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新春第一讲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年02月23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大年初九,新春开工第三天。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Eric在吉利企业大学发表了一份内部谈话,题目为《实事求是 守正出奇》。据悉,这是吉利企业大学的内训活动2021年《洞见》第一期。

当前,世界政治格局正在经历巨大变化,人类和平与世界稳定面临巨大挑战;全球汽车行业也面临巨大变革。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转型方向,形成正确转型战略?应对未来挑战的有效法宝是什么?如何在汽车新赛道中实现引领发展、为用户创造价值?在吉利迎来创业35年周年之际,李书福敞开心扉,与吉利员工进行线上线下分享和交流。

中国汽车业正面临重大历史转折期。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水滴汽车认为,李书福先生的“新春第一讲”,是站在全球汽车业的视野和高度,以中国汽车业为核心和基础,讲出了不少真知灼见,释放了对于汽车业中长期发展的重要信号,其中核心要点有三个:

其一,他认为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而全球资本市场却疯长,事实上这不可持续。“这一次全球疫情期间,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世界各国大量印钞,资本急于寻求短期回报,资本市场成了资本空转套利的直通车,资本根本没有经过产业消化而直接空转,扭曲了资本市场的功能配置。”他说。

其二,对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轨,李书福第一次明确提出“还能共存相当长的时间”。他还认为,油车转电车“量变到质变的拐弯,这个拐点可能存在反复”,因此车企应该在这个动态调整过程中,“稳中求进,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

其三,过去一年汽车圈非常流行的观点,认为今天的世界汽车产业与当年手机业一样,说什么苹果的成功与诺基亚的失败教训就摆在眼前,意思是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

针对这个问题,李书福明确表示,“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必须相互适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同的功能性能,标准软件无法广泛套用,这是汽车行业特点所决定的。”

他由此断定,苹果与诺基亚的故事不会在汽车业上演,“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希望大家要有点耐心,仔细观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

当然,水滴汽车认为,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汽车过去两年正处于调整期,同样面临内外部深刻的挑战。吉利的“深蹲起跳”,前提是“空空”,是重新“认识你自己”。所有的外部挑战都处于变动过程中,而只有把内在的自我调整到位,才能真正应对剧烈的变化。是什么支撑李书福带领的吉利团队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是那个发自内心的信念:我很弱小,我要活下去,我要为中国人造好车!

在新春第一讲最后,李书福提出吉利的企业战略要坚持“守正出奇,妖魔远离”。

他表示,企业和人一样,走正道才能创大业。一个浩然正气的人,加上认真学习、刻苦历练、发奋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一个企业也一样,守正创业、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正道,义无反顾求发展……“不急功近利,不走捷径,不抄近路,不玩小聪明,坚持公平正义,坚守道德底线,不忘法律高压线,把握竞争本质,掌握核心技术,注重人才培养,敢于研发投入,尊重事物规律,只要长期坚持正确路线,不投机取巧,主动站到真理这一边,奇迹就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眼前。”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吉利作为中国车企的代表,已经把车市的竞争上升到了发展哲学。去年“全球一哥”丰田提出了“量产幸福”的企业理念,应该窥见了未来汽车业的发展方向。相对而言,李书福在辛丑年的新春第一讲重新厘定了吉利的发展理念,并强调了“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的核心价值观,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车企的大梦想和大追求。

水滴汽车在辛丑年第一专题《战胜焦虑》中分析,今年汽车业的大形势是表面红火、内藏隐忧,稍不注意就可能引火烧身。疫情遏制了消费,资本市场的狂欢掩盖了困境,中国车市虽然好于全球,但真正的挑战还没有到来,汽车业诸君应当谨慎前行,方能行稳致远。

而在李书福代表吉利汽车表达的“洞见”里,我们听到了难得的理性和冷静。这是警世之言,我们为他鼓掌!

下面根据李书福先生谈话稿,水滴汽车略做摘要,并加以点评。

《洞见一:人类和平与世界稳定面临巨大挑战。》

●世界好像一座斜拉桥,各种力量相互作用、相互牵制、相互推拉、相互对立、相互组合,形成了矛盾的整体。大家都在相互寻找战略平衡,共同维护彼此关切,尽力保证世界和平稳定。这种矛盾的平衡构成了人类社会走向更加美好明天的基础,我称之为“斜拉桥”。

●如果大家信息对称,沟通到位,“桥梁结构”不受严重破坏,相互照顾彼此关切,那么人类社会和平事业的力量就会大发展。反之,世界就会失去平衡,“斜拉桥”可能瞬间垮塌,世界格局将会因此发生巨大改变。

水滴点评:

李书福“斜拉桥”的比喻很形象。汽车产业必然受全球政经形势影响。疫情后的世界格局最根本的变化,用一句话可以概括:强弱之势,易也。华尔街坐庄华盛顿牵头儿的旧秩序正在进入坍塌进程。中、俄、欧正在加速亚欧大陆一体化,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的新秩序还在孵化当中。我们认为,战争的风险是有的,有些人不甘于失败,可能会捣乱。但遏制战争的力量存在着。对中国而言,正义的力量很雄厚,我们的实力越强大,我们对于力量的表达越明确,和平就越能够得到保证。

