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用这种“高科技”,来和特斯拉叫板?

2021年02月23日 15:33:05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小鹏P7算得上目前国内为数不多敢号称跟特斯拉正面“死磕”的产品。因此我们买了一辆小鹏P7,2020款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官方指导价27.69万。看看它有什么高科技,敢和特斯拉叫板。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不得不说,这辆小鹏P7看上去挺有科技感,处处采用跑车般的流线造型。当然,是否是您的菜,还是那句老话——“见仁见智”。

这辆车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全系标配LED远近光灯,高配车型支持自适应远光。引擎盖上的LED灯带提供了“灯语”功能,在停车状态下,灯光可以根据音乐的节奏进行变化,不过目前只有三个曲目。

整体尺寸为4880x1869x1450毫米,轴距2998毫米,超过特斯拉Model S的轴距。这辆车也是隐藏式车门把手,但无论是解锁还是上锁,动静着实不小。夜深人静解锁上车,估计全小区都知道你出门了。

特斯拉一样,驾驶员一侧的B柱上也有一个NFC近场通信解锁区域,能刷手机无钥匙进入,就像刷公交卡一样。

特斯拉一样,车门也是无框设计。

快充和慢充盖板都是电动的,无论是打开还是关闭,都很有仪式感。不过,我们这辆车的充电口盖板已经出现故障,经常关不上。

后备箱盖没有开启按键,必须通过钥匙或者车机来开启,非常不方便。

后备箱空间有限,开口也比较小,仅够普通日常使用。

内饰设计

学习特斯拉

内饰看上去很有科技感,尤其是两块连在一起的液晶屏,但说实话高级感不强。

虽然氛围灯看似比较炫酷,但比较尴尬的是,门把手只有拉开车门时才会亮起。在昏暗的情况下,需要摸黑找把手,没有任何照明辅助。等你摸到了,拉开,然后灯亮了……其它车型这个位置大多会有常亮的辅助灯。

同样的问题在车窗控制键上也存在,白天的时候,能比较明显的判断出每个按键的作用。那么请问,你能在夜里分辨出哪个是车窗键,哪个是锁车键吗?虽然设计了灯,但一点信息提示都没有,看上去没任何区别,真不知道设计师到底有没有开过车?

两幅方向盘看上去也很有科技感,多功能按键不仅可以实体键操作,还支持触控,甚至可以通过指尖滑动调整音量、风量、温度等功能。但如果想完成精准调节,还需要按实体键,必须按在标识上,才能操作成功。这样实在别扭,会影响驾车注意力。

奔驰特斯拉一样,同样的供应商,同样的电子怀档。

雨刷控制杆的造型也和奔驰一样,但最顶端的镀铬按键是“死”的,不能按,只是个装饰。

仪表盘是10.25英寸液晶屏,界面设计还是和特斯拉比较类似,大体上没什么变化。显示信息比较固定,但还算丰富,就是字体比较小。

全系标配14.96英寸中控液晶屏,设计风格和功能操作也和特斯拉很类似。车内的所有控制和操作,基本上都需要通过这个大屏来完成。由于是基于安卓系统打造,所以能安装各种常见的APP应用。

屏幕下方是一个带无线充电的储物格。

后方是两个小尺寸的杯架。

USB充电口和12V电源接口被设计在中央扶手箱内。

后窗视野实在太小,就像在一辆古老的坦克驾驶舱里,从长条形观察口向外看。

座椅空间

一般

除了最低配的两款车是皮质织物混搭座椅,其余车型都是全皮质包裹,中高配还带有加热和通风功能。座椅是运动造型,整体舒适度一般,软硬适中,但左右的包裹明显不够。

轴距将近3米,所以后排空间没有问题,基本上能跷二郎腿。后排有独立空调出风口,有两个USB充电口,地板凸起也不是很高。头顶带有全景玻璃天窗,与特斯拉Model3一样,不能开启。

后排座椅的舒适度还没有前排好,座椅偏高,靠背与坐垫的角度偏小,腰部受力不均匀。另外,坐垫的长度偏短,对大腿的支撑比较欠缺。虽然这辆车的车身比较流线,但全景玻璃天窗拯救了相对有限的头部空间。

总结

多搞搞底层技术

不可否认这辆小鹏P7的外观设计确实好看,能俘获一众颜值控的青睐。车内车外都能看出,这辆车是以特斯拉为标杆来学习打造的,但显然小鹏的设计师经验还不足。很多设计没有考虑到实际应用,这在成熟车企当中,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这辆车充满了“仪式感”,在“花里胡哨”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但除了能图个新鲜,满足炫耀之外,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有这功夫,多研究研究底层技术,把人体工程学搞一搞多好。

关于这辆小鹏P7的驾驶品质和内部做工用料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试驾和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