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车陷造假风波,丰田、日产“中招”!

2021年02月23日 09:14:03
分享到:

文 | 杨海艳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日本零部件巨头造假,涉及10家日系整车生产企业,丰田日产等尽数中招。这是否会影响到上述企业乃至日系车在全球的声誉和市场表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曙光制动工业)于日前表示,公司发现了包括伪造制动装置及其零部件检查数据在内的约11.4万起不当行为。涉嫌造假数据占比近六成。报道中称,经查明后发现该公司自2001年开始即存在此类不当行为,至今已持续近20年。

据了解,曙光制动工业是丰田本田马自达日产等10家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该公司表示,其位于日本本土的四座工厂均已确认造假行为。在其供应的零部件中,约有5000例未能通过曙光制动工业与其汽车制造商客户商定的质量标准,而这类“缺陷”零部件均正常交付给合作车企。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车企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产品数据上“造假”的事件屡见不鲜,这也令曾以“工匠精神”闻名于世的日本汽车制造业深陷信任危机。而众高管在镜头前频频“鞠躬致歉”的身影更是被部分网友戏称为“躬匠精神”。

2020年,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电装公司被曝出燃油泵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导致包括丰田本田斯巴鲁马自达等多家日本车企累计召回超500万辆汽车。而此次召回也波及到中国市场,包括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长安马自达等多家日系合资车企也宣布了大规模召回计划。

同年10月,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涉嫌篡改数据,问题产品甚至还包括儿童安全座椅中使用的安全带。据日本国土交通省预测,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日本高田“死亡气囊”事件曾导致全球范围内多起伤亡事故,死伤人数过百人。直至今日,高田气囊的阴影尚未完全消散。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导致召回的车辆已经超过1亿辆,高田公司更是在2017年因问题气囊丑闻申请破产。

此外,包括三菱铃木斯巴鲁日产等多家日本车企也曾公开承认数据造假。其中,铃木对刹车数据造假记录最早可追溯至1981年,这也意味着,始创于1920年的铃木,或在其将近百年的品牌历史内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进行数据造假。而在2016年和2018年,铃木又被曝出在尾气排放测试和燃油经济性的数据上“做手脚”,涉及车辆超百万辆。

日本制造业曾以高质量在全球立足,但近年来却多次曝出质量和造假等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之后,面对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日本制造业以及整个经济界出现冒进、急躁心态。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则认为,日本是制造业大国,但并不是说没有一点问题,其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主张‘家丑不外扬’,此外,不会去揭其它企业的短,如果去揭人家短反而会被看不起,这容易形成企业内部文化以及企业间文化方面的潜规则。

在中国市场,从2012年开始到2020年,日系车的市场份额从不足8%增长至23%,与德系的差距不足1个百分点,所以从整体上看,在中国市场,无论是高田气囊还是神户制钢的造假事件,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决策。造假之外,日系车大空间、省油以及性价比优势仍然存在。

事实上,在此之前,大众在华也曾因为DSG故障的问题而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多年来一直没有拿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但这依然无损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截至目前,德系依然是在华除中国品牌之外的最大的汽车派系。

但是,我们也不能简单地用过往的经验来看待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和口碑的认知,毕竟,在2018年之前,中国车市仍然处于增量市场,普通大众对于外资品牌的“金字招牌”仍然有一定的迷恋,而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成熟,从2019年开始,可以看到的是弱势二线合资品牌开始逐渐被市场边缘,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等关键性指标更加看重。一个非常直接的案例就是此前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中以低分收场,最终造成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案例,帕萨特此前曾多年盘踞在B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月平均销量在2万辆左右,但2020年上汽大众帕萨特累计销量为12.89万辆(不含PHEV车型),同比下跌了31.9%,远超同期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幅度。

因此,此次日系零部件企业造假,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还需要持续观察。不过,如果日系车因此受累,德系和自主品牌将可能从中获益。根据此前的数据,当韩系车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之时,韩系车的市场在很大程度被中国自主品牌所抢食,而随着此轮中国品牌实力的进一步走强,有望趁机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