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中国的“戴姆勒1/3利润”|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22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2月18日,北京汽车(01958.HK)援引戴姆勒2020年财务报表披露,北京奔驰息税后利润为29亿元欧元,同比增长7.3%。根据合资股权比例,2020年戴姆勒从北京奔驰方面获取利润为13.35亿欧元。

4天前,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对外宣布,其2020年净利润则升至 40 亿欧元,比2019年的27亿欧元大幅度增长,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欧元。

粗略计算,北京奔驰在戴姆勒全球利润的占比份额已经升至33.37%。

如若将北京奔驰利润从戴姆勒全球利润中剔除,其2020年净利润水平将低于2019年,成为戴姆勒十余年内净利润最低年份。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一直是我们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自2016年以来,这句话在戴姆勒全球会议的高层发言中从未缺席。或许对于戴姆勒而言,从没有一个市场如中国这般如此重要。

过去的2020年,戴姆勒在华首次实现213亿欧元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3%,在集团总营业额的占比提升至13.8%。

过去的2020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达到75.81万辆。可对比的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均取得较大跌幅,跌幅分别为-16%、-35%、-23%和-21%。

自2015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持续走强,北京奔驰在华表现越发优秀,成为戴姆勒全球财务的重要支撑点。2019年,戴姆勒从北京奔驰获得了12.95亿欧元的净利润回报,2018年为12.47亿欧元,2017年为11.43亿欧元,2016年则为6.78亿欧元。

为了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低位,确立奔驰新能源的优势。继EQC国产后,纯电车型EQA和EQB将于2021年在北京奔驰投产。至2021年,中国市场上将有4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EQA、EQB、EQS以及已上市的EQC。

研发上,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将提速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包括新能源车型。

2021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向中国投资超过700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而在硬币的另外一面,北京奔驰对其另外一个股东方而言也具有更多耐人寻味的意义。

北京汽车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港股上市公司,旗下包括北京奔驰北京品牌、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大乘用车业务。

长期以来,北京汽车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和北京奔驰息息相关。2020上半年,北京汽车实现收入778.54亿元,其中北京奔驰的相关收入达到了749.2亿元,占整体收入的96.2%。与此同时,2020年北京奔驰北京汽车贡献的利润总额也将超过115亿人民币。

过去对于北京奔驰的销售管理,北汽和戴姆勒双方遵循着共同管理的责任。但自2018年李宏鹏离职后,北汽方面并未从内部抽调管理岗位派驻北京奔驰,而是选定了张焱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奔驰老人。这或许已经证明了北京奔驰股东双方对于北京奔驰未来的理解已然发生了变化。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