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兵马」集结、「粮草」齐备,长城汽车加速驶入智能驾驶新赛道?

2021年02月23日 17:05: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智能驾驶」,必将成为2021年车市最重要的“关键词”,全球市场皆如是。

之所以会有此认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只需看看资本热钱的走向,即可见端倪。

纵观2021年开年至今,最受资本青睐的,非智能驾驶莫属。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范围来看,智能驾驶参与者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吸金能力,已远超其他行业。

15笔融资累计超30亿美元

已经流入智能驾驶领域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2021年开年至今尚不足两月,已有超过15笔融资投向了智能驾驶企业,总计融资金额已超过了30亿美元。

资本的垂青,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在2021年,智能驾驶的“新”赛道已然开启。紧跟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住机遇,任谁也不愿错过这个“新”风口,即将带来的红利。

【制表:马拉车市】

然细看这张融资企业列表,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出现了一个较为陌生的身影,毫末智行。这家于2019年11月才刚注册的新公司,实则大有来头。其“东家”正是咱们的自主汽车品牌,长城汽车。

资料显示,该公司脱胎于长城汽车技术中心的智能驾驶前瞻分部,是一家结合了互联网&汽车行业两者优秀基因的科技公司,公司既具备传统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协同能力,也具备互联网科技公司对于数据价值、产品迭代闭环、用户体验管理经验。

考虑到长城汽车背书,智能驾驶受青睐的趋势,毫末智行今后多次出现在融资列表里,也是可以想象的事情。当然,还不止于此。

融资成功、顾维灏加盟

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再添两大「冗余」

近日,关于毫末智行的消息还不止融资成功这一则。据多家媒体报道,前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已加入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担任毫末智行CEO。

他也将与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甄龙豹共同搭档,负责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研发的相关工作。

这不禁让马拉车市联想起一个多月前长城汽车召开的那场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

去年12月3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咖啡智驾“331战略”,宣布将在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同时,还将2021年视为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全新战略的储备期。

而在储备期的刚开头,长城汽车便接连获得了人才和融资两大储备,可谓收获颇丰。

事实上,马拉车市对于长城汽车咖啡智驾的六大冗余仍记忆犹新。即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

如果说那六大冗余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的“硬件”储备,那么人才和资金的收获则完全可以看作其完成了“软件”的集结。而同样,这两方面长城汽车也做到了“冗余”。

资料显示,顾维灏拥有百度的16年工作履历,曾负责百度L3级自动驾驶、车联网、地图等多项业务。并一直致力于自动驾驶及汽车智能领域的研发。2017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向外界展示自动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行驶。当时,驾驶位上的同行者就是顾维灏。

他的加盟,无疑进一步充实了长城汽车智能驾驶“专家天团”的阵容,实现了人才冗余。

而融资成功也使得毫末智行完全遵循了智能驾驶领域的市场规律,使其不单单仅靠长城汽车单向输血,能够获得更多资本市场的青睐。同时,也有助于长城汽车发展智能驾驶时,起到分摊成本和未来风险的重要作用。

故而,即便是说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实现了“八大冗余”也并不为过。

智能驾驶新赛道开启

长城的胜算究竟几何

资本的争相垂青,使得智能驾驶在刚开年便呈现出了风口的趋势。而长城汽车的入局,不仅要与一众早已参与其中的科技公司掰手腕,同时还得面临诸多车企转型入局的激烈竞争。

奇瑞成立雄狮科技,一汽注册一汽(南京),上汽也刚与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再加上本身就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竞争力的诸多造车新势力,可以说智能驾驶的这条赛道已经拥挤无比,逼迫着每一位参与者需要源源不断地为其注入活力。

虽然竞争无比激烈,但马拉车市对于长城汽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前景还是颇为看好的。

一方面因为长城汽车并非一个新晋“小白”,而是很早便已入局。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已建立专门团队,开始了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在智能驾驶方面,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17年,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

同时,这个成立仅15个月的毫末智行,也已完全展露了实力。依靠长城汽车背书,坐拥“八大冗余”,其前景自然不必担心。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新成立的公司目前已经收获了项目和订单收入。

据悉,毫末智行已经与阿里、美团签署了商业合同。就在本月,毫末智行还联合物美多点推出了"多点X毫末智行无人物流车",在北京顺义区投入运营,为在多点APP下单的用户提供配送服务,助力北京顺义疫情防控。

毫无疑问,智能驾驶能否实现商业落地是衡量其水平高低和前景几何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而毫末智行显然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商业落地路径。

据了解,该公司已然放出了要在2022年实现盈利,并计划于2023年在科创板上市的“豪言壮语”。而这一切的信心来源,离不开其不断积蓄内功,且与时俱进的不断求变,最终将会逐步收获的战略打法。

马曰:

其实智能驾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在汽车界也已发展沉淀了多年。而2021年的开局,其便聚焦了太多的目光,也说明这一赛道已经完成了全新的升级。我们乐于见到该领域不断有强者入局,一方面助推整个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为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长城汽车,或许是今后诸多智能驾驶明星企业的其中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