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手握“王牌”百度 吉利冲新会是一路坦途吗?

2021年02月23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贺嫣

吉利与百度强强联合,由前摩拜联合创始人夏一平掌舵。

2月22日,百度官方发布消息称,前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将出任百度造车公司CEO。

据了解,夏一平曾任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2018年摩拜被美团收购后离开。在加入摩拜之前,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还曾在福特亚太和北美工作5年,负责福特智能车载系统SYNC产品在中国的本地化。

从履历来看,夏一平从业经验以汽车软件、出行为主,与百度CEO李彦宏“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不谋而合。但夏一平在整车制造领域毫无经验,让业界对于其能否管理新成立的智能汽车公司提出了诸多质疑。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是其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百度占股51%,吉利49%。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还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

夏一平也在采访中说明了二者的合作模式,“百度是这家公司的实际主导方,吉利是战略的合作伙伴和投资方。”换而言之,吉利是硬件开放公司,百度是软件开放公司,两家公司进行开放式合作。

百度是互联网中的佼佼者,吉利则是自主品牌中的领头羊,二者的合作能起到1+1>2的效果吗?

百度:造车以自救?

2月18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单位为:人民币元,下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具体而言,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核心业务营收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8%。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89亿元,同比持平;非营销收入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52%。

公开信息显示,百度非营销业务包含了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芯片等AI业务。从财报来看,非营销业务也是百度第四季度营收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综合财报来看,2020年百度的财务指标未达上限,营收表现也平平无奇,亟需新业务和业绩释放增长红利。

事实上,在宣布成立全新智能汽车公司前,百度已经再走“下坡路”了。

2011年,百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2017 年,百度市值达到了954 亿美元,接近千亿。

巅峰之后,即是衰退,2018年转折出现。彼时,百度多位核心高管相继出走。2019 年百度便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亏损,股价一落千丈,跌入历史冰点,市值也被美团、拼多多等后起之秀不断超越。

面对不断涌现的挑战者,百度选择了入局造车。

在百度CEO李彦宏宣布“造车”之后,百度股价连续上涨。今年1月,百度股价还仅在220美元左右,截止2月22日收盘,百度股价为349.94美元,已累计上涨42.75%。

有消息称,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与吉利合资的电动车公司已完成新品牌和首席执行官的确立,整体项目进展非常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一款全新智能电动车,车型将基于吉利纯电动SEA浩瀚平台打造,并植入百度的Apollo(阿波罗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等智能化技术。

“愿景很好,但还需要看执行能力。”二级市场投资人陈宁认为,“百度有技术这道护城河,但管理一直备受诟病。”近年来,由于人事频繁变动,自动驾驶相关业务高管频繁出走,百度几乎成了“互联网的黄埔军校”。“能否将项目落地,是二级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目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不管是在销量上,还是在股价上,皆是“风光无限”。而且,随着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传统车企,以及苹果、富士康等新入局者,纷纷加速布局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三年后的市场格局如何,很难预料。

吉利:能乘风破浪吗?

作为百度造车的硬件提供者,吉利冲刺新能源市场的历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演讲中确认,吉利将组建全新纯电动汽车公司。新公司将独立于传统汽车部门,对SEA浩瀚架构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和更新,并以不同的方式获取市场数据,以开发相应的电动车型。

同时,李书福还透露,未来将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智能汽车。

进入2021年以来,吉利频繁布局新能源板块。

1月11日,吉利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1月13日,吉利又宣布牵手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1月29日,吉利再次称和Faraday Future(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此外,吉利还宣布将由力帆代工吉利的换电新能源车。

为了弥补新能源业务发展短板,吉利与多家巨头公司,甚至新势力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试与特斯拉、蔚来等品牌比肩。

为何吉利如此激进?

答案显而易见,“蓝色吉利行动”失败了。

2015年底,吉利发布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战略目标为:一是全面实现2020年平均5公升/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二是消费者能够以传统汽车的购车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三是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截止2020年,上述三项新能源战略目标,吉利都未能实现。其中,吉利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总销量的5.16%。

但电动化进程不可逆。

为此,吉利再次重新制定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计划一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计划二是,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从“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来看,吉利会将重心放在全新的纯电品牌上。而此举,也让业界并不看好其与百度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新能源高端品牌几何汽车与全新纯电动品牌存在交叉,而吉利旗下多款新能源产品未做出梳理,加上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品牌还有代工品牌,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打法越来越乱,不利于吉利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