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得州大灾断电,福特、特斯拉各显神通

2021年02月23日 11:59: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美国得州遭遇百年难遇的寒潮,四百万得州人在家里断水断电苦不堪言。

为了缓解这种灾情,美国本土的汽车公司也开始动起来,可以说是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就停产……

对于此次灾情贡献比较大的汽车制造商共有两家,一是开创 T 型车,带头将汽车生产制造进行流水化作业的福特;二是新时代的翘楚,几乎凭一己之力把电动车拉到燃油车对立面的特斯拉

两家公司在此次灾情中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当地部分居民供上电,不让人们在寒冷与黑暗中过于无助。

有油不慌,用皮卡发电

最早发现可以用车子来发电的是得州的一位退休炼油厂工人兰迪·琼斯,他是福特 F-150 的电杆用户。在寒潮来临之前,他恰好升级换代了一部新款带有ProPower发电功能的混动版 F-150。

在寒潮肆虐的几天里,他在网上发布了一系列关于用 F150 发电来为家里供电的教程,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琼斯在社交媒体上贴图并感慨说:“ 2021 款 F-150 PowerBoost的7.2kw车载发电机在得克萨斯州停电期间让我渡过了最艰难的三天!”

通过几根延长线,琼斯把家里的灯、咖啡壶、75 英寸电视、烤面包机、加热器和冰箱接入皮卡的发电机。为了保证冰箱里的食物新鲜,他每天都会让发电机运行约 10-12 个小时。令琼斯非常满意的是,那段时间发电机只用了几加仑汽油,而且发电噪音要比常规发电机小得多。

此事在网络上发酵之后很快就受到了福特的关注,福特 CEO 吉姆·法利在转推并祝“得州人民每个人都拥有一台配备 PowerBoost 车载发电机的新款 F-150。”

老板话音未落,福特公司很快就行动起来了。福特官方第一时间向当地经销商写信,希望他们把带有ProPower发电功能的F-150皮卡借给普通民众发电,以保障生活。据了解,当地经销商拥有约 415 台库存 F-150,福特将给予每台车约 600 美金的补贴。

事实上,除了最低配车型,F-150 标配了 2kW 的发电功能,混动版则为 2.4kW。用户可以选装最高 7.2kW 的放电功率。据官方介绍,如果以 7.2kW 峰值功率持续对外供电,F-150 一箱油的供电时长可以超过 30 个小时,而一般情况下,家庭用电的功率大概只在 2-3kW 左右。

中国网友:“我方比亚迪请求出战!”

阳光发电,干净又卫生

如果说福特 F-150 的发电简单粗暴,那么特斯拉的产品就相对温和一些,也符合特斯拉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一贯思路。

福特皮卡照亮得州一角的时候,另一头的特斯拉的 Powerwall 也开始帮助居民发光发热。

Powerwall 简单理解就是一块备用电池,它虽然由特斯拉出品,但其设计初衷不仅仅是个汽车充电,而是一整套家庭供电的解决方案。最新的一代 Powerwall 一方面可以储存太阳能面板转化下来的电能,另一方面可以灵活调节用电,在谷电的时候把电力储存下来,这块电池总的容量分为 7kWh 和 10kWh 两种,峰值功率应该在 3kW 左右,满足一般的家庭用电是没问题。

以得州目前的情况来看,白天通过太阳能来收集能量,晚上为家庭供电,很大程度上能解决当地居民缺电的燃眉之急,而且电力来源非常环保,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燃料。事实上,Powerwall 在三年前的波多黎各飓风灾难中就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

在这起寒潮中,更有居民发帖盛赞,在家庭断电之后,特斯拉 Model 3 为其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以及狗狗在断电之后提供了一个温暖的睡舱,帮助他们避免度过一个艰难的夜晚。

也就在此时,同样饱受寒潮摧残的休斯顿一家人被发现在车库里死于汽车尾气的一氧化碳中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