《洞见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有利于世界和平,为中国争取发展机遇期提供稳定性框架》

●说实话,这一轮全球化对西方经济体而言,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中国的效果超越了预期。因此,他们感到失望,这是客观事实,也是正常人的正常反应,我们应该认同这个事实并表示理解。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英明之处在于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对外市场依赖,尽最大可能地促进贸易平衡,尽最大可能地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中国商机,客观上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市场重心的调整实现各国利益再平衡,消除各方心理障碍,推动可持续的内外循环不断发展,降低战略冲突紧张程度,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贡献。

水滴点评:

“双循环”是中国应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办法。事实上,即便没有疫情发生,双循环战略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的必然方向。因为,世界历史上没有任何真正的大国是单单依靠外需发展起来的,除了殖民主义国家。让中国经济的内生性增强,让中国变成全球的高科技中心、创新中心、市场中心、文化中心、货币中心,从而带动全球资源和人力的良性大循环,这必然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基本模式,历史上中国文明的样式就是这样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业的未来必然是以中国为中心的,这是水滴一直以来强调的观点。

《洞见三:科技自由探索,产业跨界融合,为人类梦想提供更广阔空间,成就无限可能。》

●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中国民营经济的产生与发展,这就是重要的天时;因为中国才有今天吉利的发展,这就是地利;因为有各界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这就是人和。过去几十年,有不少企业靠运气成功,买几套房子就能获利,买一片土地就能升值,只要胆大敢融资、敢投入就能成功,因为那是短缺经济时代,加上人口红利,中国经济一路奔腾,像潮起潮涌,海平面自动向上提升,任何人只要在大海游泳都会自动被海水高高举起,有投入就有产出,有产品就有市场,在那个年代,用这种方法参与竞争,傻子也能成功。

●这一次全球疫情期间,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世界各国大量印钞,资本急于寻求短期回报,资本市场成了资本空转套利的直通车,资本根本没有经过产业消化而直接空转,扭曲了资本市场的功能配置。出现这些荒谬的现象,是全球疫情期间的又一个奇观。有些企业估值飙升,大量融资,这也是天时。但是完全靠运气而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只有随时了解行业变化,及时研究应对方案,更快适应趋势规律,不断修正发展战略,始终不忘打基础、练内功,才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内涵。

●世界是光明的,我们应该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每一天初升的太阳,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忘初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视用户为上帝,用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感动了用户就是感动了上帝,上帝是我们的保护神,只有感动了上帝我们才能不断成功,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我们的世界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当今世界已进入科技自由探索,产业跨界融合的时代,传统思维、单领域思维、单向思维已经不适应吉利企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自我超越的能力……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更是强敌如林,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的转型方向,形成正确的转型战略,不断取得市场份额,不断占领市场制高点?如何实现引领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这既是战略问题,也是现实竞争力问题。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斗志,我们正在全速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就是我们的战略布局,只要执行到位,必将产生强大协同竞争力。

水滴点评:

李书福对资本市场的狂热看得很准。笔者认为:股价经过运作,可以涨到火星上,但人上火星,就算是要死在火星,也要符合科学规律,而不能靠瞎咋呼。智能汽车,将是智能社会的重要终端载体。科技自由探索与产业跨界融合,也是有方向、有目标的。

我们认为,智能手机带来沉迷,智能汽车让人觉醒。手机是人携带的智能工具,汽车是携带人的智能工具。如果说,智能手机是人的第六感官,是人的延伸;那么智能汽车,是人的形体再造与自我完善,是人类生活场的重塑与延伸。人车合一,是智能汽车的本质;天人合一,是智能文化的本质。

未来的车企,将不只是提供给用户一辆汽车,而是与这个智能终端相关联的整套生活方式与生活观念。销售汽车必然变成销售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在当下的核心是“卖共识”。

《洞见四:汽车行业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

●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传统汽车公司可以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也可以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可以被动参加革命,也可以主动发起革命,可以单独闹革命,也可以联合闹革命,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毕竟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马拉松赛跑有一个特点,比耐力、比经验、比策略,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往往缺乏经验,一开始就使劲加速,真正需要比拼速度的时候却缺乏后劲。对吉利而言,千万不能犯这种错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马拉松经历,我们深深懂得打基础练内功的重要性。我们的每一步路都不能走错,我们的步伐必须坚定而稳健,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企业比拼的不是图一时快乐,而是可持续发展能力。

●汽车就是汽车,无论怎么变,安全、健康、可再生是永恒的主题,而这些理念在吉利汽车公司已经成为自觉。所谓的软件定义汽车,这是行业的共识,这是人类科技进步到了一个新高度的时代产物。但对汽车工业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所谓的新造车企业,都很难跨越百年汽车产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比如:主动/被动安全技术、耐久性、舒适性、可靠性等各种性能指标保证能力,这些基本能力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非一日之功。软件定义汽车,既适用电动汽车,也适用传统汽车,传统汽车也可以智能化。

