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境局势缓解 印度或提前批准中国车企在印项目

2021年02月23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编译 | 六毛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2月23日消息,据路透社独家爆料,由于中印边境局势缓解,印度将批准45项来自中国的投资提案,这其中可能包括长城汽车与上汽集团的提案。

拆车看内核:极狐能否越级叫板蔚来ES6?

▲路透社报道截图

长城汽车就该消息回复路透社,表示将继续寻求相关审批和投资许可。2020年,长城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位于印度的工厂一事已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这笔交易原计划在当年下半年完成。

上汽集团印度分公司暂未回复评论请求。而根据路透社,上汽集团曾向印度承诺6.5亿美元(约合41.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其中已完成约4亿美元(约合25.8亿元人民币)。现在上汽集团如果想追加投资,需要先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

一、因边境局势缓解 印度将批准45项中国投资提案

据路透社消息,受中印两国边境冲突影响,约有150项来自中国的投资提案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处于被搁置的状态。这些投资提案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

另外,因为相关政府部门加强了对相关提案的审查力度,那些“借道”香港在印度进行例行投资的日本和美国公司也受到波及。

现在,随着中印两国边境局势得到缓解,印度计划批准其中的45项投资提案。

两名看过提案名单的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这45项将被提前批准的提案大多数属于制造业领域。制造业被认为是对国家安全较不敏感的行业。

上述消息人士未对提案名单做更详细说明。但据另外两位知情的政府官员和两位行业人士透露,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投资提案)很有可能被列在名单上。

另有消息称,印度政府之后的计划是根据国家安全风险,将150多项中国投资提案分成三类。其中,来自非敏感行业的投资提案会更快获得批准。那些被视为对国家安全敏感的提案将在之后再做审查。咨询公司和律师告诉路透社,通常来说,汽车、电子、化工、纺织等行业会被视为对国家安全不敏感的行业,涉及到数据和金融的行业会被视为敏感行业。

印度联邦内政部发言人暂未对45项中国提案将被批准的消息进行回应。

二、长城计划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工厂 上汽曾经承诺投资6.5亿美元

2020年,长城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发起一项联合提案,为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位于印度的汽车工厂寻求政府批准。这笔交易价值预计约在2.5亿美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至3亿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之间。

事实上,长城汽车曾计划要在未来几年内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该公司早些时候表示,在印度布局业务是实现其全球化战略的关键一环。

按照原计划,长城汽车将从今年开始在印度市场上销售汽车。同时,该公司也在考虑将电动汽车引入到印度市场。

拆车看内核:极狐能否越级叫板蔚来ES6?

长城汽车参加印度德里车展

针对路透社的置评请求,长城汽车回复称将继续寻求相关审批和投资许可。

一名长城汽车的发言人表示,“如果我们拿到了相关批准,我们会在遵守印度政府制定的法律和规定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我们在印度的所有工作。”一名通用汽车的发言人对此进行了补充,他表示会继续申请获得相关批准以顺利完成这项交易。

另一家中国整车厂上汽集团则是从2019年开始就在印度销售旗下品牌MG的汽车。此前,上汽集团承诺将在印度投资近6.5亿美元(约合41.9亿元人民币),这其中约4亿美元(约合25.8亿元人民币)投资已经完成。上汽集团如果要在印度进行更多的投资,需要另外获得政府批准。

截至发稿,上汽集团印度分公司未对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做出回复。

结语:车企出海步伐加快 但成功没想象中那么容易

中国车企到海外去的步伐可追溯到2001年。当前,在国内汽车市场放缓、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且国内竞争日益激烈等情势下,中国自主品牌出海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曾表示,“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必须走出去,全球化是实现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必由之路。”

出海已成为不少车企寻求市场拓展的必然选择。截至目前,吉利长城汽车、奇瑞江淮上汽东风汽车、北汽、长安、爱驰等企业都在海外进行了布局。

但另一方面,汽车工业也是全球政治和经济的组成部分。中国车企要想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除了会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影响外,能否适应当地市场也是一个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