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研发主管上任CEO,电动化转型重担在肩

2021年02月23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19日,本田汽车正式宣布公司CEO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将于今年4月1日卸任,继续留任本田董事。同时,CEO一职将由研发部负责人三部敏宏(Toshihiro Mibe)接任。

此时的掌门人换届可以说是对本田的未来有着决定性的考验,毕竟未来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会占据更多主动,而燃油车的世界也将落寞,如何快速转型并让企业在健康中生存,成为了三部敏宏上任后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研发主管or非研发主管

本田现任CEO八乡隆弘在1982年便加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在2015年被任命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时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常务执行董事、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他在上任本田CEO之前也没有任何总部董事经验,也是本田汽车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担任过研发部门主管的CEO,这对于以技术见长的本田来说是个先例,而这时本田也明显的发射出让八乡隆弘转变公司利润的急迫。

在管理一个集团性的国际企业时,八乡隆弘做出了精简车型阵容和整合国内外工厂来削减成本的方式来为企业增益,同时起家于摩托车的本田还想借用合并汽车与摩托车的业务来简化生产流程,而这些的目的,大部分都要归终与缩减成本,赚取利益。

在八乡隆弘执掌本田的六年中,曾为了新能源发展向而努力专注于零排放技术,甚至在2020年还曾表示:让本田公司将在2021年赛季结束时停止作为发动机供应商参加国际汽联一级方程式世界锦标赛。即使自己即将退位,但还是与通用汽车达成了合作,双方将在未来道路上一同探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合作。

此次上任的三部敏宏是八乡隆弘执掌本田时期的重要功臣。三部敏宏于1987年加入本田,从事发动机开发并管理动力总成业务。后于2014年出任本田运营官,目前还负责该公司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业务。在2019年成为本田研发总裁后,三部敏宏与八乡隆弘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下,不断探索着电动车汽车的研发,也包括了生产制造流程上的优化。而本田方面将三部敏宏作为接任者,想必也同样是为了能够让企业顺利转型。

不声不响or惊天逆转

八乡隆弘的本田是不声不响的本田,既没有重大过错也没有亮眼表现,尽管在任的几年中,本田汽车有了一丝下滑的趋势,但是却】凭借着摩托车的优势弥补了一些财政上的损失。不过在八乡隆弘的身上也面对着一些在企业中较为尴尬的压力。一个没有研发经验和董事会经验的人执掌集团企业让他无从下手;做出的成绩不出众,更是难以服众,本就推行的企业内部改革也是仅落在了纸面上未能落在实处。

接任的三部敏宏则是一名对新四化有着高觉悟和高支持度的企业领导,甚至有消息称在公司内部发出过:“丢掉过去的标准”、“不想衰败,只有变革”等口号,不断激励着企业员工对变革的信心。而他的接任也可以看做是本田加速新四化转型的唯一选择。

迫在眉睫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悄然来临,本田方面也做出了不少调整。八乡隆弘也曾进行了大胆尝试:投资燃料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但是以目前想以电池转型来看,燃料电池的生产生存问题还不得得以解决,但自动驾驶技术却会对未来市场很有帮助。

在2月19日的发布会上,即将上任的三部敏宏表示:“本田一直致力于巩固现有业务并为未来的增长做准备。我的工作是要加速变革。未来或许会利用外部联盟来加快汽车制造商的发展。”

在面临转型之时,三部敏宏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未来规划,甚至准备做出结盟的决定,而这便是本田加速转变的强力证据。

本田的惊天逆转或许就在今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