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大资本“清仓”新能源,小米、百度为何还要迎难而上?

2021年02月23日 17: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百度和小米的股价上涨,说明造车仍然在资本市场足够引人瞩目!

2月19日,据媒体爆料,小米目前已确定造车,并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2月21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澄清媒体关于进入电动汽车行业的报道。公告称:“本集团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本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本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虽说口头澄清,但目前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经达834件,包括变速车档、车辆定速巡航、车辆操控、车辆导航、停车信息预测等。

相比之下,百度造车的进程就清晰明了多了。2月18日,在电话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与吉利合资的汽车公司进展正常,目前已选好了品牌名称、任命了CEO。距离造车也只是一步之遥。

目前来看,科技公司进入“造车界”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就是创造新的增长点。对于百度和小米而言,踏进造车的大门或许并不难,在过去数年间,太多太多的互联网大佬深入其中,无论是成功与失败,“雷”基本都被踩过了,后来者只需“绕着走”基本就不会出什么太大的问题。

但是,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造车新势力,甚至是整车制造商,造车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产品研发、渠道铺设、品牌构建和创新,都将给这些即将造车的公司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简单点说,造手机和造车还真不是一回事。

资本大佬“清仓”新能源

就在今年的2月13日,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股票,总市值为125.78亿美元。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高瓴资本持有理想汽车约160万股、蔚来约241万股、小鹏汽车约90万股。

但是高瓴资本在2020年底前已清仓了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所有股票。要知道高瓴资本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早期的投资人,是理想汽车IPO的认购方之一。

不过,高瓴资本在新能源板块并未彻底抽身,而是调整了方向。在A股市场投资了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以及港股市场的信义能源等,相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中游的新材料、电池等。而就在2月18日,比亚迪确认,高瓴资本投入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增。

以目前高瓴资本的调仓策略来说,似乎风向正在发生改变。

现如今,新势力们受资本追捧的热度依旧不减,但高瓴等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在新能源领域转向新能源产业的中上游,在动力电池、芯片领域“大肆扩张”。这背后,也进一步体现出整车制造门槛高,竞争者众多,并不是利润的核心。

相比之下,动力电池仍处在进化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而汽车芯片也处于连续升级的关键期。目前,全球汽车芯片都处在一个极度缺乏的时期,抓住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供应链的决定权,才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有所收获。

所以在这个行业风口转变的大背景下,但愿百度与小米的入局还不算晚。

造车是唯一的“突破口”

回到前面的话题,造车为什么会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新的增长点。

翻看百度的财报不难发现,百度2020年总收入1070.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0.32%;同期净利润为220.2亿元,同比增长约21.11%。即便净利润实现明显增幅,但百度依然在2020年遭遇了上市以来首次营业收入的下滑。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这绝不是好消息。

所以求变,正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应该去做的。

可以说百度近几年的困局就是一直都没有找到一项能带动自身突破瓶颈的业务,很明显,在BAT三巨头中,百度早已掉队。目前来看,百度一直所追求的“移动时代”已成为过去时,“AI时代”才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所以说如今的百度需要一个全新、崭新、富有活力的新业务去带动整个公司的业务。

小米也同样如此。手机一直以来是小米最主要的业务之一,但小米卖手机真的不挣钱。小米在2018年上市后,面临的却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局面。在2019年,小米在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在第四,在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11.2%,排名第三,华为降至第五名。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互相肉搏的阶段。整体的手机市场持续出现萎缩,厂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想要从中赢得更大的利润几乎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资金压力同样是另一个挑战。以低价建立优势的小米,并不擅长制造利润,2020 年第三季度,小米净利润率仅为 5.7%,同期苹果净利润率则接近 20%。

据小米财报显示,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小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 559 亿元人民币。2020 年底,小米又通过增发配售股票、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获得了近 40 亿美元资金。

看起来,小米手握大笔现金,但在主营业务上,小米目前的劲敌还有很多,华为、OPPO、Vivo都在其中,如果现在急于开展一个耗资巨大的新业务,就算现金流充裕的小米也会有着不小的压力。

怎么想这个“增量”也是汽车

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仅为45%,而2025年该数据预计将提升到60%。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渗透率只有不足5%。要知道在欧洲的挪威,电动车渗透率超过68%。全世界2500万辆的汽车总量,哪怕只有25%的电动车,也足够让现在所有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电动车业务好好活着了。

雷军最有名的一句话 “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新能源的风口已经吹了又吹,雷军如果没有发现这个风口估计没有人会相信。几次止步,也充分体现了雷军的谨慎。他投资蔚来、小鹏,都是跟投,IPO时都没超过5%。2015年之前,他一度认为“造车新势力都是骗子”。但看着蔚来、小鹏、特斯拉一个个走向巅峰,没有人会不眼馋,百度、小米现在造车也许真的不晚。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