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人李书福加快“捕鹿”进程,新能源“新旧势力之战”再升级

2021年02月23日 16:27: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好戏还在后头。”

在这个新创造车企业快速膨胀的时代,他们可以快速的拿到融资,逐渐实现上市,股价也将随着行业的发展得到增长,随之公司市值不断超越着那些传统汽车制造商,甚至出现言论表示:传统汽车就是诺基亚的昨天。

无论这句话是否会应验,但其制造出的焦虑确实已经影响了多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一次视频中表示,在他看来,新创造车企业不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更不是诺基亚。

他认为,汽车产业转型和当年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汽车行业特别点决定了不同的汽车有着不同的市场,而那些标准的软件是没有办法实现广泛套用的。

与此同时,李书福在一次内部演讲中还透露出,吉利将组建全新的电动汽车公司,这就意味着吉利即将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的战争。

吉利的正式入局无疑是向着这个本就混乱的“战事”中再投入一颗炸弹。

新旧势力的“战争”

就在不久前,业内有消息称小米也即将制造新能源车,并表明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尽管这个消息已经被小米方面以“等等看看,暂时没有”八个字回应,但小米确实想要造车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小米造车”的消息传出后,小米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2%。而去年百度造车的消息发布后,百度的股价一股飙升,一个月上涨67%,这些科技巨头的加入,再一次为传统造车汽车增加了一丝焦虑。

目前,百度、阿里、华为已经确认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成为新一批“造车新势力”,这个行业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火热的赛道之一。

从大环境来看,2020年电动车行业表现出了极强的爆发力以及发展潜力。从国内市场的表现来看,2020年7月起,新能源市场以飞快的速度修复了过去一年因补贴退坡带来的市场下滑,其自我修复能力是令人惊叹的。

工信部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幅将超过30%,产销量达到180万辆的规模。

在全球市场,包括德国、挪威在内的欧洲电动车市场在政策加持下持续上涨,2020年11月动乘用车注册量166,255辆,同比大涨198%,2021年销量或将达到125万辆。

全球各大市场的爆发,让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受到投资市场的看好。

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在过去一年里的强势增长,其中特斯拉股价涨幅超过7倍,蔚来股价增长超过10倍以上,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零部件的五菱汽车都超过了10倍,新能源汽车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面对新创造车企业近似疯狂的发展,传统汽车制造商已经认识到汽车“新四化”在新创造车企业的推动下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

在此背景下,上汽联合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合资建立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其中不仅涉及到技术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权的合作;

2020年年底,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

长城汽车则是通过成立“沙龙智行”公司,联合多家科技企业推出全新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高端,瞬间成为了传统汽车制造商与新创造车企业抢占销量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关键词。

面对双方竞争关系日益复杂的局面,李书福表示,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需要更多的耐心。

他表示,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的核心能力,他坚信,最终全球汽车工业企业存活的数量不会太多,只有国模企业才能生存下来,这是一个不会被改变的。

面对汽车行业的大变局,吉利的应对方式就是“改革”与“合作”,通过开放包容来寻找可以合作的伙伴,打造产业链优势,扩大生态朋友圈。毕竟在这个开放共赢的时代里,“独行侠”获胜的机率少之又少。

的确,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吉利快速在多个领域中寻找合作伙伴,将产业伸张至看似与汽车联系不大的领域。

这是李书福对创新的不同理解,“其实所有的新思维都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大家都一目了然,那就不叫新模式,既然是创新思想,那就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看懂,我们也只是在探索。”

吉利:稳比快更重要

2020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0217辆,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连续第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市场表现节节攀升、品牌口碑形象持续提升、产业触角越来越长,开始进入飞行汽车以及卫星等方面……近几年来,吉利汽车已经不再仅仅将自己定义为一家汽车制造商,而多方面、多领域、多方向的发展。

这家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在外人看来,目前最大的遗憾大概就是,在新能源转型中,吉利慢了。

根据销售数据显示,吉利新能源车的全年销量刚刚超过7万辆,这与吉利2015年提出的“蓝色吉利行动”年销量中90%的新能源车有着很大的差距。然而,李书福认为这不算奇怪,这不是方略方向错误,更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

“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这样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国车企中有,在欧、美、日、韩车企中也有,我们不必为此沮丧。”在面对新创造车企业势头强劲、传统造车企业电气化转型加速的情况,李书福依旧表现得非常沉稳。

李书福透露出,在总结过去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形成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

其中,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将会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式进入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事实上,吉利推出的SEA浩瀚架构就是吉利纯电动智能汽车的重要基础。因为它不仅供吉利旗下的各大品牌使用,同时也向科技公司和其他汽车公司开放,截止到目前,该架构已经与7个品牌进行合作、同时展开超过16款车型的研发工作。包括吉利与百度、富士康的合作中,SEA浩瀚架构都是重中之重。

李书福表示,这两个计划在保留吉利在传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的同时,也开拓了电动智能汽车新局面。整体看“两个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蓝色吉利总计划。

这组计划充分吸收了全球碳达峰、碳平衡时间表,为全球碳平衡行动作出贡献。

在所有人都将“速度”放在首位的时候,吉利或许算不上快的脚步也在一步一步地扎实前进着,它正在等待一个时机,等到时机到了的时候,已经准备好了的吉利就要开始奔跑了。

或许,现在就是吉利等待的那个时机。

结语

面对新、旧两种势力并存的行业现状,李书福坚定的认为,传统汽车与电动汽车还能共存相当长的时间,能源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时间。同时存在“拐点”,双方共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将会发生质变,也就是“拐点”,而且这种情况或将反复出现。

已经做好心理预设的李书福,将会引导吉利在从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过渡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向下的学习态度以及向上的发展态度。

或许,新旧势力的相互交错,对于吉利来说,不失为一个“催促成长”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