方累计增资超过了50亿元,最后一笔增资发生在2020年5月。

如今在疫情和车市低迷的双重打击下,比亚迪和戴姆勒也不可能继续无限投入资金给腾势,拿戴姆勒来说,目前整个集团都在进行转型,smart一半的股权都卖给了吉利,卡车业务也进行了剥离,都是为了能够节省成本,聚焦重点业务。所以戴姆勒内部关于腾势这个合资品牌的未来,才会出现不同的声音。

另一方面,如今两家公司自己的电动车业务也有了新的布局,奔驰EQC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比亚迪除了王朝和e网两个系列之外,也在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主攻25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去年比亚迪还与丰田成立了合资公司。

一系列动作都表明,腾势这个合资品牌的战略地位已经不同于十年前。所以它的未来之路要怎么走,才能让股东双方看到继续投资的价值,确实要画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