●我认为传统汽车与电动汽车还能共存相当长的时间,能源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时间,而且存在“程度”拐点,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拐弯,这个拐点可能存在反复。因此从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过渡的进程中存在着不可跨越的动态调整期,这个时期也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必须稳中求进,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

●大家可以想一想,十几年前沃尔沃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而且一直坚持到今天从未停止,为何至今没有量产呢?因为沃尔沃追求的是绝对安全,沃尔沃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一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司机是可以睡觉休息的,而不是让司机提心吊胆随时被提醒人工接管。这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沃尔沃品牌的呵护,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当今世界电动汽车行业群雄逐鹿,在资本狂欢劲舞的推动下,大家的小日子都过得不错。但是,我认为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规模,最终全球汽车工业企业存活下来的数量不会太多,只有规模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必须相互试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同的功能性能,标准软件无法广泛套用,这是汽车行业特点所决定的。说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我不这么认为,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希望大家要有点耐心。

●我们正在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计划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水滴观点:

李书福明确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其实就明确了吉利既要保留在传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纯电动智能汽车新局面。

我们认为,孰轻孰重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插混发动机、电池等核心技术上,吉利到底有多少储备和投入?到底能否构建真正技术门槛?这关乎中国车企在电动化转型大变局中的真实竞争位势。

《洞见五:打造全球合规的企业治理能力是应对未来挑战的有效法宝。》

●有些企业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合规,甚至无知者无畏,把一些不良习惯、不合规思维融入跨国业务,在国际上出现各种杂音,产生各种法律纠纷。吉利必须要明白全球合规的重要性,合规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又非常重要的工作……我认为高级管理层必须模范合规,全体员工必须学会合规,时刻小心,慎言慎行。

●我强烈要求吉利控股及各业务集团在企业治理方面要向沃尔沃汽车集团学习,三层治理结构严格而清晰。也是因为这种良好的企业治理水平,才保证了沃尔沃安全、健康基因的良好延续,并不断传承发扬。沃尔沃近百年的企业发展史告诉我们,股东可以淘汰出局,但企业必须不断创新,持续发展。吉利控股集团及其它各业务集团也一样,股权可以增减,资本可以进退,但企业必须做实做强,形成管理层、全体员工共享企业经营成果的主人翁文化,保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水滴观点:

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实现了全球化。李书福反复强调全球合规,对于一个后发的学习者和追赶者而言,显然是正确的。同样,吉利在股东利益与企业和员工利益之间,明确更强调后者,并推崇共享式的主人翁文化,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车企的实质性进步。车企的组织架构向科技型、用户型转移,同时车企的治理结构向共享式、人力资本最大化转型,这是一种大趋势。

不过,我们认为主要在中国战场征战的吉利品牌,应该在学习沃尔沃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吉利汽车自己的企业治理文化。水滴一直强调“造车育人”,有什么样的人,才能造什么样的车。对于当下吉利而言,领克汽车在高端市场的成功探索还没有真正对吉利品牌形成有效拉动,吉利品牌本身反而有可能失去昔日锋芒。

《洞见六:守正出奇,妖魔远离。》

●企业和人一样,走正道才能创大业…聚焦用户体验,时刻把用户放在心中,不急功近利,不走捷径,不抄近路,不玩小聪明,不投机取巧,主动站到真理这一边,奇迹就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眼前。

●让每一位用户因为吉利而快乐,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吉利而成功,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这就是吉利存在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快乐人生、吉利相伴”。

●让别人快乐也是有原则的,有原则的快乐才是真快乐。无原则的取悦他人,可能会带来灾难。虽然我们都不是超人,但我们必须保持健康的心灵。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也是有原则的,我们一定要认真识别合作伙伴,观点可以不同,道德、诚信不能出卖,底线必须坚守。

●商业的最高境界是既获利又美名;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这就需要真诚合作,让每一次交易都实现共赢、多赢并留下愉快的回忆,用诚信铺设前进的道路。世界上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还有很多,金钱像水,可以载舟也能覆舟,愉快合作并快乐分享成果,这种成果才能载舟,才能给人正面支持,实现水涨船高效果,才能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反之,就有可能产生覆舟之灾。

水滴观点:

吉利汽车应该是中国自主车企里最讲文化的企业。李书福很早之前就以中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格言,来给吉利文化打下基础,那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汽车百年发展史,德国车扎实、法国车浪漫、美国车气派、日本车开不坏,各个国家汽车品牌都形成了自己的汽车制造禀赋与文化追求,中国车呢?现在还缺少认知和共识。

汽车是人类工业化以来最讲究情感的机械产品,某种意义上,每一部好车都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艺术品。在未来的智能化时代,大规模定制化成为日常,智能汽车不再是孤立的产品,而是一款实现心智占领、达成价值共识的作品,是一种充满文化想象力的生活方式。一切不能提供文化调性与品牌体验,一切不能深入影响受众和用户生活方式及其生活观念的车企,都可能被淘汰。

数字化重塑车企形态,文化赋能改造车企神态。“形与神俱”的未来车企,会以制造为依托,以运营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牵引力。我们希望吉利作为中国车企的代表,能够真正为中国用户造好车,并且去开创一种基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汽车生活。

文/正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