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融资已成,但广汽蔚来的前景依旧迷雾重重

2021年02月23日 13: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刚刚度过艰难的2020年,广汽蔚来就能在夹缝中拿到数十亿的融资,实属不易。2月19日,有消息称,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已正式完成,此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为最大股东;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

有意思的事,广汽蔚来完成融资后李斌卸任广汽蔚来法人代表。这也意味着,广汽蔚来还是走了长安蔚来的老路,最终交由传统车企一方掌权。只是,“一家独大”的局面,让广汽蔚来多少有些失了“分寸”,眼下奇葩营销事件的不断发生,以及其首款车型合创 007的市场遇冷,似乎都在表明,眼下广汽蔚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

看似是一桩好事

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已正式完成,此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

本轮增资扩股完成后,合创汽车估值将超过30亿元,据悉,该项目的规模后续将超过百亿元。随着增资扩股的完成,合创汽车管理团队也迎来调整:珠江投管集团总裁李志红担任合创汽车董事长,现任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丰田董事长吴松兼任联席董事长,杨颖担任合创汽车首席执行官。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CEO李斌也在此调整中卸任广汽蔚来法人代表。

官方表示,通过此次智能汽车项目的合作,广汽集团与珠江投管集团、广东元知科技集团将聚合双方优势资源,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信息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显然,脱离了蔚来的掌控,如今广汽蔚来已成为了既广汽埃安之后,广汽集团冲高新能源市场的又一重要抓手。但双方如何实现均衡发展,也成为了广汽集团接下来考虑的首要难点。

广汽埃安(原广汽新能源)近两年的热度不断攀升,旗下先后推出的Aion S、Aion V和Aion LX三款车型,均实现热销。以其首款车型Aion S为例,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广汽Aion S销量为35145辆,其中10月份单月销量达4630辆,已跻身全球畅销电动车型的前10位。

而反观广汽蔚来,2019年,合创 007上市开卖时,原CEO廖兵对销量的预期是“2020年达到1.5万台”。2020年,合创 007开始交付时,廖兵将预计交付量下调至5千至1万台。但截至到去年年底,广汽蔚来仍然没有达成下调后的销量目标,合创007全年销售还不足千台。

而如此的销量数据,甚至都不及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表现。以至于在2020广州车展登台的广汽蔚来007S Pro、007S PLUS和007 Sport版本车型,在低迷的市场反馈之下更是石沉大海。

话又说回来,一面是蒸蒸日上的广汽埃安,一面是销量不济正处尴尬期的广汽蔚来,未来若二者同时向广汽索要资源时,广汽又会偏向谁呢?

“凭实力作死”

更为不利的是,除了产品不被市场接纳之外,广汽蔚来在营销上也是屡出“奇葩”招数。

12月31日上午,广汽蔚来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将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并在下方配上了宣传海报。

但是由于国家明文规定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所以,广汽蔚来不仅闹了笑话还差点触犯了法律。消息发出后不久,广汽蔚来就删除了微博,并进行道歉。

当然,这并非是广汽蔚来的第一次“作死”。去年年10月底,廖兵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称“广汽蔚来将与所有使用宁德时代811电池的汽车厂商共同承诺,若电池起火整车全赔”。而在此之前的10月16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才刚表示,宁德时代811电池可做到“不起火,不冒烟”。

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业界关注,广汽蔚来此举既没有跟供应商宁德时代沟通,也没有跟使用宁德时代电池的友商沟通,一时间让广汽蔚来成了众矢之的,最终也是道歉了事。

诚然,在广汽蔚来创立之初,没人会想到TA会沦落到如此地步,本以为,“含着金汤匙”诞生的广汽蔚来,会开启国内“新旧”造车企业之间的全新合资模式,但万万没想到,如今一张好牌被打得稀烂。

可想而知,在合创 007本就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广汽蔚来几次三番的营销“神操作”,不仅让其品牌力大打折扣,更是暴露出广汽蔚来在品牌经营能力上的短板。毕竟,在传统汽车人眼中,目前广汽蔚来只是一个会搞事情的“资本玩家”。

或许,这也是间接造成合创 007销量长期萎靡的元凶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